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時隔17年無緣領獎台 美國男籃誓要在東京卷土重來

徐邦印
2019年09月13日08:5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隔17年無緣領獎台,美國男籃誓要在東京卷土重來

本屆世界杯前5場比賽,已經有不少球隊給美國男籃制造了麻煩,土耳其隊將其逼至加時賽,捷克隊、希臘隊、巴西隊也都驚出美國隊一身冷汗。直至淘汰賽首輪,陣容更豪華、表現更穩定的法國隊給了“夢之隊”致命一擊。

時隔13年再次在世界大賽輸球,自2002年世錦賽之后再次無緣獎牌,即使是波波維奇和史蒂夫·科爾率隊,也沒能阻止這支平民“夢之隊”無緣2019年籃球世界杯4強。“失敗雖然讓我們失望,但是生活還要繼續。”波波維奇已經將目光看向了明年的東京奧運會。

前五場步步驚心

為輸球埋下伏筆

世界杯開始前的熱身賽,米爾斯率領澳大利亞隊終結美國男籃的不敗金身,已經証明這支“夢之隊”並非不可擊敗。等到世界杯真正開打,所有人都發現,除了小組賽的日本隊,捷克隊、土耳其隊、希臘隊、巴西隊並不懼怕“夢之隊”的名頭,他們都給美國男籃帶來不小的麻煩,只是由於自身的短板最終惜敗。

奧斯曼、伊利亞索瓦、科爾克馬茲領銜的土耳其隊,是本屆世界杯第一支接近擊敗“夢之隊”的球隊。臨近比賽最后時刻,土耳其人依舊保持領先,若沒有奧斯曼對塔圖姆的三分球犯規,沒有加時賽最后的連續4罰不中,美國男籃可能已經吃到敗仗。

此外,如果捷克隊再多一位薩托蘭斯基這樣的球星,希臘隊的外線給“字母哥”足夠多的支持,年邁的巴西隊在下半場有更好的體能,波波維奇執教的這支美國男籃早就摔了好幾個跟頭。

美國男籃看似5戰全勝晉級8強,其實從小組賽到復賽,球隊可謂步步驚心。四分之一決賽面對法國隊,運氣再也沒有站到美國隊一邊。法國人也沒讓勝利的機會溜走,戈貝爾、富尼耶、巴圖姆、尼利基納4位現役NBA球員,最終讓眾多NBA隊友或對手嘗到失利的苦澀。

波波維奇賽后依舊保持風度,他主動上前祝賀對方的主帥和球員,並在賽后發布會上坦言,“法國隊擊敗了我們,這跟球隊裡有誰無關。我認為拿球星退出當輸球理由是不尊重人的,這是對法國隊和對手的不尊重。”

內線短板太明顯

大牌狀態頻起伏

“並不是因為很多球星沒有來我們才輸掉比賽,我其實不喜歡被問到這個問題。”盡管波波維奇一再強調球隊輸球不是因為眾多大牌球星陸續退隊,但現實情況卻是,美國男籃之所以最終無緣4強,內線乏力以及大牌球星表現起伏是主要原因。

早在美國男籃公布最終12人大名單時,外界普遍認為,邁爾斯·特納、布魯克·洛佩斯、普拉姆利的內線組合完全無法應對國際賽場的高大內線。事實確實如此,布魯克·洛佩斯、普拉姆利在NBA的打法,決定了他們無法在隊內扮演太重要的角色。年輕的邁爾斯·特納雖然天賦異稟、身體素質爆棚,但經驗的缺乏以及對FIBA規則的不適應,讓他先后在伊利亞索瓦、“字母哥”和瓦萊喬等人身上吃到苦頭。

以波波維奇為首的教練組,已經竭盡全力讓哈裡斯·巴恩斯、杰倫·布朗等人分擔邁爾斯·特納的內線壓力,同時更多地打小個陣容彌補內線短板。但在兩屆NBA最佳防守球員戈貝爾面前,美國隊的內線劣勢徹底暴露,間接導致了球隊的失利。

對於大牌球星本就稀缺的這支美國男籃來說,塔圖姆的意外受傷同樣致命。在波波維奇的計劃裡,沃克、米切爾、塔圖姆3位球星主要扮演球隊的攻堅角色,其余球員更多專注防守和外線投射的任務。

不可否認,沃克、米切爾在個別場次打出巨星級的表現,率領球隊取得勝利,也是隊內得分最高的兩位球員。但在塔圖姆傷退的情況下,面對法國男籃這支主力陣容同樣豪華的球隊,沃克的表現出現起伏,沒能在關鍵時刻扛起球隊的進攻重任,不得不目送對手晉級4強。

不影響直通奧運

明年要卷土重來

本屆世界杯開打前,從2008年奧運會、2010年世錦賽、2012年奧運會到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奧運會,過去5屆世界大賽,美國男籃均是全勝奪冠。他們上一次在世界大賽輸球還是13年前,當時美國隊在2006年世錦賽半決賽不敵希臘隊。

自“夢之隊”1992年首次亮相世界大賽舞台以來,先后獲得1994年、2010年、2014年三屆世界杯(世錦賽)冠軍。即使是1998年世錦賽,當時那支美國男籃在沒有一名NBA現役球員參加的情況下,仍然獲得了季軍。

“夢之隊”此前的最差戰績是2002年世錦賽的第6名,當時雷吉·米勒、小奧尼爾領銜的“夢五隊”被前南斯拉夫隊擋在4強門外,排位賽又負於西班牙隊,最終僅獲得第6名。本屆世界杯無緣4強后,美國男籃時隔17年再次無緣世界大賽領獎台。

“籃球比賽總會有輸球的一方,我們為世界杯准備了兩個月,想贏得所有比賽,所以輸球會讓我們失望,但生活還要繼續下去,對我們來說這場比賽沒有什麼特殊意義。”波波維奇強調,麾下球員們的發揮已經足夠努力,只是對手們越來越出色。

自“夢之隊”組建以來,美國男籃並非沒有經歷過低谷,2002年世錦賽、2004年奧運會、2006年世錦賽的連續三屆大賽,美國男籃都沒能笑到最后。波波維奇並不氣餒,因為此次世界杯之旅他們並非一無所獲。

在所有8強隊伍中,隻有美國隊、阿根廷隊兩支美洲球隊。按照2020年東京奧運會籃球項目的選拔規則,美國男籃已經直通東京奧運會。考慮到眾多NBA大牌球星更加重視奧運會,不出意外,明年的“夢之隊”將眾星雲集。波波維奇也表態,明年奧運會將有一支完全不同的美國男籃參加。無論哪支球隊在本屆世界杯中奪冠,美國男籃都期待在東京重回世界最高領獎台。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