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萬達集團籃球世界杯小球童項目力助中國少年夢想成真

2019年09月16日16: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9月15日晚,全球矚目的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決賽在北京五棵鬆體育館拉開戰幕,24名意氣風發的中國少年和阿根廷、西班牙的球員們一起進入球場,接受世界億萬球迷的檢閱。

在這樣一個高光時刻,站在這24名小球童背后的是1176名首次進入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的“小冠軍”球童,是中國千千萬萬的青少年籃球愛好者,是全世界所有熱愛籃球運動的青少年們。

8月31日,來自丹寨的12名小球童與中國隊一起出場

這24名球童是國際籃聯在本屆籃球世界杯首次引入“小冠軍”球童制度之后最后一批在世界面前亮相的中國青少年。至此,由萬達集團推動並全力執行的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小冠軍”球童項目將圓滿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成為國際籃球運動史上一個令人回味的記憶。

萬達集團力推“小冠軍”球童項目

萬達集團是國際籃聯全球合作伙伴,萬達體育尤其是其下屬的瑞士盈方體育與國際籃聯等各大國際體育組織有著長期而深入的合作關系。2018年國際足聯俄羅斯世界杯期間,萬達集團把來自丹寨的6名小旗手選送到俄羅斯世界杯賽場亮相。之所以選擇丹寨的孩子,是因為自2014年起萬達集團開創性地在貴州省丹寨縣開展“包縣扶貧”工作,為丹寨縣提前兩年脫貧做出了巨大貢獻。

是否也可以在籃球世界杯上引入球童制度?當萬達集團的建議通過瑞士盈方轉達給國際籃聯的有關官員后,立即得到了積極回應。國際籃聯大洋洲主席伯頓·希普利后來在參加“小冠軍”球童選拔活動時講的一句話代表了國際籃聯對將小球童制度引入籃球世界杯的贊許:球童選拔活動是通過體育運動、通過籃球幫助社區發展的一個非常好的展示。

一場牽動百萬人心的選拔賽

早在今年3月,萬達集團內部就開始了緊張的籌劃。既要按國際籃聯的要求保質保量選拔出1176名代表中國青少年的“小冠軍”球童,又要讓這項活動盡可能地在全國形成廣泛影響,鼓勵更多的青少年參與到籃球運動中來。萬達集團內部進行了多輪討論,從中國到瑞士、從3月到7月,關於小球童選拔的方案數易其稿。最終,一個公開選拔與合作伙伴聯合選拔的方案得以成型。

7月12日,萬達集團對外發布消息,萬達集團將在本屆籃球世界杯所招募的1176名“小冠軍”球童中拿出中國隊首戰賽和世界杯總決賽的36名小球童名額面向全國進行公開選拔。

這一活動面向全國8到14周歲的適齡兒童展開,參與者通過在線上上傳才藝視頻參與競爭。在選拔活動線上招募啟動之后的10多天時間裡,舉辦方共收集到2253個視頻作品,共有來自全國30多個省級行政區的101萬人次參與選拔和投票。

100名入圍球童在丹寨選拔現場

經過專家多輪評選,主辦方最終確定了參加線下現場選拔的100名入圍小球童。8月1日,入圍小球童從全國各地趕到丹寨參與現場選拔,他們在丹寨萬達小鎮展開了多輪激烈的角逐,通過定點投籃、運球等環節的比拼,最終決出了36名優勝者。

“小冠軍“球童選拔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贊譽。為了表明對這一活動的支持,國際籃聯特別同意讓本屆籃球世界杯的獎杯在本屆杯賽的8個城市之外,來到丹寨進行了為期一天的巡展,國際籃球巨星馬布裡也來到丹寨為孩子們助威,國際籃聯大洋洲主席、2019年籃球世界杯協調委員會主席伯頓·希普利和中國籃協副主席許閩峰特意趕到丹寨,為36名最終入選的小球童頒發了榮譽証書。

國際籃聯大洋洲主席伯頓·希普利為小球童頒發証書

中國少年亮相籃球世界杯舞台

8月31日晚,當12名來自貴州丹寨的少年與另外12名小球童一道和中國隊、科特迪瓦國家隊的球員並肩進入籃球世界杯的賽場,當中央電視台的熒屏將一面五星紅旗與12名丹寨少年清秀的臉龐疊加一起,由1176名中國青少年組成的籃球世界杯歷史上第一批“小冠軍”球童正式在世界面前亮相。

為了迎接這12名小球童的到來,萬達集團攜手國際籃聯在8月31日上午為他們和他們所代表的1176名小球童舉行了隆重的出征儀式。國際籃聯主席霍拉西奧·穆拉托雷、國際籃聯秘書長安德裡亞·扎格克裡斯、國際籃聯候任主席哈馬內·尼昂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一起到場給孩子們加油助威。

國際籃聯領導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為小球童助威

從8月31日到9月15日,在中國的8大城市,在本屆籃球世界杯每一場激烈的比賽開始之前,都有24名小球童與隊員一同入場,他們用自己的行動展示著中國青少年對籃球運動的熱愛,他們用自己的目光迎向來自世界的每一個關注。他們見証了中國籃球隊的努力拼搏,也見証了中國球迷的熱情如火,更讓世界見証了中國青少年的神採飛揚。

正如10歲的丹寨小球童王陽所經歷的那樣,他和6歲的弟弟從小就在家中的臥室練球,是籃球將他們帶出大山,為他們插上夢想的翅膀。他所在的丹寨小雄鷹2隊參加了2019年中國小籃球聯賽U10男子組並獲得州冠軍、省冠軍。王陽說,他非常高興能夠入選籃球世界杯“小冠軍”球童,來到世界杯賽場當球童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來到北京。他說,最大的夢想就是長大了能進入國家隊,為國效力。

當這1176名孩子和他們所代表的千千萬萬個愛好籃球的中國青少年遇到籃球世界杯,一顆顆熱愛運動、為國爭光的種子就已經他們心田裡種下,並將在那裡生根、發芽……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