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從奧運落選賽中突圍?中國男籃連續9屆參賽紀錄或將作古

徐邦印
2019年09月09日08: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奧運落選賽中突圍?中國男籃連續9屆參賽紀錄或將作古

奇跡最終沒有發生。廣州體育館內,易建聯打出國家隊生涯最悲壯的一場比賽,中國男籃以73比86不敵尼日利亞。2000多公裡外的五棵鬆體育館,愈戰愈勇的伊朗隊大勝菲律賓隊。憑借淨勝分的優勢,伊朗男籃力壓中國男籃,直通東京奧運會。

錯失直通奧運會的良機后,中國男籃要想出現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隻剩落選賽一條路。考慮到屆時歐美強隊環伺的局面,在24支球隊中搶到僅剩的4個名額,那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不出意外,自1984年首次參加奧運會以來,中國男籃連續9屆亮相奧運會的紀錄即將作古。

末戰失利

李楠拒絕給球隊打分

過去4場比賽,以李楠為首的教練組在用人方面受到外界的質疑。與尼日利亞隊最后一戰,中國男籃終於變陣,孫銘徽、方碩、王哲林進入首發陣容,易建聯、郭艾倫、趙繼偉坐在替補席上。這一變陣確實在開場階段收到奇效,幫助中國男籃打出夢幻開局。

方碩、王哲林、孫銘徽包攬全隊首節21分中的19分,尤其是方碩火力全開,首節5投4中砍下11分,全場貢獻19分、5個籃板、3次助攻。“就這麼打!”在球隊暫停期間,坐在替補席后方的姚明如此鼓勵方碩。

阿不都沙拉木在此前4場比賽場均登場隻有3分鐘,此役登場后,這位新疆隊主力鋒線也成功扮演了奇兵的角色,他在末節最后時刻的三分球以及關鍵罰球,一度讓中國男籃看到逆轉的希望。

“很遺憾,這個比賽沒贏下來,球員也都很努力。經過了一夏天的訓練和比賽,我們球隊付出了很多汗水,非常遺憾,希望我們球隊能夠繼續努力。”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李楠對球隊的失利表達了遺憾之情,並感謝了隊員們的付出。

不過,當有記者讓李楠對國家隊的成績以及自己的執教打分時,李楠並未直接回應,而是表示:“我肯定球隊的精神面貌,隊伍的表現雖然有起伏,但一直很優秀,評分是不客觀的。我們的教練組可以做得更好,希望接下來球員有更好的狀態去參加聯賽,我們也要繼續去觀察和了解球員。”

李楠坦言,中國男籃在夏天打了很多熱身賽,但等到比賽真正開始,球隊發現之前的經歷並沒有起很大的作用,“直到本次世界杯,我們才經歷了真正的壓力,球隊一直在世界杯中進步。我們以前面對的壓力還是少了一些,希望以后要增加更有壓力的比賽。”

阿聯盡力

賽后澄清沒說過退隊

相比於上場對陣韓國隊,廣州體育館今晚的氣氛更加高漲,全場座無虛席。在球員通道上方,有球迷挂上寫有“易建聯,謝謝你,辛苦了”的海報。很多球迷穿上國家隊球衣,揮舞手中的國旗,成為中國男籃的堅強后盾。

易建聯造成籃下殺傷后,“MVP”的聲音響徹全場﹔周琦登場時,上萬名球迷高喊“周琦加油”。面對陣容豪華的尼日利亞隊,在場外“第六人”的助威聲中,易建聯全場14投10中,砍下27分、6個籃板,率領中國男籃始終緊咬比分,將勝負懸念保持到最后。

臨近比賽結束,易建聯還在籃下積極拼搶,搶下一個后場籃板后,准備反擊時他被對手搶斷,阿聯憤怒地雙手拍打地板,那一場面讓現場無數人動容。比賽還剩最后47.7秒,易建聯被換下,觀眾席再次高喊阿聯的名字,向中國男籃的靈魂人物致敬。

終場哨響,易建聯榮膺全場最佳球員,上萬名球迷依舊在高喊“MVP”。不過,比賽結束后不久,有媒體傳出“易建聯退出國家隊”的消息。新聞發布會現場,有記者提及此事,易建聯顯得非常困惑,“我什麼時候說過這句話?”間接澄清了不實的傳聞。

“這場比賽對中國男籃意義重大,對我來說意義尤為重大,我對待這場比賽,就像是對待我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場比賽那樣,竭盡全力想要幫助球隊獲得一場勝利。我們努力了,但還是沒能贏下比賽。”易建聯感謝了所有球迷的支持,並希望在未來率隊取得更好的成績。

奧運形勢

落選賽出線機會渺茫

在國際籃聯對各級別賽事改制的大背景下,想要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第一個機會是本屆籃球世界杯,成績最好的2支歐洲球隊、2支美洲球隊、1支澳洲球隊、1支非洲球隊、1支亞洲球隊,總計7支隊伍直通東京。

第二種晉級方式是參加奧運會落選賽。在伊朗隊力壓中國隊直通奧運會的大背景下,中國男籃入圍東京奧運會確實還存在理論希望,但想要從強敵環伺的奧運會落選賽中突圍,這對中國隊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按照2020年東京奧運會落選賽參賽規則,除了直通東京的7支球隊以及東道主日本,本屆世界杯其余所有球隊中,排名最高的16支球隊直接入圍落選賽,另有8個名額來自亞洲、非洲、美洲、歐洲4個大區,每個大區2個名額,一共24支球隊爭奪剩余4個東京奧運會名額。

不出意外,中國男籃將順利獲得落選賽參賽名額,雖然具體的比賽時間以及詳細的賽制尚未完全確定,但中國隊需要面對的強敵已經可以預見。

假設塞爾維亞隊、西班牙隊最終直通東京,法國、立陶宛、希臘、德國、意大利、波蘭、俄羅斯、捷克等傳統強隊都要參加奧運會落選賽﹔如果美國隊、阿根廷隊獲得美洲球隊中的前兩名,巴西、波多黎各等美洲勁旅也會成為中國男籃在奧運會落選賽的潛在對手。

考慮到中國男籃本屆世界杯面對歐洲、美洲強隊時的表現,想要在競爭更加慘烈的奧運會落選賽中拿到僅有的4個奧運會名額,確實只是存在理論希望。自1984首次亮相洛杉磯奧運會以來,中國男籃已經連續參加了9屆奧運會,如果無法從明年的落選賽突圍,中國男籃將首次無緣奧運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