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大勝馬爾代夫 國足“入世”之旅開了好頭

李立
2019年09月12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入世”之旅開了好頭

  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結束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A組第二輪中,首輪輪空的中國男足國家隊在自己的首場比賽中客場5比0大勝馬爾代夫隊,為沖擊世界杯之旅開了個好頭。值得一提的是,國足歷史上首位非血緣入籍球員艾克森獨中兩元。

  艾克森:為中國隊出戰很榮耀

  本場比賽是中國隊第12次沖擊世界杯征程的起點。在前11次沖擊世界杯的歷史中,中國隊隻有一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同時,本場比賽也是裡皮重掌國足教鞭后第一次率隊出現在重大比賽中。

  中國隊首發陣容方面,武磊、楊旭與首位非血緣入籍國腳艾克森組成鋒線,蒿俊閔、吳曦與池忠國搭檔三中場,李磊、朱辰杰、張琳芃和王剛組成后衛線,顏駿凌把守龍門。第34分鐘,艾克森策動攻勢,李磊傳中,吳曦頭球破門,打破僵局。第45分鐘,武磊頭球破門。上半場,中國隊2比0領先。下半場,中國隊在頂住對手反扑后繼續進攻。第64分鐘,楊旭罰進點球,幫助中國隊3球領先。第82分鐘,中國隊再獲點球,艾克森主罰命中,打進了他代表中國隊比賽的首個進球。7分鐘后,艾克森輕鬆推射再下一城,將比分鎖定在5比0。

  艾克森不僅打滿全場且打進兩球,他在前場的跑動與策應,讓中國隊進攻體系的運轉效率明顯提升。賽后,艾克森揮舞著五星紅旗,向到場的中國球迷致謝。

  為了讓家人見証自己首次代表中國隊比賽這一難忘而重要的時刻,艾克森還特地將父母請到了馬爾代夫。艾克森表示,想把兩個進球獻給父母。

  談到代表中國隊征戰世預賽的感受,艾克森說:“我來中國踢球已經有7年了,大家非常喜歡我,我也很適應中國的生活。這場比賽能夠為中國隊出戰,並且打進兩球,對我來說,真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情。”

  艾克森展望道:“我會根據裡皮教練的要求,在比賽中把平時訓練的東西踢出來,為中國隊打進更多的球,為中國隊贏得更多的勝利。我最大的希望是,2022年我代表中國隊出現在卡塔爾世界杯上。”

  裡皮:我們走在正確道路上

  裡皮賽后表示:“首戰過程與結果証明,我們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我相信中國隊今后會變得更強大。”

  裡皮說:“國家隊的賽事和俱樂部不太一樣,因為球員們在一起的時間很短暫,對此我隻能在最短時間內強化戰術演練,今天我對球員們在場上表現出的斗志和奉獻精神很滿意。這場比賽,我們一點沒有輕視對手,這是我們表現不錯的前提。”

  談到艾克森的表現,裡皮說:“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哪一個人,而是整個球隊。當然,艾克森打進兩球,這表明他的競技狀態正在回升。這雖然是他代表中國隊參加的第一場比賽,但他也是球隊中的一員。另外,武磊也進了球,作為前鋒,他們兩人對球隊都很重要,我對他們很有信心。”

  裡皮還專門談到了武磊:“武磊進步了很多,在比賽強度上更接近歐洲球員的水平,這和他踢中超的時候不太一樣,我很高興看到他在西甲取得這樣的進步。”

  首戰取得開門紅,讓中國隊暫時以淨勝球優勢居小組積分榜第一,中國球迷都很高興。但裡皮一再表示,對中國隊來說,這只是一小步,未來還是要一場場地拼。“整個小組賽進程不會很容易,現在我們的比賽才剛開始,需要集中注意力在后面的每一場比賽中,絕不要低估每一個對手。”裡皮說。 (本報馬爾代夫電)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