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棋盤見証大時代(70年,共同走過 · 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9月12日0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聶衛平,1952年生於河北深州,1975年至1983年6次獲得全國個人賽冠軍。1984年開始,在中日圍棋擂台賽連任主將,率領中國隊取得三連勝。1988年被授予“棋聖”稱號。

  柯潔,1997年生於浙江麗水,6歲學棋。2015年在百靈杯首奪世界冠軍,現在是圍棋史上最年輕的“七冠王”。2017年創造22連勝紀錄,曾連續40個月等級分排名世界第一。

 

  核心閱讀

  改革開放后,中國圍棋發展提速,人才不斷涌現。從中日圍棋擂台賽“一夫當關”的聶衛平,到22歲七奪世界冠軍的柯潔,一代代棋手用精湛技藝書寫輝煌篇章。厚度造就高度,國運托舉棋運,中國圍棋已有足夠底氣屹立於世界棋壇。

  

  圍棋起源於中國,傳承千載。但近現代以來,中國圍棋經歷了很長時期的低潮。改革開放推動了中國圍棋事業的發展,從聶衛平到柯潔,一代代棋手書寫了新中國圍棋的輝煌篇章。

  努力追趕

  【鏡頭: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棋手對陣日本超一流棋手幾無勝績。國內第一次舉行正式圍棋比賽,參賽者不足30人。隨著圍棋在國內的復蘇,這一局面得到改變】

  聶衛平: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內的圍棋愛好者屈指可數。1961年日本圍棋代表團訪華,團裡有個老太太隻到五段,卻橫掃當時中國頂尖棋手。幾年后,這樣的局面有所改觀。主要是我們的實力、技術水平提高了,心態自然也變化了。

  國運興,棋運興。中國圍棋的騰飛是與改革開放同步的。改革開放以后,國家富強了,中國圍棋人才濟濟,逐漸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

  柯潔:我小時候學棋,正是韓國圍棋佔據上風的時候。那會兒專注於自己棋藝的提升,希望有朝一日走上世界大賽舞台,為國爭光。以前的棋壇,有些棋手實力特別突出,比如當年的聶老、韓國的李昌鎬和李世石。現在棋壇競爭更為激烈,大家實力相對平均,更新換代快。我不敢說自己是新一代領軍者,隻想拼盡全力把棋下好,為中國圍棋爭口氣。

  逐漸崛起

  【鏡頭:始於上世紀80年代的中日圍棋擂台賽堪稱中國圍棋騰飛的轉折點,聶衛平率領中國隊取得三連勝,一代人追隨“棋聖”走上圍棋道路】

  聶衛平:當時日本圍棋正處於巔峰,我們和他們的實力差距非常大。雖然我個人對陣某些日本棋手的戰績稍好,但對日本超一流棋手也是一盤沒贏過。第一屆中日圍棋擂台賽,賽前大部分人都認為日本隊穩贏,但中國棋手發揮得非常好,贏得一次裡程碑式的勝利,不僅在中日圍棋界引起極大震動,更振奮了民族士氣。

  棋手都是穿西裝比賽,但第一屆擂台賽的時候,我特意找乒乓球隊借了一件印有“中國”的運動衫,來表示我的信念和決心。最后當我戰勝日本隊主將藤澤秀行時,人們激動地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當年很多看棋的年輕人也成為圍棋愛好者。

  柯潔:聶老當年在擂台賽上3次守擂成功,創造九連勝,鼓舞了一代人。聽說當時走到哪裡都有人談論圍棋,大家開始了解圍棋、熱愛圍棋。在那個時代背景下,中日圍棋擂台賽的影響力和關注度,遠遠超出體育的范疇,這個成就幾乎不可復制。從那時起,中國圍棋從追趕日本隊,到同韓國圍棋較量,一步步崛起,讓世界看到了我們的力量。

  人才輩出

  【鏡頭:1996年至今,中國棋手43次奪得男子個人世界冠軍,數十次摘取女子和團體桂冠,大部分世界大賽落戶中國,中國圍棋迎來“黃金時代”】

  聶衛平:上世紀90年代到2000年后,世界棋壇從中國、日本、韓國的三足鼎立,變成韓國圍棋獨領風騷。中國圍棋從2005年開始打翻身仗,以古力為代表的棋手與韓國棋手互有勝負。分水嶺是2013年,中國棋手一年包攬6個世界冠軍,“90后”人才輩出、大放異彩,中國圍棋徹底翻身了,現在可以說已經對韓、日圍棋佔據優勢。國富民強,體育才能強大,中國圍棋會越來越好。

  柯潔:我一路走來,時刻都在提醒自己,隨時有可能被別人超越。保持競技狀態唯有兩個字:努力。現在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還是拿世界冠軍,我希望可以在巔峰上留得久一點。等我真的下不動棋的時候,還可以做一些圍棋推廣方面的事情,讓圍棋變得更有意思。如果說我能對圍棋事業盡綿薄之力,那就是希望圍棋變得更好,有更多人關注和喜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2日 16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