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中國男籃未來困局:內缺領袖,外有強敵

吉戎昊
2019年09月10日07: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未來困局:內缺領袖,外有強敵

   中國隊球員易建聯(左)在比賽中突破尼日利亞隊球員迪奧古的防守上籃。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新華網體育成都9月9日電(吉戎昊)73:86。對陣尼日利亞的最后一戰,中國男籃的表現已經足夠出色,甚至有些“悲壯”。

  拿下27分6個籃板的易建聯已經拼光了自己最后的子彈。這場比賽,可能也是易建聯在國際大賽上的“最后一舞”。

  在波譎雲詭的排位厮殺中,中國隊錯失了明年奧運的直通資格。非勝即負的競技體育一直是殘酷的,與其將命運交給別人,不如將命運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回顧中國男籃本屆世界杯的五場比賽,失誤、意外都不足以成為借口,缺少第二領袖、難以適應對抗激烈的國際賽場或許才是其間的誘因。

  猶記2008年奧運賽場上,中國男籃在小組賽對陣德國。當姚明等老將體力透支“彈盡糧絕”之際,正是易建聯關鍵時刻的一記中投幫助中國男籃鎖定了勝局。

  國際大賽是一個球員最好的試金石。

  桃李不言,年輕的易建聯在賽場上所展現出的果斷和自信,讓后姚明時代的“接力棒”順理成章地交到了他手中。

  如今11年過去了,易建聯已經不再年輕,他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在比賽中“予求予取”。

  然而,在本屆世界杯上,沒有人能像08年的易建聯那樣接下這個“接力棒”。

  丁彥雨航受困於傷病,郭艾倫總是時不時突然“短路”,周琦仍未兌現天賦……不論是誰,總感覺都缺了那麼一點兒。

  后易建聯時代,誰是中國男籃的未來領袖?答案依然懸而未知。

  中國隊主教練李楠在輸球后。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同樣,隨著大洋洲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加入亞籃聯,中國男籃在亞洲賽場上的地位將遭遇極大的挑戰。

  在去年亞青賽的賽場上,兩支隊伍都展現了“統治級”的表現,他們的加入無疑將顛覆整個亞洲籃球的格局。

  從亞洲球隊看,不論是擁有八村塁的日本、還是歸化球員的韓國亦或是“新仇舊怨”的伊朗等隊,也正對中國隊“虎視眈眈”。

  周圍群狼環伺,中國男籃或將遭遇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未來中國男籃進入奧運會的“難度”可能將大大增加。

  對於未來的男籃而言,隻有變得更加“強壯”,才能夠在殘酷的“叢林法則”中生存下去。

  但從另一種角度看,更大的競爭或許也將成為中國男籃成長的契機。

  以往我們的眼光總是拘泥於亞洲賽場,較少地對抗放大了中國男籃的身高優勢。然而在對抗更激烈的世界大賽上,男籃時常迷失在“肌肉叢林”之中,顯得無所適從。

  提早展開“適應性”訓練,必將對中國男籃熟悉國際賽場有不小的幫助。

  未來的中國男籃加油!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