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一強恆強?盤點那些三大球都強的國家

劉揚濤、楊帆
2019年09月20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強恆強?盤點那些三大球都強的國家

  新華社太原9月19日電 題:一強恆強?盤點那些三大球都強的國家

  新華社記者劉揚濤、楊帆

  2019年籃球世界杯硝煙已逝,但諸強爭雄的故事仍歷歷在目、引人深思。

  縱觀美國、西班牙、巴西等籃球強國,雖然各自球風迥異,但無一不在足、籃、排三大球上都有不凡建樹。一強則恆強,這不僅反映了體育項目間的內在相通,更是體育強國的重要標志。

  美國:崇尚對抗的北美霸主

  雖然在剛剛結束的籃球世界杯上以第七名的歷史最差戰績鎩羽而歸,但美國隊依然是世界籃壇獨一無二的存在。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由喬丹領銜的美國“夢一隊”橫空出世,所向披靡。此后多年來美國隊一直稱霸國際籃壇,囊括了除雅典奧運會以外的所有奧運金牌。本屆世界杯開始前,他們已經連續13年在國際正賽中保持不敗。

  以美職籃為根基的美國籃球崇尚對抗,習慣以強大的身體素質“碾壓”對手。這種強悍的風格在美國足球和排球項目上也有體現。

  美國排球以犀利的進攻見長,一直是世界一流強隊,男排最輝煌的時期是在20世紀80年代,曾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和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兩奪金牌,雖然此后成績下滑,但近年來美國排球再度崛起,成為各項國際大賽的常客。

  美國足球雖然聲名不顯,但實力卻不容小覷。以打法強硬著稱的他們在美洲杯等比賽都有不俗表現,美國女足更是多次奪得世界杯和奧運會的冠軍。

  巴西:飄逸靈動的南美精靈

  作為世界上最負盛名的足球國度,巴西有著輝煌的足球歷史和文化。他們曾5次捧起雷米特杯和大力神杯,是世界杯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隊伍。

  貝利、扎加洛、羅納爾多、羅納爾迪尼奧……一長串響亮的名字象征著巴西足球的最高榮耀,也勾勒出巴西人熱情奔放、靈動飄逸的賽場形象。桑巴軍團無論身處足球、籃球還是排球的賽場上,給人的感覺似乎永遠是一群載歌載舞的運動精靈。

  巴西排球以細膩的技術和靈活的打法見長,男、女排都能稱得上是世界頂級強隊。其中巴西男排是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金牌得主,而巴西女排也曾連奪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冠軍。

  本屆籃球世界杯小組賽上,巴西隊將當時的奪冠大熱希臘隊挑翻下馬,讓人眼前一亮。事實上巴西男籃在世界上也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他們擁有內內、瓦萊喬、巴博薩等多位有美職籃經歷的球員,打法靈活多變。

  西班牙:團隊至上的歐洲勁旅

  隨著本屆籃球世界杯塵埃落定,西班牙男籃成了笑到最后的隊伍。這是他們繼2006年奪得男籃世錦賽冠軍后,第二次在國際籃聯最高級別賽事中奪冠。

  如果說美國隊是籃球世界的霸主,那麼西班牙隊就是他們最忌憚的勁敵。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由保羅·加索爾領銜的西班牙隊在決賽中給“夢八隊”造成了極大麻煩,最終以11分落敗。4年后的倫敦奧運會上,再次面對星光熠熠的美國隊,西班牙隊隻輸了7分。

  西班牙隊代表了歐洲籃球的典型打法:注重防守,講求團隊配合。這與他們的足球風格一脈相承。

  西班牙隊是歐洲足壇的“常青樹”,曾經在1964年、2008年和2012年三度奪得歐錦賽冠軍。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他們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現,憑借小范圍的精妙配合、積極的跑動傳切和中場超強的控制力,他們不僅一舉奪冠,而且收獲擁躉無數。

  自2007年首次獲得歐洲男子排球錦標賽冠軍后,西班牙排球就走上了迅速崛起的道路,近年來他們屢次在國際大賽中展現不俗實力,已經逐漸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中國三大球何時能興?

  對比一些世界體育強國,中國的三大球綜合實力仍然相差甚遠,目前恐怕隻有女排能夠拿得出手。

  從以往戰績來看,中國的女籃和女足都曾有過輝煌時刻,男籃也一度稱霸亞洲。但經過法國女足世界杯和本次籃球世界杯的檢驗,証明了我們與世界強隊之間還是存在巨大的差距,在國際賽場上仍然缺乏競爭力。

  足球、籃球和排球運動在中國都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把三大球搞上去不僅是人民群眾的普遍期待,也是中國建設體育強國的重要標志。

  今年9月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對體育強國建設進行了系統設計和統籌安排。這或許將成為中國三大球振興的重要契機,促使足、籃、排項目的改革發展加速推進。

  中國三大球何時能興?或許我們已經走在前進的道路上。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