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中國男籃打出氣勢 周琦砍下兩雙榮膺全場最佳

徐邦印
2019年09月07日07:4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打出氣勢,周琦砍下兩雙榮膺全場最佳

接連數日的外界批評甚至口誅筆伐,讓中國男籃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與老對手韓國男籃一役,既事關奧運資格的爭奪,也像是全隊上下的一場救贖之戰,能夠頂住對手的反扑最終贏下比賽,起碼在這天晚上,周琦、郭艾倫、趙睿、易建聯等人值得所有球迷的掌聲。

中國男籃這一場打出了氣勢。圖/Osports

阿聯率隊打出氣勢

從北京賽區轉場廣州賽區,從五棵鬆體育館到廣州體育館,盡管因為連敗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但廣州當地球迷的助威,成為中國男籃擊敗對手的強大動力。

經過改造升級的廣州體育館可以容納11461人,本場比賽的門票共分為80元、180元、280元、480元、680元5檔。比賽開始前,這場焦點戰的門票被炒至天價,80元是最低檔門票,“黃牛”以500元左右的價格收購,再以1000元的價格轉賣給其他球迷。

等到比賽真正開始,除了少數幾個看台有空座,觀眾席的其他位置幾乎座無虛席,粗略估計,現場的上座率在8成以上。一位廣州賽區的媒體同行向新京報記者透露,這場比賽的上座率比西班牙隊與波多黎各隊的焦點戰還要高。

得益於3支CBA球隊的存在,整個廣東的籃球氛圍完全不遜色於北京。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坐在替補席親自督戰,在現場上萬名球迷的加油助威聲中,易建聯、趙睿、郭艾倫等隊員也打出久違的氣勢,從易建聯不斷捶胸怒吼的細節看,全隊對這場比賽勢在必得。

周琦榮獲全場最佳

與以往中韓男籃之間的較量有所不同,對於這支韓國隊,中國隊重點防守的對象無疑是歸化球員羅健兒。本屆世界杯小組賽,羅健兒場均砍下22.7分、12個籃板,在得分榜、籃板榜上均高居第二位,中國隊賽前便清楚,能否限制羅健兒的發揮,是此役勝負的關鍵。

易建聯、周琦等人開場階段接連送出封蓋,極大程度限制了羅健兒在籃下的發揮,但憑借出眾的身體素質和彈跳,羅健兒還是得到不少二次進攻的機會,對中國隊禁區的殺傷也效果顯著,最終得到全場最高的21分,搶下12個籃板。

不過,過去兩場比賽備受質疑的周琦終於迎來爆發,全場貢獻13分、14個籃板、2次蓋帽、2次搶斷,榮膺全場最佳球員。盡管6中3的罰球驚出大家一身冷汗,但在禁區內,周琦一改此前兩場比賽鬆散的態度,面對對抗能力更出色的羅健兒,周琦包攬了全隊三分之一的籃板球,進攻端的效率也領先全隊。

這難免讓人想起2015年長沙亞錦賽小組賽的關鍵一戰,同樣是面對韓國隊,受到上萬名主場球迷的鼓舞,周琦全場貢獻21分、8個籃板、2次蓋帽,率領中國隊在落后20分的情況下實現大逆轉。

4年后再次面對老對手,表現突出的周琦同樣要感謝主場球迷的不離不棄,在他離開球場時,全場齊聲高喊周琦的名字,這正是他精彩表現的最佳注腳。周琦賽后表示,“和韓國隊打了很多次,每次都很膠著。教練組告訴我盡量不要有太多的包袱,放心去打,面對困難繼續打自己的籃球,就是這麼簡單。”

趙睿在家門口挑起大梁

作為廣東男籃的未來之星,趙睿在家門口同樣挑起大梁。面對韓國隊下半場的瘋狂反扑,在場上局面異常膠著的情況下,趙睿將他的技術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屢次用反擊上籃、三分球予以回應,得到全隊並列最高的16分,延續了中國男籃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的希望。

“在整支球隊需要輪轉和得分的時候,能夠給球隊分擔壓力,在場上的整體表現比較均衡,給球隊提供了很大幫助。”對於趙睿的發揮,李楠給出比較中肯的評價,而趙睿本人則希望自己能夠保持冷靜,“不要再出現無謂的失誤,進而影響到全隊,因為我們已經輸不起了。”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