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偉大復興的磅礡詩篇

鄭  娜

2019年09月24日0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49年10月1日,時間在這一刻重新定義。新中國,將“人民”熔鑄進共和國的姓氏,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走向世界。史詩由此著墨,文明開啟新章。

  70年來,在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下,中國大力推動公共文化建設,培育全社會共同的價值和精神,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吸收世界優秀文化成果,廣大文藝工作者競相奉獻精品力作,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同心,不斷守正創新,迎來了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這是公共文化勃興、人民文化權益彰顯的70年。

  70年前的中國大地上,僅有21座博物館、55座公共圖書館、896所文化館和群眾藝術館,鄉鎮文化站幾乎一片空白。而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76家、文化館站44464個、博物館4918座,覆蓋城鄉的六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已基本建成。文化共享服務點遍及城鄉,廣播電視貫通全部行政村,博物館免費開放,文化站隨處可見……保基本、保均等、保便利、保公益,文化權利已經與經濟、政治等各項權利一樣,成為公民權益的必然組成部分。“萬卉染春色,生意豈不沛”,億萬中國人受惠於公共文化服務的陽光雨露,文化獲得感實實在在。

  這是文藝創作百花齊放、人民文化文藝生活日益豐富的70年。

  70年前的中國舞台上,全國僅有藝術表演團體1000余個。截至2018年底,各類藝術表演團體達到17123個,全年推出劇目上千種,演出收入152.3億元,演藝市場規模井噴式增長。70年前,全國圖書出版社不到百家,出版圖書12153種,如今出版社已發展到581家,2018年出版圖書突破50萬種,出版物銷售總額3704億元,成為出版發行大國。70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縱情吟頌新中國、熱情謳歌改革開放、傾情擁抱新時代,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發展之路。文藝界涌現一代代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涌現一批批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經典作品。從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菜餅子》到年產上萬集電視劇,從看露天電影到擁有總數居世界第一的60079塊銀幕、年產電影500多部、電影總票房達到609億元,億萬中國人隻唱幾首歌、隻讀幾本書、隻看幾台戲的年代一去不復返,有了浩如煙海的文化產品、優質多元的文化選擇,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這是文化遺產保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發展成效突出的70年。

  70年來,中國高度重視文化遺產保護,逐步構建起科學有效的文化遺產保護體系。截至目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總數達4296處,國家級非遺項目保護單位3154家,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項目總數達40個,世界遺產55處,位居世界第一。70年來,中國分別開展了不可移動文物、可移動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古籍、地方戲曲劇種、美術館藏品普查,推進京劇“像音像”節目錄制、戲曲振興工程、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等項目,並於2017年制定了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全社會形成傳承中華文化基因的共識與熱忱。

  這是文化交流空前活躍、中華文化影響力持續增強的70年。

  70年來,中國對外文化交流不斷擴大和深化。新中國成立至今特別是改革開放后,對外文化交流成為國家整體外交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共十八大以來,文化交流、文化貿易和文化投資並舉的文化“走出去”、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格局逐漸形成。目前,中國與150多個國家簽訂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累計簽署的文化交流執行計劃700余個。隨著莫言、曹文軒、劉慈欣等中國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安徒生獎、雨果獎,隨著“歡樂春節”“相約北京”“亞洲文明大會”等文化交流活動覆蓋面越來越廣,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日益提升。

  豐年人樂業,隴上踏歌行。

  70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從祖國和人民的迅猛前進中,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為億萬人民、為偉大祖國鼓與呼,開創了文藝繁榮發展的生動局面,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真善美,匯聚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昂揚姿態,意氣風發地走在文化繁榮、文明進步的大路上。中國人,正以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詩篇。

  本期統籌:劉  瓊  張稚丹

  版式設計:潘旭濤

  本期素描:羅雪村

(責編: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