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搭建多種平台提高成績 申雪期待花滑冬奧賽場講述中國故事

李嘉 張博宇
2019年09月15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搭建多種平台提高成績 申雪期待花滑冬奧賽場講述中國故事

  新華社長春9月14日電 題:搭建多種平台提高成績 申雪期待花滑冬奧賽場講述中國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嘉 張博宇

  正在長春舉辦的中國花樣滑冰錦標賽上新人亮眼、老將回歸,帶來不少驚喜。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申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協會通過搭建多個平台期待隊員提高成績,希望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選手能滑出體現中國藝術、講述中國故事的節目,並要引領國際潮流。

  申雪說:“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思考2022年奧運會的賽場上,我們的節目要體現什麼﹔怎麼樣來展現我們中國的文化和藝術,我們的節目要講述中國的故事,還要引領國際潮流。這是我們協會在這一年當中要抓起來的一個目標。”

  她表示,花滑協會此前與北京舞協達成協議,下一步還要與藝術界和音樂界合作,通過多元化的合作,編排出適合展現中國文化的節目。

  “這需要很長的磨合期,音樂、服裝、舞蹈等都需要多方面合作,所以這項工作一定要提前,這樣我們才有時間去更改調換,最終把最完美的節目放在奧運會的賽場。”申雪說。

  本賽季中國花滑協會已主辦了5站俱樂部聯賽和1站俱樂部聯賽總決賽,俱樂部聯賽是協會2018年新創立的賽事,2018年有800余人次參賽,今年則增加到了約2000人次。俱樂部聯賽中出現了不少亮眼的新人,不少小選手無論動作難度還是表現力都很有潛力。

  “(俱樂部聯賽)最主要是給各個選手搭建不同的平台,平台多了競爭力自然就上來了。”申雪說,“今年全國比賽中有一些亮眼的新人出現,尤其女單方面涌現出很多人才,冰舞的比賽競爭也很激烈。”

  申雪表示,從整體備戰情況看,女單和冰舞仍然是弱項,目前正通過一系列的賽事機制為不同層次運動員提供鍛煉機會。“現在協會從等級測試開始,讓等級測試和俱樂部聯賽挂鉤,達到了幾級的等級測試水平,就可以參加相應的俱樂部聯賽組別。同時俱樂部聯賽精英組設有最低技術分限制,達到了這個分數就能參加包括全國錦標賽、大獎賽在內的全國比賽。”申雪說,“我們希望通過不同平台給不同的人展現的機會。”

  為了提高中國花滑的競爭力,協會還與國際頂級教練團隊合作,舉行短期訓練營,本賽季請來了冬奧會冠軍、日本花滑巨星羽生結弦的教練奧瑟團隊為隊員進行了6期的精英訓練營培訓。此外,中國花滑選手也會出國外訓,全錦賽前小將金恆鑫剛剛跟隨俄羅斯著名教練艾特利·圖特別裡澤進行了10天的短期集訓,在滑行速度和跳躍上有所提高,陳虹伊在全錦賽后也將短期出國訓練。

  申雪說:“國際團隊對我們來說起到一個輔助的作用,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培養國內優秀的教練員,幫助我們整個教練員團隊有一個提升。在訓練營當中,很多后備人才水平有很大提高,一些小朋友在訓練營中還完成了例如勾手三周跳這種高難度動作,訓練營的效果非常顯著。”

  由於在今年3月花樣滑冰世錦賽上隋文靜/韓聰和彭程/金楊兩對雙人滑組合表演優異,獲得一枚金牌和一個第四名,中國雙人滑重回第一梯隊,將在明年世錦賽上有3對參賽名額。

  申雪表示,目前中國雙人滑的后備梯隊層次還不明顯,但協會希望盡快將其架構起來,雙人滑明年世錦賽的參賽人選要根據運動員本賽季的成績決定。

  “全國錦標賽是我們依據性很強的一個比賽,在全國錦標賽當中我們要選出參加國際錦標賽級別賽事的人選,比如像四大洲、世錦賽、世青賽等。國際比賽的分數和國內比賽的分數我們都是認可的,最終是靠分數來進行一個排名,排名優先的優先選擇。”她說。

  花樣滑冰全國錦標賽11日開幕,將於15日結束全部比賽。本次比賽是冬運會積分賽,還包括青年組比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