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評論

“棟”察世界杯:中國男籃 從缺與憾中窺得失

楊喬棟
2019年09月05日13: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當中國男籃在與委內瑞拉的這場“生死戰”中敗下陣來,人們心中對於這支朝氣蓬勃、意氣風發的“中國籃球之隊”所報過的期待與幻想,一瞬間被擊得粉碎。於是乎,“中國男籃在國際大賽中取得突破,証明自我”也成了難全之事。

誰也不曾想到,僅僅兩天時間,中國男籃不僅再一次把自己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而且也將晉級世界杯16強、刷新歷史最好成績的大門“狠狠地”關上。雖然眾人常打趣曰“做人要對自己狠一點”,但很顯然,中國男籃的“狠”給自己所帶來的傷害,遠遠大於一場憾負給眾人造成的心理打擊。

坦白地講,與波蘭隊一役苦戰告負后,中國男籃確實極力地想從悲觀沮喪的情緒中走出來,甚至連姚明也親自出馬主動充當球隊“心理按摩師”,為中國男籃排憂解難。而全隊上下也是重整旗鼓,紛紛表示要在事關出線的生死關頭傾其所有,為榮譽而戰。

然而,天不遂人願。中國男籃還是輸了,輸得干脆但並非徹底﹔中國男籃還是敗了,敗得知所以但充滿缺憾。在“缺”與“憾”之中,中國男籃究竟有哪些得與失?

回頭來看,中國男籃之所以會在退無可退的比賽中敗北,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內線優勢缺失,三分不“利”。對於中國隊而言,與平均年齡30歲、且平均身高隻有1.96米的委內瑞拉隊相比,他們擁有三個2米05以上的內線球員,佔據著先天的身高優勢。然而,在比賽中,易建聯、王哲林和周琦組成的內線“三高”,在對手的快速收縮、輪換協防與多人夾擊中,迷失自我、優勢盡失,反被壓制,三人全場一共出手20次、僅得24分。同時,在“小球打法”盛行的當下,中國隊一直備受詬病的球隊短板——三分球,始終難以打磨成球隊賴以生存的進攻利器,尤其是關鍵時刻的三分球屢屢失准、個個“致命”。

第二,關鍵籃板球缺失。擁有身高優勢的中國男籃在委內瑞拉近乎瘋狂的沖搶戰術下,隻搶到28個籃板球,而后者則一共拿下49個。更為重要的是,在后場籃板方面,中國隊“淨送”對手20個,無形中給對手20次進攻機會,終致無力招架,難挽頹勢。

第三,壓力巨大,信心缺失。實事求是地講,中國男籃在本場對決中的精神風貌實難令人滿意。不難看出,全隊並未完全從惜敗波蘭隊的比賽中走出來,加之本場比賽“誰贏誰出線”的調性,固然給他們增加了巨大的壓力。雖然他們在求勝欲上傳遞出了較強的信號,但仍難掩信心的不足和缺失:罰籃打鐵、上籃不中、投籃離譜、配合不暢等低級錯誤頻頻出現。

如今,失敗已是定局,失敗帶來的遺憾不能視而不見:遺憾一,中國男籃未能在家門口舉辦的世界杯中成功突圍,錯失了刷新歷史最好成績的絕佳機會﹔遺憾二,中國男籃未能以“亞洲最好成績球隊”身份出線,未能搭上東京奧運會籃球項目的“直通車”,仍需寄希望於在排位賽中突圍﹔遺憾三,在中國籃球事業全面深化改革的東風下,中國男籃未能延續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的強勢表現,在國際賽場上仍難”服眾”。         

日出東方,新的一天開啟。2019男籃世界杯的戰火仍在繼續,中國男籃在家門口的比賽尚未結束。正如前文提到,中國男籃輸了,但輸得並不徹底,因為他們尚有為奧運爭取門票的機會,或許,這也是對所有關心和支持中國男籃的民眾最后的一絲安慰。但問題在於,根據中國隊當前的狀態來看,勢必有不少人對中國隊在排位賽上的表現持觀望態度。

得與失,一念之間。得與失,也絕非能一言以蔽之。可以說,中國男籃用九年的時間收獲了在國際賽場上的第二場勝利,同時也在本屆世界杯上體會到了“無法言說的痛”,更認識到了中國籃球與歐美籃球之間的差距。或許,與他們所得到的經驗、教訓、閱歷與感受相比,他們失去的絕不僅僅是一場比賽的勝利、也不是一次世界大賽的最好成績、更不是一次趾高氣昂挺進奧運會的經歷。在筆者看來,他們似乎忘記了幾代中國籃球人前赴后繼、對中國籃球矢志不渝的信仰與追求﹔忘記了中國籃球在變強大的過程中,理應堅守的韌性與血性﹔更忘記了未來的某一天,他們必將在中國籃球事業發展的歷史長河中,留下屬於自己的印記。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