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絲路聯賽“中國德比周”精彩上演 折射中國冰球發展新道路

2019年09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過去一周,2019-2020賽季“絲路杯”冰球超級聯賽(簡稱絲路聯賽)迎來“中國德比周”。聯賽中的三支中國職業冰球俱樂部——奧瑞金、吉林城投和北體大昆侖鴻星——相互之間進行了三場精彩對決。

在一項高水平冰球聯賽中,有三支中國球隊同時參與競技,這在以往幾乎不可想象。更可貴的是,從這幾場的比賽質量來看,這三支中國球隊均表現出了比較強的競技水平,尤其是中國本土球員們,無論是從個人技術環節,還是戰術素養和執行方面,都有可圈可點的地方。

盡管賽果顯示奧瑞金兩勝“中國德比”,吉林城投贏了一場,而北體大昆侖鴻星暫時未嘗勝績﹔但從比賽過程來看,每場比賽都出現了膠著場面。而且最后的比分差距也很小,說明三支中國冰球隊的競技水平較為接近,呈現出共同成長,共同進步的良性競爭狀態。

對於正在面臨關鍵發展機遇的中國冰球來說,這些比賽是中國冰球未來邁向新高度的寶貴財富。

今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共同發布的《中俄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中強調,“深化體育交流與合作,辦好中俄夏季青少年運動會和冬季青少年運動會、“絲綢之路”國際汽車拉力賽、“絲路杯”冰球聯賽等品牌體育交流活動。” 三支中國球隊在絲路聯賽的投入與成長,正是相應國家戰略方向的重要成果體現。

絲路聯賽前身為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VHL)。2017年,為響應“一帶一路”的倡議,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體育交流,積極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冰球項目,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與俄羅斯冰球協會簽署合作協議,雙方聯合推出“絲路杯”冰球超級聯賽。這也是中國第一個集體體育運動項目的高水平跨國聯賽。

2017-18賽季,昆侖鴻星和吉林城投兩支冰球俱樂部率先加入絲路聯賽。2018-19賽季,奧瑞金接過旗幟,以奧瑞金昆侖鴻星的身份參賽。到了2019-20賽季,路聯賽的中國球隊擴充到了三支,奧瑞金與北體大昆侖鴻星、吉林城投組成中國“三叉戟”共同征戰新賽季。

俄羅斯冰球協會同時也對中國球隊打開了進入俄羅斯青年冰球聯賽(MHL)的大門。該聯賽是世界上最好的青年聯賽之一,主要為了挖掘來自亞洲和歐洲的20歲以下冰球新星,這就為中國年輕冰球運動員的發展提供了絕佳鍛煉機會。

對於中國冰球的發展來說,更多的參賽球隊就意味著有更多的球員能夠得到高水平聯賽的鍛煉機會。除了參加聯賽的一線隊隊員之外,還有梯隊球員、青訓球員同樣隨著一線隊一起加入到“絲路杯”冰球超級聯賽的競賽體系中,這對我國冰球人才的儲備無疑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近年來,冰球作為冰雪運動中最重要的比賽項目之一,在中國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特別是在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背景下,中國對於發展冰球也進行了多種嘗試。在這一過程中,關於在中國國內建立有多支球隊參賽、有較長競賽周期的冰球職業聯賽的討論和嘗試從未停歇。但畢竟中國冰球發展起步較晚,要建立一個成規模的聯賽目前難度極大。因此,中俄共建、競技水平更適合現階段中國球員參與的絲路聯賽就成為了現階段發展中國職業冰球的“最優解”。

在本賽季絲路聯賽前五輪比賽中,三支中國球隊的陣容裡,中國球員都佔據了相當大的比重,並且多位中國年輕球員也為主隊貢獻了進球。以奧瑞金俱樂部為例,他們在賽季揭幕戰中以3-0戰勝了俄羅斯老牌冰球勁旅柴油機隊,中國球員黃千一、王京為球隊打進了球隊3粒進球中的2粒,功不可沒。

作為中國冰球“出海”的重要推動者,奧瑞金等職業俱樂部已經擔當起為中國冰球長效造血的功能。賽場之外,為推動中國冰球運動與國際優質冰球資源接軌,奧瑞金近兩年來不斷整合包括NHL在內的大量優質冰球資源,採用“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發展模式,積極探索冰球市場化發展的路徑。

值得一提的是,在踐行體育領域內國家戰略的同時,奧瑞金也努力讓其在冰雪運動的投資,既拓展自身在體育產業內的布局,也能夠符合自身未來的戰略與業務發展需要,讓所有的努力能在同一方向整合,形成強大合力。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全社會對冰雪運動的關注度急速提升。奧瑞金冰球俱樂部為中國冰球進步所付出的艱辛努力,極大提升了奧瑞金品牌在中國體育界乃至全社會的知名度。並且,中國冰球球迷的大幅增長,使得奧瑞金冰球俱樂部及其賽事成為冰雪體育營銷的獨特資源,為奧瑞金的大型快消品客戶拓展中國市場帶來了新的動力,從而加強與其主業核心客戶的粘性,提升了公司核心競爭力,促進公司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未來當主業獲益於體育業務的支持,繼而有更多的資源再反哺奧瑞金的體育產業投資,形成良性的經營閉環。

未來,通過包括奧瑞金、昆侖鴻星、吉林城投在內的這些“先行者”不斷積累經驗、培養人才,相信會有更多的來自中國冰球俱樂部的球員加入到絲路聯賽甚至更高水平的國際冰球聯賽中來。而在中國勢力的參與下,原本的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VHL)升級為絲路聯賽,也擴大了自己的覆蓋范圍和影響力。甚至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這對中國冰雪項目備戰2022年冬奧會以及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經貿文化體育交流等方面都有著重大意義。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