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鐵人三項運動邁入發展快車道

2019年09月2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王霞光  張素琦)2019年威海鐵人三項世界杯賽日前在山東威海半月灣舉行。緩坡半環的海灘上人聲鼎沸,鐵人們在浪花間奮力爭先。此情此景,讓中囯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秘書長陳笑然感慨不已:“誰能想到這個蜚聲海內外的鐵三賽場,多年前只是一個簡陋的養殖場,周圍都是大片的荒地。如今,這裡已成為威海房價最高的地段。”

從2008年在威海海濱浴場舉辦第一場鐵人三項比賽,威海已經和鐵人三項結緣12個年頭。陳笑然和他的鐵三同行們一起見証了威海鐵人三項賽事的成長,連續3年舉辦高規格的鐵人三項世界杯,威海的鐵三賽事已發展成為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相結合的優質賽事平台,影響力和知名度逐年增強,成為國內外知名的鐵人三項賽事、中國體育旅游十佳賽事。

陳笑然說,威海鐵人三項賽事的發展,只是中國鐵人三項運動發展的一個縮影。鐵人三項運動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進入中國的這30多個年頭,得到了長足發展。特別是協會實體化改革以后,鐵人三項運動加速發展。中國鐵人三項已經構建起較為完善的三級賽事體系,包括國際鐵人三項比賽、全國鐵人三項比賽和地方鐵人三項比賽,現在每年協會作為主辦單位和技術指導單位的賽事近40場。“鐵人三項這兩年就像馬拉鬆和自行車賽事一樣深入人心,在很多城市已經生根開花結果”。

自2014年10月20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來,政府始終積極推動著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積極響應,貫徹落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普及推廣鐵人三項運動,推動該運動項目的產業化進程。

陳笑然著重介紹了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在賽事系列方面的開拓和創新,將1個系列賽發展成為8個系列賽事。除了大家熟悉的中國鐵人三項聯賽外,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還推出了冬季鐵人三項賽、小鐵人系列賽、越野鐵人三項系列賽等一系列創新型賽事。其中,冬季鐵人三項賽事由雪上越野跑、越野自行車、越野滑雪三項組成,既拓展了鐵人三項的玩法,也響應了國家提出的“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戰略要求。小鐵人系列賽的推出,則體現了協會對項目后備人才的關注,希望能夠通過這項賽事更多培養青少年對鐵人三項的興趣和愛好,從中發現優秀苗子加以發掘培養。

距離可長可短,形式多種多樣,老少皆宜,貫穿四季,中國的鐵人三項運動以最親民的態度接納所有熱愛運動、熱愛鐵三的人們,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全民健身、健康中國的戰略要求。此外,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在運動普及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據陳笑然介紹,協會在全國大力開展青少年鐵三后備人才的培訓與培養,將建立鐵人三項培訓中心,同時在全國建立6大國家隊培訓基地。陳笑然表示:“今后這些基地都會對社會開放,有國家隊開放日,讓更多的老百姓走近國家隊,了解鐵人三項。協會還將繼續和國內知名高校合作,通過成立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學院進一步促進鐵人三項運動在中國的發展。”

陳笑然表示,舉辦鐵人三項比賽的門檻其實並不高,他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通俗地講,咱們鐵人三項賽場像一個三葉草,游泳是一片葉子,自行車是一片葉子,跑步又是一片葉子,這三個葉片通過轉換區交匯在主會場,再加上運行通道這個枝莖,組成了一個功能完備的鐵人三項賽場,隻要具備這樣的條件就能舉辦賽事。”

國務院近期發布了《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和《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全力推動體育產業發展。陳笑然認為,這無疑是中國鐵人三項運動提速發展的大好機遇。鐵人三項運動健康陽光、充滿挑戰、場面宏大、觀賞性強,可以全面展示城市的人文、地理風貌,促進城市發展,提升城市品牌,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顯著。陳笑然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城市舉辦鐵人三項賽事,讓鐵人三項賽事在中華大地遍地開花,讓鐵人三項“融入自然、挑戰自我”的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