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一屆民族運動會

體育時評:曲終人不散 攜手向未來

2019年09月17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曲終人不散 攜手向未來

  新華社鄭州9月16日電(記者顧立林、劉懷丕)隨著熊熊聖火逐漸斂去光輝,不舍的人群緩緩散場,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河南鄭州落下帷幕。

  9天來,56個民族的體育健兒頑強拼搏,同場競技,同台展演,攜手聯歡,暢敘情誼,合奏了一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華美樂章。

  全國民族運動會圓滿完成各項賽事,閉幕晚會完美收官,是到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帶著戀戀不舍,人們收獲著成功,珍藏著友誼,回味著快樂。一個個熱血豪邁的比賽瞬間,一支支獨具特色的歡樂歌舞,一份份真摯感人的同胞情誼……蕩漾在人們心間。大家相約,四年后海南再見。

  這是一場民族團結的盛會。賽場上,運動員為民族體育奮力拼搏﹔賽場下,大家交流情感、凝聚友誼。各族同胞走到一起,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相互融合,愛護民族團結,珍視民族友誼,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這是一場群眾體育的盛會。這些體育運動多源於各族群眾的日常生產生活實踐,天然具有群眾性。參賽運動員則來自各種職業,教師、學生、軍人、醫生等應有盡有,獎項設置也盡量淡化競技色彩,突出了群眾參與。一些在運動會上備受追捧的體育運動,還被各族同胞帶下賽場,帶回家鄉,成為多地群眾喜愛的健身休閑方式。

  這是一場文化交融的盛會。在全國民族運動會的推動下,各民族將本民族的特色傳統體育在更大范圍內推廣,原來僅局限於一個民族或一個地區的“特產”,逐漸成為各民族的共同財富。許多體育運動為多個民族所共有,成為維系民族感情、增進民族認同的載體和符號。

  聚是一團火,各民族在運動會中相互交流,共同進步﹔散是滿天星,參賽運動健兒回到家鄉,傳播民族團結的好故事,傳授競賽展演的好技藝,共同推動民族團結、健康中國向縱深發展。

  相信很多賽場的故事和友誼,會流淌進各族人民的血液裡,代代相傳永不滅。各族同胞結下的深情厚誼,更會越過高山、江河、草原、沙漠,根植在廣袤的神州大地。

  山河歡歌樂交融,家國笑舞共筑夢。各族同胞攜手奔向未來,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會早日實現。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