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杭州亞運會增設3個競賽大項 北京檢查冰上訓練基地安全生產

2019年09月2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杭州亞運會增設3個競賽大項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杭州亞運會

近日,杭州亞運會協調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杭州召開。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亞奧理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拉賈·蘭德·辛格,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亞奧理事會協調委員會委員魏紀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建明,亞組委副秘書長、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鄭瑤,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等領導出席會議,亞奧理事會協調委員會委員及有關官員,國家體育總局外聯司、競體司有關負責人,亞組委有關副秘書長、亞組委“一辦十二部”全體負責人,協辦城市亞籌辦相關負責人等參加會議。第20屆亞運會舉辦城市日本愛知-名古屋亞組委代表團應亞奧理事會邀請參會觀摩學習。

會議聽取了杭州亞運會籌辦工作總體進展情況和各個專題陳述,著重就競賽項目、與國際體育組織的聯絡,技術代表任命,醫療和反興奮劑,亞運村和場館建設,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選址,吉祥物和口號,宣傳推廣計劃,總部酒店和亞運會大家庭住宿、VIP餐飲安排、交通,信息技術解決方案,人力資源、志願者,禮賓,市場開發等重要議題進行了討論和審議。

會議上,杭州亞組委向協調委員會提議增加3個競賽大項,包括空手道、競技攀岩、棒壘球。這意味著,杭州亞運會目前設立的競賽項目達到40項。“分項和小項取決於大項設立,” 陳衛強介紹說,按照控制規模總量原則,分項將不超過60項,小項控制在460-470項之間,“也就是說,會產生460-470塊金牌。”

拉賈·蘭德·辛格充分肯定了本次會議的成效,他表示,亞奧理事會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杭州亞組委的緊密聯系和協調聯動,合力辦成一屆精彩、圓滿、成功、令人難忘的體育盛會。

在杭期間,拉賈·蘭德·辛格一行考察了黃龍體育中心、亞運村和杭州國際博覽中心等亞運場館和設施,以及總部酒店的選址,對杭州亞運會籌備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2、北京檢查冰上訓練基地安全生產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安全生產

為提高安全生產防控能力,切實筑牢安全防線,9月16日下午,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文深入延慶工地,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對北京市冰上訓練基地進行安全生產檢查。局機關辦公室、規建處、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相關人員參與檢查。

在施工現場,趙文同志實地查看了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運動員公寓、辦公用房、餐廳用房、冰球和冰壺場地、設備機房、衛生間等現場施工情況,詳細詢問了工程施工的進展、工程質量、材料進場、安全生產等情況,要求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牢固樹立“首都無小事、事事連政治”的意識,強化過程管理,強化履職到位,營造人人管安全、人人講安全良好氛圍,打好安全生產主動仗,向建國70周年獻禮。

針對綜合館和教學管理公寓樓工期滯后問題,趙文同志強調:北京市冰上訓練基地是涉奧工程,是北京市冰上運動隊唯一的訓練場地,其建設進度直接關系到備戰北京冬奧會總體布局,關系到運動員的訓練比賽質量,關系到運動員爭金奪銀的數量。北京住總集團,特別是北京城建九工程有限公司要切實擔負起首都國企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堅持首善標准、堅持問題導向,增強搶工期搶進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統籌協調、科學組織,力爭2019年10月底完成施工任務。

趙文同志在檢查中反復強調:一是抓實抓細安全生產。要全面梳理安全生產各個環節的工作,及時排除隱患,確保安全。要結合現場作業復雜、空間高、器材多特點,進一步強化全員的安全生產意識,進一步強化監理和施工單位的責任意識,恪盡職守、齊抓共管,絕不能發生安全問題。二是確保工程質量。在工程建設關鍵節點、尤其是在工程進度滯后的情況下,越要珍惜企業的形象,始終把質量放在第一位。施工人員要堅守匠心之道,精耕細作,建項目負責人和監理單位要堅持奧運工程標准,下大力抓好工程質量,絕不容忍出現工程質量問題。三是堅守本職崗位。管理人員必須到崗,項目經理必須在位,必要時北京住總集團、北京城建九工程有限公司的領導也要駐守現場組織協調,及時解決施工過程中的質量、進度、安全等各種問題,全力推進北京市冰上訓練基地建設。四是嚴格控制成本。要按照市發改委批復的總投資規模,從嚴控制建設成本,加強全過程審計,履行節約,朴素大方,不貪大求洋。五是加強協作溝通。北京住總集團、北京城建九工程有限公司等總包單位要相互協調,互相支持,創造更多的施工作業面,為推進施工進度創造好的條件。

3.上海市民體育公園一期(足球公園)建設落成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足球公園

金秋送爽,丹桂飄香。9月19日上午,上海市民體育公園一期(足球公園)建設落成。副市長陳群出席落成儀式,並為現場舉行的青少年足球賽開球。

上海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徐彬,嘉定區委副書記、區長陸方舟,久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龔德慶,嘉定區副區長王浩等共同為上海市民體育公園·足球公園揭幕。市體育局副局長趙光聖代表長三角體育圈全民健身大聯動組委會向上海久事國際體育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蔣育生授牌,上海市民體育公園被確定為“長三角體育圈全民健身大聯動共享基地”。久事集團副總裁樊建林致辭。

上海市民體育公園總佔地2.8平方公裡,坐落在嘉定區安亭鎮,位於上海國際體育中心南側區域。其中,剛剛建設落成的一期工程——足球公園佔地面積42萬平方米,設有11人制足球場18片(含天然草皮足球場4片)、5人制足球場32片、籃球場25片、停車位800余個,以及服務中心、生態跑道、休閑廣場等設施。園區綠化率高達35%,是一個融綠地生態環境於一體的極佳體育運動休閑地。

目前,公園運營方正積極對接市(區)體育局等政府部門及行業協會,共同研究落實2020年在足球公園內舉辦全民健身型體育賽事與青少年賽事的計劃。久體中心將加快推進足球公園竣工驗收,並在2020年1月1日正式開園,迎接廣大體育愛好者和市民群眾。上海市民體育公園官方微博、微信也已於今天正式上線,市民朋友們可以在上述兩大平台搜索“上海市民體育公園”,點擊關注,及時了解足球公園最新動態。

值得一提的是,為足球公園名稱題字的是一位年僅14歲的嘉定區中學生徐可繹。她不僅是一位書法達人,更是一名小小運動健將。讓運動少年書寫體育公園名稱,更體現了上海市民體育公園立足市民、服務市民、回饋市民的初衷。

作為面積廣闊、內容豐富、功能多元的體育平台,上海市民體育公園自規劃伊始就將助力長三角體育融合作為自身定位。體育公園選址嘉定,享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深厚的體育基礎。包括上海市民體育公園、上汽國際賽車場在內的上海國際體育中心(5.3平方公裡區域),將被打造成為上海體育產業發展的戰略基地、長三角體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國家級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國際一流的體育文化交流中心。今年5月,上海久事國際體育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承擔包括上海國際體育中心(5.3平方公裡區域)的規劃、建設、運營和管理工作。

面對嶄新的歷史機遇,久事集團以滿足城市公共服務需求為目標,助力實現上海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的新發展。未來,上海久事國際體育中心有限公司將持續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深化5.3平方公裡區域整體規劃和功能定位研究,統籌做好體育產業相關項目引進、落地,推進智慧體育應用,提供親民、便利、優質的體育場館服務,推動全民健身、青少年體育及職業體育發展,為上海體育產業發展、打造全球著名體育城市提供有力的支撐。

 4、第四屆中國(亳州)國際健身氣功展覽會舉辦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健身氣功

近日,2019年第四屆中國(亳州)國際健身氣功博覽會暨第十一屆華佗五禽戲養生健身節和2019年世界健身氣功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安徽亳州市舉行。期間,舉辦了活動開幕式、健身氣功五禽戲交流比賽、“世界健身氣功日”中國主會場、新功法培訓和走進華佗故裡認知五禽戲等系列活動。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王玉龍、省體育局巡視員甄國棟以及亳州市委市政府等有關領導出席了開幕式和相關活動。

在亳州市體育館舉辦了2019年第四屆中國(亳州)國際健身氣功博覽會暨第十一屆華佗五禽戲養生健身節活動,來自中國、科特迪瓦、加拿大等23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名健身氣功愛好者參加了交流比賽。本次活動由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安徽省體育局主辦,安徽省體育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安徽省健身氣功協會、亳州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安徽華體世紀體育場館運營管理有限公司 承辦,亳州市健身氣功協會、亳州市華佗五禽戲協會協辦。

“世界健身氣功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亳州市中藥科技學校舉辦。今年世界健身氣功日主題為“走進五禽戲”,活動當天全球51個國家同練華佗五禽戲。亳州作為中國主會場,現場舉辦了萬人五禽戲展演活動。健身氣功博覽會與會人員參加了健身氣功新功法培訓,並走進懷養堂、華祖庵、花戲樓、曹操地下運兵道、北關老街和湯王溫泉等,品嘗亳州特色藥膳,了解亳州悠久的歷史文化,領略世界藥都風採。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