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29年后排位賽再見 中國男籃戰韓國絕不能輸

徐邦印
2019年09月06日08:4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29年后排位賽再見,中國男籃戰韓國絕不能輸

不敵委內瑞拉隊無緣16強后,中國男籃於9月5日抵達廣州,備戰接下來的17-32名排位賽。“希望能將后面的比賽打好,爭取拿到奧運會參賽資格。”盡管小組賽的發揮讓人失望,但正如李楠所說,中國男籃還有任務需要完成。9月6日晚8點,中國男籃將坐鎮廣州體育館迎戰老對手韓國男籃,考慮到伊朗隊的排位賽對手實力相對較弱,中國男籃要想在排名上壓過其他亞洲球隊,與韓國隊一役不容有失。

形勢

奧運資格競爭激烈

按照17-32名排位賽的規則,無緣16強的隊伍攜小組賽成績進入排位賽,16支球隊共分成4個小組。每支球隊和沒有碰面過的兩支球隊分別交手,決出最終的17-32名,各小組第一名分列17-20名,第二名分列21-24名,第三名分列25-28名,第四名分列29-32名。

以中國男籃為例,中國隊、科特迪瓦隊與B組未出線的尼日利亞隊、韓國隊重新進入M組。中國隊要先后對陣韓國隊和尼日利亞隊。兩場排位賽過后,中國男籃在本屆世界杯的所有比賽成績,將決定自身最終的排名。

中國男籃需要與韓國、伊朗、菲律賓、約旦4支球隊競爭最后的排名。盡管以上4支球隊小組賽戰績均為0勝3負,中國隊小組賽戰績為1勝2負,但伊朗男籃仍有機會在排名上領先中國隊。

伊朗男籃需要在排位賽先后交手安哥拉隊、菲律賓隊,考慮到伊朗隊上場比賽與前世界冠軍西班牙隊戰至最后一刻,全隊對排位賽充滿信心,伊朗主帥沙希塔布表示,“中國隊贏了一場小組賽,排位賽要打韓國隊和尼日利亞隊。尼日利亞隊實力很強,中國隊不好打。我們要好好利用這次機會,因為這可能讓我們進軍奧運會。”

伊朗男籃對奧運資格虎視眈眈,這確實給中國男籃不小的壓力。考慮到中國男籃擊敗尼日利亞隊的可能性較小,排位賽首戰對陣韓國隊,中國隊除了取勝別無選擇,若不能擊敗老對手,奧運資格很可能最終旁落其他亞洲球隊。

過往

世錦賽兩次交鋒全勝

在亞洲籃壇,中韓男籃之間的淵源頗深,雖然中國男籃在交戰記錄上佔據絕對優勢,但在韓國隊身上,中國隊也遭遇過非常慘痛的失利。

隻計算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亞錦賽4項傳統大賽,中國男籃面對韓國隊勝多負少。其中,亞錦賽交手19次,中國男籃取得15勝4負﹔亞運會交手10次,中國隊戰績為8勝2負﹔雙方曾在奧運會交手1次,韓國隊笑到最后﹔世錦賽兩隊先后交手2次,中國隊保持不敗。

在世錦賽的舞台上,中韓男籃兩次相遇,都是在排位賽。1978年世錦賽9-12名排位賽,中國男籃以102比90取勝﹔1990年世錦賽13-16名排位賽,中國隊以122比100再次擊敗韓國隊﹔時隔29年,雙方又一次在排位賽遭遇。

相比於世界大賽上相對久遠的交鋒記錄,雙方更多的恩怨來自亞洲賽場。2002年釜山亞運會男籃決賽曾是中國男籃最灰暗的一段記憶,主場作戰的韓國隊實現驚人逆轉,並在加時賽取勝﹔2013年亞錦賽,中國隊也曾在揭幕戰不敵韓國隊,並開啟了傷心之旅,最終僅獲得第5名,無緣2014年世界杯。

當然,在面對韓國隊時,中國隊大部分都是笑到最后的一方。雙方最近一次在大賽相遇是2015年亞錦賽半決賽,主場作戰的中國男籃一度落后對手20分,但最終以76比73完成神奇逆轉,那場比賽也被認為是中韓男籃交戰史最經典的比賽之一。

盯人

限制羅健兒是關鍵

小組賽3戰皆負,韓國男籃在本屆世界杯的表現確實不太理想,但球隊的歸化球員羅健兒打出非常出色的數據。小組賽結束,羅健兒場均砍下22.7分、12個籃板,在得分榜、籃板榜上均高居第二位。能否限制羅健兒的發揮,將是此役勝負的關鍵。

李楠以及中國男籃對羅健兒並不陌生,在世預賽就見識過這位歸化球員的厲害。2018年6月底,李楠率領中國男籃紅隊與韓國隊交手,當時羅健兒砍下25分、11個籃板、3次助攻,率領韓國隊以12分的優勢取勝。

不過,無論是考慮雙方交手戰績,還是中國男籃隊員的參賽經歷,與韓國隊的排位賽,中國男籃還是佔據比較大的心理優勢。

2015年亞錦賽一直被認為是周琦職業生涯的代表作,半決賽與韓國隊一役,他成為中國男籃完成大逆轉的最大功臣。4年前的那場比賽,中國隊在落后20分的情況下,憑借穩定的中投和精妙的助攻,周琦率領球隊實現大逆轉,他全場貢獻21分、8個籃板、2次蓋帽。

孫銘徽在國家隊生涯的成名作同樣來自與韓國隊的比賽,2017年11月底的世預賽,中國男籃紅隊客場92比81力克韓國隊,丁彥雨航砍下全場最高的30分,孫銘徽更是將自己的個人特點發揮到極致,貢獻21分、3個籃板、4次助攻。

此役對陣老對手韓國隊,既是一種壓力,也給了中國男籃提振信心的機會,希望周琦、孫銘徽等隊員再次爆發,幫助中國隊擺脫目前的困境。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