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中國女排3比0完勝俄羅斯隊

孔寧
2019年09月17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排3比0完勝俄羅斯隊

  9月16日,在日本橫濱舉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賽第一階段A組循環賽中,中國隊以3比0戰勝俄羅斯隊。新華社發

  本報記者 孔寧

  女排世界杯中俄大戰昨天在日本橫濱體育館上演。中國女排幾乎以碾壓態勢3比0擊敗勁敵俄羅斯隊,贏得一場關鍵勝利。中國女排主帥郎平賽后充分肯定了全隊的准備和調動,她表示比賽才剛剛開始,后面比賽還多,全隊需要繼續努力。

  中俄女排都是世界傳統強隊,都擁有深厚的底蘊,本場比賽絕對稱得上強強對話。俄羅斯女排首發陣容是二傳手斯塔特塞娃、主攻手沃隆科娃和帕魯貝茨、副攻手埃菲莫娃和科洛勒娃、接應岡察洛娃和自由人加爾金娜。中國女排首發陣容為二傳手丁霞、主攻手朱婷和張常寧、副攻手顏妮和袁心玥、接應龔翔宇和自由人王夢潔。

  雙方開局便展開激烈爭奪。俄羅斯女排身高僅1.83米的主攻手帕魯貝茨和沃隆科娃將俄羅斯隊的進攻速度帶了起來,給中國隊防守增加了難度。但中國女排防守反擊出色,在5比8落后的情況下,很快以12比11反超。張常寧的競技狀態極好,屢次突破俄羅斯隊防線。同時,袁心玥和顏妮組成的副攻線頻繁上演快攻好戲,使中國隊的進攻多點開花,再加上朱婷的后排攻,中國隊以25比22拿下首局。

  第二局朱婷開始加速,這使缺乏應對辦法的俄羅斯隊陷入被動。而袁心玥頗具威脅的發球也打亂了俄羅斯隊的一傳體系,盡管俄羅斯隊試圖通過更換二傳手改變組織節奏,扭轉場面上的被動,但控制了比賽的中國女排仍從發球、進攻、攔網各個方面壓制住俄羅斯隊,以25比16再下一城。

  俄羅斯隊在第三局拼盡全力,試圖闖出一線生機。但朱婷、張常寧和龔翔宇組成的“三叉戟”勢不可擋,三大強攻點支撐起中國隊的進攻。特別是本場比賽爆發的張常寧,她的出色發揮給予朱婷和龔翔宇有力的支持。此外不得不提的是,在俄羅斯隊頑強咬住,不斷追分的時候,顏妮出色的攔網封殺了對手的逆轉希望。中國隊最終以25比18取勝第三局,3比0干脆地擊敗俄羅斯隊。

  賽后,得到全場最高的21分的中國女排隊長朱婷,當選了本場最有價值球員,她說:“我們發揮得很好,充分發揮出了自己的優勢,獲得比賽勝利我非常開心。”張常寧拿下了全隊第二高分17分,她賽后說:“我的技術還有不少欠缺,但在今年集訓中,我強化了個人技術,這令我在本場比賽中發揮出了訓練水平。希望后面自己還能繼續努力。”對於張常寧的出色表現,郎平說:“張常寧今天的強攻很出色,尤其是難度比較大的球,她打得很果斷。另外,她今天的一傳也很好。”

  本場比賽,中國女排在多項數據上全面壓倒俄羅斯隊。其中進攻得分為51比39,攔網得分8比7,發球得分一項竟然為7比0。郎平認為,這些數據對比充分說明中國女排對本場比賽做了充分的准備和調動。“發球和一傳環節是賽前我強調的重點。俄羅斯隊的網口比較高,如果我們發球和一傳穩定,全隊就可以在網口打得快一些。”郎平說,“每次和俄羅斯隊比賽,都會有一番非常激烈的爭奪。我們認真准備了,比賽中大家也打得非常專注,所以最終勝利屬於我們。”

  戰勝俄羅斯隊后,中國女排在本屆世界杯上已經取得了三連勝。郎平提醒球隊要放平心態,她說:“后面還有多場比賽,這僅僅是一個開始,大家還要繼續努力。”(本報橫濱電)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