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大炮打蚊”無可厚非

張喆
2019年09月11日07: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炮打蚊”無可厚非

  從電視直播看來,你可能會以為昨晚的馬中之戰是在國內某個鄉鎮級球場進行。能容納1萬人出頭的馬爾代夫國家體育場足有超過一半的座位被中國球迷佔領,《歌唱祖國》成為全場的主旋律,滿場的廣告都被中國各大企業承包,一片紅彤彤,畫面極具中國風。

  事實上,國足(71位)的國際排名要比馬爾代夫(152位)高出足足一倍有多。馬爾代夫國內隻有由10支球隊組成的半職業聯賽,球員基本是半職業球員甚至業余球員。論身價,一個艾克森足可抵10支馬爾代夫隊。從比賽的實際場面來看,國足球員普遍要比馬爾代夫球員身體強壯、速度快,全場比賽都能壓著對手攻,防守端基本沒有壓力,這也是裡皮在首發陣容中沒有選用太多防守型球員的原因。

  18年前,米盧率領的國足在同一塊場地同樣參加世界杯預選賽。當時國足竟然悶戰了近70分鐘才憑借謝暉的頭球敲開對手大門,最終僅僅贏了1比0。昨晚前30分鐘,國足雖然一直壓著對手打,但各種配合不默契,球員的心態也略顯急躁——首次身披中國隊戰袍出戰的艾克森,居然成為國足本屆世界杯征程上第一個染黃的球員!

  所幸,邊路的速度和高球空襲依然是國足打擊這種南亞弱旅的有效手段。上半場李磊在左邊路十分活躍,並貢獻了一次助攻,吳曦和武磊的進球都來自接應邊路傳中后的頭球,王剛在右邊路也始終都能用速度輕鬆碾壓對手。韋世豪下半場同樣以速度貢獻兩次助攻,一次迫使對方隊長染紅送點,另一次則連線恆大隊友艾克森。

  萬事開頭難。雖然國足贏下馬爾代夫一戰的技術含量並不高,但畢竟這也是一場世界杯預選賽,贏球的結果最重要,其次,“開門紅”對全隊沖擊世界杯的士氣能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看看本輪亮相的其他亞洲種子隊,雖然都是客場對第四檔次的弱隊,但各隊基本上還是主力盡出,包括孫興慜等大量旅歐球員都馳援各自國家隊。然而,從結果上看,日本、韓國、伊朗3強在客場均僅僅取得2比0的小勝。從這個角度比較來看,國足這次派出“最強陣”客戰馬爾代夫並非“大炮打蚊”,而是戰略上的必然選擇。

  艾克森和武磊昨晚都展示了強悍的單兵作戰能力,也雙雙打開了進球賬戶。但令人遺憾的是,他們之間顯然尚未能產生最佳化學反應。雖然兩人在上港共事多年,但如今國足配置在他們身邊的隊友畢竟不同於當初的俱樂部。“艾武組合”何時“來電”?這將決定國足在40強賽前進步伐的大小!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