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點穴成功 朱婷戰力爆表 中國女排3:0完勝美國隊

楊漸
2019年09月24日09: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點穴成功,朱婷戰力爆表

“朱婷不可思議,不僅是強大的攻手,攔網也超級優秀,朱婷無處不在!”在3:0完勝美國豪取7連勝后,國際排聯官方發布了這樣一條稱贊朱婷的推特。

全場比賽,朱婷砍下了全場最高的23分,其中35扣17中,還有5次攔網和一次發球直接得分。攻防兩端表現完美的朱婷,讓此前和中國隊一樣6連勝的美國隊,首次嘗到了失利的滋味,也讓中國女排在爭冠的道路上再邁進一步。

用發球破壞美國隊一傳

郎平點中對手死穴

昨天這場對決前,中美兩隊都取得了6戰全勝的戰績,中國女排憑借小分優勢力壓美國暫居積分榜首位。也就是說,誰能夠贏下這場,誰就能在爭冠中佔據先機。因此,這場比賽也被很多人看作是本次世界杯提前上演的爭冠“決賽”。

賽前,很多人都相信中國女排能夠笑到最后,但誰也沒想到能贏得3:0這麼干脆。

擁有當今世界女子排壇第一平均身高的中國女排,在網上優勢明顯,而整體實力均衡的美國隊則以速度取勝。這場高度與速度的對決該怎麼打,郎平心裡很清楚:“對陣美國隊的比賽,我們回去一直在研究,美國隊打得非常快,而且攻防全面,我覺得對我們來說是一場非常困難的比賽。我們希望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夠按照自己的目的去打。”

郎平選擇的方法,就是用高質量的發球來破壞美國隊的一傳,讓對手失去打快速進攻的基礎。“我們對發球給大家提出的要求是,發球要有使命感,你的發球是直接為你隊友的攔防創造機會,不能說自己怕失誤就保守了,每個人的發球都要先沖擊對手。”

“其實我們今天做了5局的准備,另外也做了0比2落后的准備,但不管怎麼說,我們是抱著每球必爭的心態。”對全隊的表現,郎平很滿意。

跟上了對手的速度,中國女排高攔網的優勢也顯現了出來,全場比賽11個攔網得分,高出對手近一倍。

郎平說,之所以能夠壓制住對手的特點,關鍵還是賽前准備到位了。“我們其實在每個環節都做到了,上次在江門輸給美國以后,我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一直在研究應該從哪個環節去突破,才能夠讓對手的速度減慢,回到我們的節奏上。”

重要時刻總能改變結果

這就是朱婷的統治力

上一場苦戰五局逆轉巴西后,巴西隊主攻加比忍不住為朱婷點贊:“對陣中國隊的比賽很艱難,這支隊伍是現在世界上最好的隊伍之一,在很多重要的時刻,朱婷能改變結果。”

到了與美國隊的這場關鍵對決,朱婷再次展現出了絕對的統治力。

首局比賽,朱婷一上來就用重扣和攔網幫助中國女排打開了局面。而每當陷入相持階段后,也總是朱婷先站出來,不管是拉小斜線,還是靈巧的吊球,又或者沖進短球(主攻跑到三、四號位之間打短球),朱婷都有辦法來改變局面。

35扣17中,進攻成功率高達48.57%,有絕對高度優勢,又有各種技術變化的朱婷,對手拿她毫無辦法。

除了進攻端的強勢,朱婷在攔網和防守方面的表現也很出彩。第三局比賽中,朱婷三次攔住對手的進攻,有效限制了對方接應洛維和副攻奧格博古的突破,更是直接把對手攔得被換下了場﹔防守方面,朱婷在后排頻頻防起美國隊員的重扣,一共接了7個一傳,沒有出現失誤,到位率達到30%。

可以說,在這支中國女排中,朱婷的作用不僅僅是扣球,攔網、防守、串聯每一個環節都少不了她。當然,在精神層面,朱婷的作用也不可或缺,落后時她用一次次的振臂怒吼激勵隊友,領先時她也會時常叮囑隊友不要愣神。

賽后採訪中,朱婷難掩笑意:“贏球挺開心,之前打美國失利比較多一些,這一場又是世界杯這樣的大賽。另外因為之前雙方都沒輸過球,這場比賽對雙方都很重要。 ”

戰勝美國后,中國女排距離衛冕冠軍又近了一步,朱婷卻沒有絲毫鬆懈:“離我們的目標更近一步,世界杯是一個積累的過程,要一場一場比賽去積累。”

9月24日 14:00 中國VS肯尼亞

CCTV5直播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