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評論

2019男籃世界杯:強隊水平更加接近 亞洲籃球亟待振興

王祖敏
2019年09月16日10:20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強隊水平更加接近 亞洲籃球亟待振興

(男籃世界杯)強隊水平更加接近 亞洲籃球亟待振興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 王祖敏)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1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西班牙隊以95:75戰勝阿根廷隊,時隔13年再次捧起世界杯(世錦賽)冠軍獎杯。

歷時16天、92場比賽,本屆杯賽呈現出三個顯著特點。

一是大格局不變,但澳大利亞隊對歐美一統天下的局面帶來威脅。

國際籃聯男籃世錦賽(世界杯前身)自1950年舉辦以來,就成為“歐美唱主角,亞非當陪讀”的舞台。在前17屆賽事中,歐美球隊均包攬了冠亞軍。

本屆杯賽依然維系了這一格局。在小組賽中,亞非球隊全軍覆沒,進入16強的隊伍中,歐洲9支、美洲6支、大洋洲1支,決賽也依然是歐美球隊的強強對話。

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四分之一決賽中,美國(白)79比89不敵法國(藍)。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獲得第七名的美國隊創造了在世界大賽中的最差戰績,但這並不是“夢之隊”的衰落,而是美國人為厚待NBA而輕視世界大賽所付出的代價。一旦美國隊在陣容上有所加強,其它各隊恐仍將隻能望其項背。

在本屆杯賽中,來自大洋洲的澳大利亞隊對歐美陣營形成強勢沖擊。在半決賽與西班牙隊之戰中,澳大利亞隊在全場絕大多數時間裡佔據優勢,最后通過雙加時憾負對手。在三、四名排位賽中迎戰復賽的手下敗將法國隊,他們又是在一度領先15分的大好局面下功虧一簣,無緣前三名。但這支4獲奧運第四名的大洋洲勁旅,已顯示出與歐美強隊分庭抗禮的實力。

二是強隊水平更加接近。

從國際籃聯允許職業球員參加世界大賽以來,“夢之隊”就成為檢驗強隊的試金石。美國隊此番雖然被貼上了平民化、年輕化的標簽,但12名球員依然是NBA賽場的主力,也是賽前的奪冠熱門。但美國隊本屆杯賽的旅程卻異常艱難,在小組賽上加時1分險勝土耳其,在進入淘汰賽階段后分別負於法國隊和塞爾維亞隊,最終以第七名尷尬收官。

賽前最大奪冠熱門塞爾維亞隊,也分別不敵西班牙和阿根廷隊,最終隻能與美國隊一起參加5-8名的排位賽。

首次參加世界杯(世錦賽)的捷克隊和時隔52年重返世界大賽的波蘭隊均進入八強之列,也為“歐洲無弱旅”這一說法提供了佐証。

三是亞非水平整體低下,亞洲籃球亟待振興。

在本屆杯賽上,11支亞非球隊無一進入16強。在32強排名中,亞非球隊包攬了后7位,兩支亞洲球隊日本隊和菲律賓隊更是雙雙墊底。

在與歐美球隊的交鋒中,亞非球隊不僅無一勝績,而且承包了本屆杯賽全部4場50+分差的慘敗。

與“難兄難弟”非洲隊相比,亞洲球隊的表現更加弱勢。在排名中,尼日利亞和突尼斯隊均在亞洲球隊之上。

在亞非球隊之間的交鋒中,亞洲球隊4勝5負,其中代表亞非兩洲最高水平的兩場正面交鋒,突尼斯隊和尼日利亞隊分別戰勝伊朗隊和中國隊,分差都是兩位數。在小組賽上,尼日利亞隊甚至以42分之差血洗韓國隊(108:66)。

有多名NBA球員加盟的尼日利亞隊雖然無緣16強,但多項數據在參賽球隊中位居前列——場均得分第五、籃板第二,場均搶斷和蓋帽更是高居32強榜首。其在攻防兩端的強悍表現,讓人看到了其帶領非洲籃球走向世界的希望。

中國男籃(白)不敵尼日利亞(綠)。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而以亞洲第一身份獲得直通東京奧運資格的伊朗隊,依然以哈達迪和巴赫拉米兩位34歲以上的老將擔綱,至少從本屆杯賽上,外界很難看到其未來發展的希望﹔作為在世界大賽中成績最好的亞洲球隊,中國男籃此番在天時地利人和以及上上簽的大好局面下,不僅未能躋身16強,反而失去了亞洲第一的位置,無緣直通東京,甚至有可能首次失去奧運參賽資格。

亞洲籃球亟待振興,已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遺憾的是,強者愈強、弱者更弱的“馬太效應”在本屆杯賽上體現得更加明顯。

2019男籃世界杯已經結束,所有球隊又站上一個新的起點。2020年的東京,將又是一個群雄逐鹿的舞台。只是不知一年之后,中國男籃是否還能出現在奧運賽場之上。(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