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籃球世界杯前線辣評:世杯鎩羽 如何問責

黃維
2019年09月09日08: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杯鎩羽 如何問責

中國男籃的世界杯之旅結束了。更為遺憾的是,這次的世界杯,中國男籃沒有完成既定的“直通明年東京奧運會”的目標。這是讓中國籃球人傷心的時刻,更是一個需要反思的時刻。

這屆世界杯之旅在設想中本不該如此。從今年3月16日的小組賽抽簽結果出爐之后,外界的普遍看法認為,堪稱“上上簽”的分組,加上東道主之利,打入16強是個再正常不過的結果,甚至可以一鼓作氣沖擊八強。但事與願違,小組賽因低級失誤未能出線,最終“算小分”的規則讓伊朗拿到了奧運直通門票,我們隻能去打明年歐美非列強齊聚的附加賽,中國男籃很可能在1984年后首度無緣奧運會。

傷心之余,要總結的有很多,而打出現在成績的原因,也很多。首先,教練員團隊難辭其咎。以李楠為核心的教練員團隊的臨場指揮和戰術安排存在很大問題,關鍵時刻的指揮失當,讓球隊痛失好局,讓球隊士氣低落。

李楠的確缺乏高水平比賽的執教經驗,而他的教練團隊,在平時的訓練安排之中難以抓住重點,經常安排與高水平球員不匹配的簡單訓練內容。

這個教練員團隊,也沒能夠統一球員的思想,在不少比賽的場次之中可以看到,球員們表現緊張、沉重,缺乏動力和斗志,這明顯是沒有做好心理建設的反映。

而在這次世界杯之中,也有值得玩味的奇怪場面。為什麼中韓之戰后的早間訓練,隻有4名球員,而且是出場甚少的球員進行訓練?這想起來,真的有些戲謔的味道。而這次的世界杯,始終在輪轉陣容上有些讓人疑惑,有的球員,明明在此前表現不錯,但不知為何,就沒有了出場的機會?就在輪轉捉襟見肘的時刻,他們為什麼不能出來作為奇兵發揮作用?

事實上,這支球隊和2015年亞錦賽的球員配備並沒有很大差距,當時年輕的球員,經過幾年的成長也已經更加成熟﹔而當年的老隊員易建聯,依然保持著不錯的運動狀態——從牌面來說,他們應該更好才對。

但當年登上亞洲之巔、20分落后都能逆轉韓國的氣勢,現在蕩然無存,隻能幾分勉強險勝兩大主力缺陣的韓國……這一切,也說明了問題所在。

姚明成為中國籃協主席后,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在CBA聯賽的進一步開發,青少年培養、小籃球等項目的推進上取得了卓著的成果。讓人遺憾的是,他在國家隊方面的實驗和構想並沒有收到好的結果。盡管現在不能說完全告別了奧運會,這個戰績,事實上已是失敗了。但無論如何,改革的步子是不能停下來的。對於這個失敗的結果,該是有人出來承擔責任的時候了。誰來承擔責任,恐怕每個人心裡都有了答案。

而未來的國家隊發展的道路,恐怕還需要進一步的思考。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