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籃球世界杯 4強的冰與火

許蓓
2019年09月12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籃球世界杯 4強的冰與火

 

  阿根廷陣中的39歲老將斯科拉已長出不少白頭發。 (新華社)

  今年是34歲的馬克·加索爾為西班牙國家隊出戰頂級國際大賽的第13年。(新華社)

  真是萬萬想不到!大熱必死、黑馬橫行,在“世界杯”這樣的賽場上,“意外”才是主旋律。本屆籃球世界杯可不就是這樣的劇情?1/4決賽先是阿根廷隊淘汰了頭號種子塞爾維亞隊,隨后法國隊終於讓美國隊這支“夢之隊”露出“水貨”真面目。看看終極4強名單——阿根廷、法國、澳大利亞、西班牙,他們的勝利讓人不禁感嘆——世界杯是老將用智慧和殊死一搏的精神“教小朋友做人”的舞台。

  冷與熱 FIBA也被“打臉”

  法國隊以89比79淘汰了美國這支成色不足的“夢之隊”。本屆美國男籃組建出12人陣容時,大部分籃球評論都認為他們衛冕無望。美國隊從小組賽中磕磕絆絆突圍,險些輸給了土耳其隊,又靠著絕佳的運氣一步步前進。這支美國隊是不是並非人們想象的那麼差呢?法國人給出了答案——的確是“水貨”。

  昨晚的這場1/4決賽中,法國隊在半場以6分領先,然而畢竟這支美國隊是由全員NBA現役球員組成,把他們打趴著實不太容易。多諾萬·米切爾在下半場上演個人秀,率隊逐步追近分差,美國隊在第4節反超對手7分。關鍵時刻,法國人德科洛和尼利基納裡突外投,又將局面反轉。美國人在關鍵時刻兩次發邊線球失誤,斷送了翻盤的機會。

  這樣一來,FIBA的官方“戰力榜”簡直是“打臉榜”,排名戰力榜榜首的塞爾維亞隊已經在前一晚被阿根廷隊淘汰,如今最新排名第三的美國隊也止步8強。由本屆世界杯頭號球星阿德托昆博領銜的希臘隊也早早出局。當然最悲劇的還是美國隊,在籃球世界杯或世錦賽賽場上,美國人拿了5屆冠軍,前兩屆連續奪冠,上一次美國隊沒有進入4強還是在遙遠的2002年。

  美國人嘗到了13年來世界頂級賽場上的首敗,同時世界大賽5連冠被終結。要知道,此前美國男籃奪得了奧運會3連冠﹔美國隊與法國隊在世界杯或世錦賽歷史上有過3次交手,美國隊取得全勝﹔而在奧運會上雙方交手過6次,美國隊也是全勝。

  老與新 姜還是老的辣

  阿根廷隊淘汰頭號種子塞爾維亞隊,全場最閃亮的球星不是約基奇,而是39歲的斯科拉。在美國VS法國一戰中,戈貝爾送給爵士隊友多諾萬·米切爾——同時也是本屆美國男籃“最大牌”球員一記結實的蓋帽,也是年長4歲的“老”球員在告訴新人,世界杯賽場上“姜還是老的辣”。

  新一代的超級巨星已經紛紛從世界杯最核心的舞台上退出,比如“字母哥”、約基奇、米切爾,還有在小組賽后就退出的本年度新秀、日本的八村塁。

  追著新一代超巨星來看籃球世界杯的球迷可能會發現,看著看著,他們的目光會被已經被NBA淘汰或者正處於NBA邊緣的老將們吸引。這些老家伙在體能上已經不復當年勇,但經驗和經歷為他們帶來了更難以模仿的籃球智慧。

  西班牙的馬克·加索爾已經年滿34周歲,這也是他為國家隊出戰頂級國際大賽的第13年,在2006年小加索爾就是世錦賽冠軍隊成員。在本屆世界杯前的熱身賽中擊敗美國隊的澳大利亞隊也由老將支撐,比如35歲的博古特,他在2004年就代表了澳大利亞隊出戰雅典奧運會。

  高與矮 籃球是團隊的

  NBA是屬於“高人”的賽場,但更是團隊表演的舞台。阿根廷人用精妙絕倫的配合,把擁有約基奇這個2.13米的“怪獸”的塞爾維亞隊打得心服口服,別忘了,阿根廷后衛坎帕佐身高隻有1.81米。

  當然,“高”人一等也可以勝人一籌。法國人戈貝爾曾兩次榮膺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到了國際賽場上沒有三秒違例的限制,戈貝爾把法國隊的籃筐守護得嚴嚴實實。美國隊被迫打起小個子陣容,但也正是動用了這一招,戈貝爾在進攻端得到了更多機會,他半場就獲得10個罰球,全場拿下21分。

  在NBA,一個英雄可以改變整場比賽,但這在世界杯賽場上行不通。國際賽場考驗團隊配合。美國男籃每位球員都擁有出色的個人能力,但集訓時間太短,熱身賽太少,讓他們在需要英雄時找不到一個絕對進攻點,面對對手的團體作戰,他們也難以找到破解辦法。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