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2019男籃世界杯:歐美豪強領潮流 亞非球隊惹人憂

郝帥 楊喬棟
2019年09月1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1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16個日夜、92場比賽,這場籃球饕餮盛宴給數以億計的中國觀眾和世界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班牙“斗牛士”們笑到了最后,他們再一次將奈史密斯獎杯捧回了家,這一刻他們等了13年﹔美國“夢之隊”未能圓夢衛冕,夢碎世界杯賽場的同時,收獲世界大賽上最差成績﹔亞非球隊無一進入16強,在世界籃球舞台上仍難“出頭”﹔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東道主中國隊,表現不盡如人意,“創優”(創造中國隊在世界大賽最好成績)與“爭先”(獲得直通東京奧運的入場券)均未實現……

西班牙隊強勢奪冠

歐美豪強實力相當

國際籃聯男籃世錦賽(世界杯前身)自1950年舉辦以來,至今已舉辦17屆,而歐美球隊均包攬了冠亞軍。本屆世界杯共有七支球隊獲得直通東京奧運會的資格,分別是:西班牙、阿根廷、法國、澳大利亞、美國、尼日利亞、伊朗。僅從紙面上來看,歐美仍是世界籃球的“主角”。

在歐洲和美洲的對比中,歐洲球隊整體實力佔據上風,八強中歐洲球隊佔據五席,四強中有西班牙和法國兩隊。而賽前並不被看好的阿根廷隊能夠獲得亞軍,也顯示了美洲籃球的力量。唯一遺憾的是塞爾維亞男籃,塞爾維亞是今年奪冠的最大熱門球隊,可惜連4強都沒進,最后被阿根廷擊敗了。

過去,以NBA為代表的美國籃球“夢之隊”可謂獨領風騷,然而出征本屆世界杯的美國男籃似乎與這一稱謂不太匹配,獲得第七名的美國隊創造了在世界大賽中的最差戰績,但這並不能代表“夢之隊”的衰落。一旦美國隊在陣容上有所加強,其它各隊恐仍將隻能望其項背。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參加世界杯(世錦賽)的捷克隊和時隔52年重返世界大賽的波蘭隊均進入八強之列,也為“歐洲無弱旅”這一說法提供了佐証。與此同時,大洋洲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給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韓國隊歸化球員羅健兒

亞非隊伍亟待補強

在本屆杯賽上,11支亞非球隊無一進入16強。在32強排名中,亞非球隊包攬了后7位,兩支亞洲球隊日本隊和菲律賓隊更是雙雙墊底。在與歐美球隊的交鋒中,亞非球隊無一勝績。

縱觀小組賽,亞洲球隊隻有中國隊戰勝科特迪瓦取得了一場勝利,其余亞洲球隊都是3戰皆敗。非洲球隊戰績同樣不佳,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尼日利亞隊,小組賽也隻戰勝了同組較弱的韓國隊。

非洲球隊無論是在體能上還是身高上,其實都比亞洲球隊佔優勢,但是小組賽或許能夠憑借自己的體能去取勝,如果到了更為注重戰術的淘汰賽,非洲的籃球隊伍就是輸了他們的散漫。另外籃球文化在非洲並沒有有效普及,這也是他們此次敗北的主要原因。

再把目光聚焦到亞洲,本屆世界杯六支亞洲球隊,除中國外其余五支球隊(伊朗、日本、菲律賓、約旦、韓國)都出現了歸化球員,除了伊朗排名比中國靠前外,其余四支球隊排名“慘不忍睹”。無論是球員的身體天賦上,還是技戰術、體能都相比歐美球隊差不少。

不難看出,但對於亞洲球隊來說,“歸化”似乎可以當作暫時提高球隊實力的捷徑,但提供更好的比賽環境、訓練環境或許才是當下急需解決的。亞洲的籃球道路探索是漫長的,在面對世界強隊時,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決心和實力,隻有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亞洲籃球水平才會有所提高。 

易建聯在本屆世界杯拼盡全力

中國男籃辜負眾望

中國男籃此番在家門口作戰,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等要素。但意想不到的是,手持著“上上簽”的分組優勢、懷揣著“創優”和“爭先”目標的中國男籃,卻用2勝3負的戰績,草草地結束了在家門口的“表演”,無緣16強、丟掉入場券,辜負眾人期望。

自1984年以來,中國男籃連續九屆奧運會未曾缺席。如今,通向東京奧運會的道路已被“封鎖”,中國男籃隻有通過落選賽力爭奧運資格,這將是中國男籃的第一次奧運會落選賽之旅,但是希望渺茫。回頭看看去年的亞運會,這些年,我們的確在進步,可是別人的進步更大,導致差距越來越大。關鍵球處理缺乏經驗、罰籃基本功有待提升、發揮極度不穩定、籃板球爭搶不積極……在本屆世界杯上,中國隊暴露出了許多問題。

但是對於中國男籃,本屆世界杯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在家門口舉辦世界大賽,讓我們能夠最真切地感受到世界籃球的格局,與歐洲籃球、美洲籃球之間的差距,或許隻有遺憾,才能覺醒。在中國男籃完成本屆世界杯征程后,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也表示,這次世界杯讓中國籃球獲得了睜眼看世界的機會,我們知道了世界先進籃球的水平和運行方向,也清楚了世界籃球的格局,這可以讓我們更好地往前走。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