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廣東飛人低調“起飛”

許蓓
2019年09月21日08:5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飛人低調“起飛”

亞洲飛人蘇炳添。@新華社

競走“女王”劉虹。@新華社

廣東撐竿跳選手黃博凱。@新華社

廣東女將梁小靜。@新華社

國際田聯第17屆世界田徑錦標賽將於9月27日至10月6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昨天中國田徑隊在北京舉行出征儀式,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於洪臣介紹,本屆田徑世錦賽中國隊共派出62名運動員,參加25個小項的角逐,其中男子27人參加12項比賽,女子35人參加13項爭奪。中國軍團在參賽項目和參賽人數上超越上屆,官方表示將力爭在金牌、獎牌、總分上全面超越上屆,同樣重要的工作是確保不出現興奮劑問題。

廣東多位名將入選大名單

本屆田徑世錦賽,中國隊在男子100米、男子跳遠、男子三級跳遠、男子撐杆跳高、男子20公裡和50公裡競走、女子100米、女子鉛球、女子鐵餅、女子鏈球、女子標槍、女子20公裡和50公裡競走、女子馬拉鬆項目上派出滿額人員出戰,可見女子投擲和競走仍然是中國軍團的強勢項目。

多位廣東名將入選世錦賽大名單,其中最受關注的當屬亞洲飛人蘇炳添以及競走“女王”劉虹。蘇炳添將與謝震業、許周政聯手出戰飛人大戰﹔廣東女將梁小靜則將首次計劃接受高強度挑戰——她達標了女子100米、200米個人項目,同時也是女子4×100米接力隊的主力成員。但如此高強度的頂尖水平大賽,連續比三個項目實在艱難,梁小靜是否會放棄其中一個項目仍未可知。而這份名單中選手最終的出場情況要在賽前聯席會議上確認。

廣東選手黃博凱今年在多哈進行的亞洲田徑錦標賽上獲得了男子撐竿跳高季軍,在8月的世錦賽選拔賽上,他跳出5.71米的成績,也剛好達到世錦賽參賽標准。同樣在那場選拔賽上,與黃博凱同齡的廣東選手吳瑞庭奪得男子三級跳遠冠軍,他在比賽中跳出了17.47米的個人最好成績,在今年的男子三級跳遠成績世界排名中位列第六。

黃博凱是第一次參加田徑世錦賽,“因為2016年有參加奧運會的經歷,所以現在感覺也還算很冷靜。”黃博凱說,“裡約奧運會時就因太緊張沒有比好。這次自己會更淡定,希望先進決賽,然后在比賽裡跳出自己的水平。”

王凱華是2017年天津全運會的男子20公裡競走冠軍,他還獲得了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該項目冠軍。中國男子20公裡競走軍團將在本次世錦賽上與日本軍團展開競爭,王凱華今年在亞錦賽上奪冠,也有過1小時19分01秒的成績,他在國際田聯官方預測中被“點名”,也被視為有實力爭奪獎牌的選手之一。

阿添小靜積極恢復狀態

蘇炳添今年一直受到傷病困擾,整個上半年因為腰傷不愈,他錯過了多場國際賽事,在8月中旬,蘇炳添參加了鑽石聯賽伯明翰站的比賽,僅跑出10.36秒的成績無緣決賽。“目前的狀態還沒有恢復,畢竟這一年長時間缺乏系統訓練。”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蘇炳添透露,僅一兩個月的時間,很難恢復到個人巔峰狀態應對多哈世錦賽。不過好消息是,蘇炳添的腰傷問題已解決,他需要的只是正常的恢復性訓練,來重新找回比賽狀態。即便在多哈比賽時達不到目標,蘇炳添也還有時間。本屆世錦賽男子100米將在首個比賽日進行預賽,北京時間9月28日至29日凌晨進行半決賽和決賽。已經度過30歲生日的蘇炳添能在半年時間內康復,實屬不易,他的目標事實上是以最佳狀態面對明年的東京奧運會,而本次多哈之戰,對於蘇炳添來說最重要的任務是以賽代練,保持自己的康復進度。

女飛人梁小靜也有些不順利,她在日前的訓練中不慎撞傷,左腳踝不得不包扎了起來。“其實我在200米項目上達標也很意外,所以現在真的還沒做好跑200米的准備,先調整一下,到比賽時看狀態選擇。”梁小靜說,至於比賽目標,她說:“能跑出訓練水平就好。”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