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金手指”重回國羽執教:漫漫回家路 李矛走了21年

陳學東
2019年09月06日09:0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漫漫回家路,李矛走了21年

21年,李矛苦等了21年,還好天遂人願,終成正果。昨天上午,羽毛球愛好者終於盼來了中國羽協一紙任命,宣告這位漂泊江湖多年的61歲浙江羽球游子,再度回歸中國羽毛球隊協助男單訓練,給陷入低谷的國羽打了一針強心劑。

一紙官宣李矛回歸

網友拍手叫好

昨日,中國羽協官方宣布:為了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充實中國羽毛球隊的教練員團隊,聘請原韓國國家隊主教練姜京珍、韓國前男雙名將柳鏞成協助隊伍雙打訓練﹔聘請國內資深男單教練李矛協助隊伍男單訓練。

消息一披露,網上一片歡騰,都歡迎李矛回來。

“李矛的執教水平是毋庸置疑的,他的到來真能給低迷的國羽注入一劑強心針。給中國羽協點個大大贊!”

“李矛有幫高水平隊員突破瓶頸的能力,這可不是每個教練都具備的。中國羽毛球隊男單技術並不差,並不缺人,差的是氣質。”

“放下恩恩怨怨,摒除門派之見。在國羽最需要的時候,李矛回歸國羽是利好消息,加油,國羽!加油,李矛!”

世界羽壇的“金手指”

真有點石成金之術

李矛的能力毋庸置疑,他被世界羽壇稱為“點石成金”的著名教練。

上世紀90年代,李矛擔任國羽男單主教練,培養出了羅毅剛、孫俊、董炯、陳剛這“四大金剛”,幫助國羽第一次獲得蘇迪曼杯並實現了三連冠,李矛也和李永波一起成為了國羽崛起的主要功臣。

后來李矛到了韓國執教,很快就讓兩位名不見經傳的韓國小將孫升模和李炫一得以快速提升,在2002年亞運會上,韓國隊更是以4枚金牌的成績力壓中國隊成為大贏家,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還特地給李矛寫了感謝信。2004年奧運會,孫升模獲得男單銀牌。2003年蘇迪曼杯,李矛率韓國隊擊敗中國隊捧杯。

2005年,李矛赴馬來西亞執教李宗偉、黃妙珠,他對李宗偉的訓練更注重技巧和意識,這些也讓李宗偉日后受益匪淺。

2014年起,李矛扎根深圳,打造川崎羽毛球國際訓練營,中國台北名將周天成也曾到那裡接受李矛的短訓。最近,李矛在與河南羽毛球隊合作。此外,傷愈復出的裡約奧運女單冠軍、西班牙人馬林也受李矛指教。

雙李恩怨太多

現在出山水到渠成

李矛的回歸從大背景來說,是因為羽毛球世錦賽上中國隊戰績十分糟糕,僅僅拿下了混雙一枚金牌,創下了自1983年首次參加世錦賽以來的最差戰績。而男單創造了24年最差戰績,無人登上領獎台。

另一方面,2017年李永波從他執掌24年的中國羽毛球隊卸任,這為李矛重新出山創造了條件。羽球雖小,但江湖卻大,李矛與李永波的恩怨實在太多了。

巴塞羅那奧運會后,中國羽毛球隊跌到了歷史的谷底。這個時候,李永波、田秉義和李矛為主的青年教頭上任接手國家羽毛球隊。但是1998年的曼谷亞運會結束,董炯獲得男單冠軍,作為男單主教練的李矛卻選擇辭職。眾所周知的“彈劾”事件,成為李矛和李永波關系的分水嶺。二李的勢不兩立,不僅被公開,更是到了水火不容的境地。

為了爭一口氣,他去了韓國和馬來西亞,帶出一干世界級的球星。李矛與李永波的矛盾后來轉移到了羽毛球國際賽場,種種恩怨甚至一度波及到雙方弟子。最著名的就是2008年韓國羽毛球公開賽中,時任韓國隊教練的李矛與林丹發生激烈爭執,林丹還將球拍扔向李矛。

而李矛對中國國羽也不是沒有感情,他曾斷言李永波下台后自己或許能回歸:“那個人不在后,我很有可能回中國隊。”

身懷絕技,卻流落海外,是圈內對李矛這些年的一聲嘆息。個性十足的李矛,執教至今的一大遺憾是還沒有弟子拿過奧運會冠軍,但最大的遺憾,恐怕又是他培養的隊員隻能是中國隊的對手。

李矛自己也說過,他絕對不想做祖國的敵人。在他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回國執教。回家的路如此漫長,國羽終於敞開了大門,李矛得償所願,歸來正是時候。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