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專家解讀《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的“及時雨” “指揮棒”

——專訪首都體育學院休閑與社會體育學院首任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相如

2019年09月18日14: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楊磊) 9月1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首都體育學院休閑與社會體育學院首任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相如在接受人民體育記者採訪時表示,《意見》的出台對中國體育產業發展來說是一場“及時雨”。

【相關閱讀】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46號文件”),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並對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李相如說:“如果說46號文件對中國體育產業來說是一股‘春風’,那麼《意見》的出台就是一場‘及時雨’。 46號文件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從那時開始,整個體育行業的發展已經被納入國家發展的整體視野來考慮。所以無論是體育產業還是體育消費,已經不僅僅是體育部門的工作,而是與整個國家經濟發展密切相關,涉及國家整體發展的一個事業。”

“從2014年到2019年,這期間國家也陸續發布了幾個涉及體育產業發展的文件。但是這次發布的《意見》,是對46號文件出台五年以來體育產業發展遇到的瓶頸、問題,提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指導意見。”李相如說,“所以我認為,《意見》的出台,解決了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發展過程中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李相如表示,46號文件出台的時候,對於體育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比較宏觀,但是在后來實施的過程中出現了很多具體的問題。“例如各政府部門之間的協同問題、政策落地的一些具體問題、體育產業稅收以及政府和地方關系問題等等。”

“這些問題出現了,但是如何解決,怎麼銜接,在46號文件中並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所以這次出台的《意見》,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針對性的措施。”李相如說。本次出台的《意見》提出10個方面、35個具體措施推動體育產業發展,而每一個措施都對應了若干具體負責的部門,實現了“責任到人,包產到戶”。李相如說:“這次出台的《意見》非常好。把哪件事歸哪個部門管,或者哪幾個部門聯合管理,說得非常清楚,這也為以后檢驗實施成果提供了便利。所以我認為,《意見》的出台,讓46號文件更具有可操作性。誰來辦?怎麼辦?怎麼管?《意見》上都提出了明確的指導。”

2014年46號文件的出台,為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帶來一股“春風”,李相如認為,《意見》的出台必將推動中國體育產業新一輪爆發式發展。“《意見》對於活躍市場、激發企業積極性、調動政府指導作用、激活體育消費群體都具有重大意義。我認為體育消費和體育產業的關系,在《意見》中說得非常清楚。消費是‘指揮棒’,體育產業的發展要跟著‘指揮棒’走。2018年,我國體育消費快速增長,但是我們基數低、人口多,所以發展空間巨大。如果真正地把體育消費激活,不僅能夠帶動體育產業發展,同時可以拉動內需,增強我們國家的國際競爭力。”

李相如說:“雖然《意見》和46號文件是兩個文件,但是它們是中央一脈相承的指導思想,就是要把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作為國家整個經濟發展的重要渠道和一條重要的干線。所以《意見》是對46號文件的進一步加強和落實。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把握《意見》對未來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的帶動作用,這樣在未來制定工作計劃的時候,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李相如認為,本次出台《意見》亮點頗多。首先是提出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他說:“以前的文件沒有提到過‘高質量發展’這個詞。這就是要淘汰一些落后的產能,要深化供給側改革。《意見》中專門提到了體育的智能化,這都為高質量的體育產業和高質量的體育消費提供了指導思路。”

“另外,《意見》與健康中國行動密切相關。《‘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一個重要的亮點就是要把健康關口前移,要轉變老百姓的健康觀念。不能等有病了再去花錢保護我們的健康,要讓大家在健康的時候保持健康,在快要生病的時候恢復健康。所以促進體育消費,也是要讓大家改變消費理念,把錢用到健康休閑上來,這樣我們的體育消費自然就得到了發展。”

“同時,《意見》還為體育企業的發展‘解套’。這次明確規定,‘政府投資新建體育場館應委托第三方企業運營,不宜單獨設立事業單位管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政策導向,現在很多場館都是地方政府、體育部門在管理,未來我們把這些場館的運營管理直接推向市場,經過市場的洗禮,優勝劣汰。”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