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馬健:中國籃球缺少細節建設 不能只是業余的炒作

2019年09月09日10: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楊磊) 9月8日晚,中國男籃在2019男籃世界杯17-32名排位賽中不敵尼日利亞,失去了直通東京奧運會的資格。今天上午前國手馬健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表示,中國籃球缺少細節建設。希望中國籃球改革更多的政策落實到基層,而不只是業余的炒作。

馬健表示,中國最高水平的籃球競技代表了我們整體的籃球現狀,最近也看了一些青少籃球培訓班的訓練。耳聽目睹不管是外教還是老師包括所謂很多專家的評論,另外還有媒體的渲染炒作。總體感覺中國籃球缺少了細節的建設,從青少年的教學細節,教練的水平指導方針,再到業余愛好的組織,直到半職業職業水平的目前狀態,中國的籃球缺少靈魂和細節,缺少腳踏實地的刻苦努力,我們缺少百萬級別高水平的青少年籃球教師和教練,即便我們有上億的籃球愛好者,但我們並沒有讓我們的愛好者把籃球細節做到實質的深入的落實。

我們在“籃球娛樂”上的投入遠遠碾壓了對專業深入的細節探討,其實這是現實方向的一種引領,我們的潮鞋團讓球鞋變成了世界最大的“鞋股”,但我們籃球的水平確永遠沒有跟上球鞋市值炒作的速度,就像“鞋股”的泡沫也肯定有一天會破滅。體育強國籃球的強大離不開正確思維方向的指導,但更需要腳踏實地百萬級別,甚至千萬“專業籃球家長”教練及專業老師的基礎。

我們的籃球需要大智慧,需要大格局,但同時更需要核心的教學中堅力量,需要細節,需要尊重和低調的前行。

我不知道姚明如何承擔這次世界的失利,也不知道“易”是否要退役,我們不能把責任和希望隻留給兩個人的肩上,因為它太重太沉。愛籃球應該從我們自己開始,樹立正確的籃球理論概念。

樹立目標很重要,但落實細節才是基礎。希望更多的政策落實到基層,而不只是業余的炒作!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