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其他諸強

1米79的坎帕佐:從不向巨人低頭

馬鍇
2019年09月16日09: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1米79的坎帕佐:從不向巨人低頭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1米79的坎帕佐:從不向巨人低頭

新華社記者馬鍇

身高僅1米79的坎帕佐沒能再一次擊倒“巨人”,他和他的阿根廷隊15日輸掉了籃球世界杯決賽,但他和他的阿根廷隊也贏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面對身高1米93的西班牙“金童”盧比奧,坎帕佐在決賽場上交出11分、8次助攻、4次搶斷的答卷。雖然很難與他此前的驚艷表現媲美,但能在整體實力更強的“斗牛士”面前砍下如此數據,已是不易。

如果說老將斯科拉是阿根廷隊的心臟,那麼坎帕佐無疑是阿根廷隊的大腦。在球場上,他既能靠突破、遠投為球隊得分,又能及時為跑出位置的隊友送上助攻。更重要的是,他就像一台馬力強勁的發動機,讓阿根廷隊具備極強的短時提速能力,靠節奏變化拖垮對手。

特別是淘汰塞爾維亞和法國隊的兩場比賽裡,左突右沖的坎帕佐不斷撕扯著對方的防守,抓住每一個稍縱即逝的縫隙為球隊制造機會。對防守人來說,他就像是會隱身的刺客,你抓不住他,他卻總能出現在你的盲區裡完成致命一擊。

而在防守端,個子不高的坎帕佐也從不是球隊的短板。永不停息的跑動、不遺余力地貼防、機敏果決的預判都彌補了他身高的不足,即便是富尼耶這樣強大的攻擊手,也很難在他身上輕易得分。

本屆世界杯,坎帕佐場均得到13.3分、7.8次助攻、2次搶斷,還能在巨人叢中搶到4.3個籃板球。這令不少初識他的球迷感到驚訝。但對坎帕佐來說,從他職業生涯的第一場比賽起,和比自己高出20厘米、甚至更多的對手拼搶就已注定是一種常態。

坎帕佐首次代表國家隊參加世界大賽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當時的阿根廷隊還是吉諾比利領銜的“黃金一代”,坎帕佐是隊裡唯一的“90后”球員。而在3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當吉諾比利、諾西奧尼等“黃金一代”球員完成了國家隊的謝幕演出時,坎帕佐已悄然成為隊內得分王和助攻王。

闖進決賽前,曾有記者問他:“這支阿根廷隊能否被稱作‘黃金二代’?”畢竟,這是阿根廷隊自2002年后首次闖進籃球世界杯(包括前身籃球世錦賽)的決賽,而除2004年奧運會奪冠外,他們也未能涉足奧運會的決賽場。

坎帕佐平靜地回答:“我不知道,我們會努力。就像教練所說,我們是一支年輕的球隊,我們願意去競爭。我們不知道最終會走到哪裡,但我們都在享受這個過程。”

39歲的老將斯科拉正漸漸遠離,28歲的坎帕佐終將接過阿根廷籃球的旗幟。正如他在球場上從不向巨人低頭一樣,坎帕佐將率領年輕的阿根廷隊昂首走向未來,去創造屬於他們的輝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