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一屆民族運動會

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新聞發布會舉行

2019年09月07日23: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9月7日電(楊喬棟)今天下午,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以下簡稱“第十一屆全國民運會”)組委會在鄭州舉行新聞發布會,分別就運動會籌備情況、開幕式以及民族大聯歡等有關情況進行了詳細說明。

在介紹賽事整體籌備情況環節時,第十一屆全國民運會組委會秘書長、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司長武翠英介紹了賽事的總體情況,第十一屆全國民運會組委會副秘書長、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東升則介紹了賽事承辦地和籌備工作情況。會議由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組委會副秘書長、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副司長鐘廷雄主持。在介紹開幕式時,第十一屆全國民運會組委會秘書長、執行秘書長、鄭州市人民政府市長王新偉介紹了相關情況。

武翠英表示,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即將拉開帷幕。“四年磨一劍”的運動會籌備工作點多線長面廣。2018年12至今年8月,分次序、分類型的開展了參會人員的報名工作。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及台灣少數民族組成34個代表團,共7009人的專職運動員,參加17個競賽項目,140個競賽小項,以及194個表演項目的比賽。

武翠英指出,運動會從開幕起,將持續舉辦9天,除各項賽事活動外,運動會還舉辦開幕式、閉幕式、民族大聯歡、表演項目頒獎晚會、中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體育活動。在競賽組織方面上,按照各民族運動員共同參賽的原則,8個集體項目由漢族和少數民族運動員組隊參賽﹔調整比賽項目設置,突出56個民族更廣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擴大了各民族參與程度高、群眾基礎好的項目參賽規模,適當縮減了參與程度不高的項目﹔淡化金牌意識,不設金銀銅牌,設一二三等獎,擴大獎勵面,不搞獎牌榜,鼓勵群眾參與﹔表演項目首次增加了‘民間傳統體育’選項原則,擴大了散雜居地區表演項目選項范圍,為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民族民間傳統體育搭建展示與交流的平台。在大型活動方面上,開幕式當中各代表團入場時,按照歷屆傳統,安排30秒駐停表演。駐停表演是各地區、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獨有的特色和亮點﹔在賽會期間的休賽日舉辦民族大聯歡活動,9月12日各代表團、各民族運動員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聯歡活動,旨在增進相互了解、相互學習、相互交流。

談及第十一屆全國民運會的具體意義時,黃東升表示,“舉辦全國民族運動會是發展全民健身事業的重要舉措,是弘揚少數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抓手,是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是加快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重要機遇。本屆民族運動會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意義尤為重大。”

明晚,第十一屆全國民運會將正式開幕。談及開幕式,王新偉表示,開幕式將於9月8日晚20時在奧體中心舉行,約4.6萬人參加,其中演職人員1萬人、各界觀眾3.6萬人。本次開幕式以“中華民族一家親,攜手奮進新時代“為主題,共分3個篇章:第一章——禮贊中華,主體為藏族、維吾爾族、朝鮮族等少數民族傳統音樂舞蹈,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十二木卡姆》為代表,搭建了民族同慶盛會舞台﹔第二章——出彩河南,以黃河之水、縱橫樞紐、合和太極、威武少林等河南特色元素,弘揚了中原大地源遠流長的華夏歷史文明,全方位展示億萬中原兒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快步邁向“中原更加出彩”的時代風貌﹔第三章——擁抱夢想,以各族同胞共同澆灌石榴樹,展現56個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寓意“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

王新偉還指出,民族大聯歡活動將於9月12日上午在鄭州黃河風景名勝區舉行,34個代表團、一萬多名運動員將齊聚黃河岸邊、炎黃二帝巨塑下,舉辦兼具中原特色、融合民族風情的文藝活動。

此外,今天上午,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收火儀式在鄭州圓滿舉行。據了解,今年5月8日,本屆民運會火種採集在鄭州登封觀星台舉行,網上接力歷時121天、歷經1000多萬次﹔實地火炬傳遞從9月7日早上8點開始,由123名火炬手傳遞,火炬手由56位民族代表、67名各界代表組成。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