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亞沙會為三亞帶來全新發展機遇

劉博 楊冠宇
2019年09月26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亞沙會為三亞帶來全新發展機遇

   2020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第六屆亞洲沙灘運動會(簡稱亞沙會)將在中國三亞舉行,這將是海南省第一次舉辦洲際體育盛會。

   亞沙會讓三亞再成焦點

   LPGA高爾夫大師賽、FE電動方程式賽車、克利伯環球帆船賽……有體育迷感慨生活在三亞的幸福:“不是每座城市都有機會接觸這麼多國際賽事!”除了入境旅游免簽政策的便利、國際航線的開通,三亞還擁有258.6公裡的海岸線、19個港灣、40個大大小小的島嶼,這讓水上運動、沙灘運動以及戶外運動的開展具備了先天的資源優勢。

   數據統計顯示, 2018年三亞全市生產總值達595.51億元,常住人口約80萬,接待過夜游客2099.7萬人次。按照體育發展規律,一座城市擁有200萬人口和200億美元生產總值就可以支撐一個全球頂級的職業體育俱樂部,可以說,三亞在體育方面待挖掘、可提升的空間很大。

   如今,三亞正在全方位准備、迎接2020年第六屆亞沙會,公開水域游泳、沙灘排球、帆船、帆板、攀岩、沖浪、摩托艇等賽事項目都是三亞群眾基礎極佳的優勢項目。同時,亞沙會頗具時尚感的沙灘、濱海元素與三亞城市風格相契合,提升了城市標識度。觀賞性極高的亞沙會,也會吸引到熱衷體育旅游的群體,擴大城市消費基數。

   打造國際體育消費集聚區

   三亞國際體育產業園已於今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擬建一座可容納4萬人的綜合性體育場、一座容納1萬人的體育館、一座容納3千人的游泳館,並將為第六屆亞沙會提供賽事場館及亞沙村配套服務﹔同時,產業園區還將引入體育全產業鏈資源,包括體育主題酒店、全民運動公園、商務配套等各種設施。體育產業園不僅為體育賽事服務,以后更是將成為人民群眾休閑、運動、消費的重要場所。

   今年9月,國務院發布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指出,要發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產業,廣泛開展群眾性體育活動,激發大眾體育消費需求。

   三亞國際體育產業園在為普通大眾、全民健身服務的同時,更會與文體旅游、體育賽事、文化演出、體育服務等產業緊密結合,成為“跨界協同”的一個標本園區。它將成為海南與世界體育產業交流的平台窗口,成為引入海內外優質體育產業資源的橋梁,成為國內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體育科研成果的推廣轉化平台,成為國際級體育消費的集聚區以及海南自由貿易區的城市區域新中心。

   爭當“體育+”新型城市范本

   借勢亞沙會,三亞正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打造“文化體育健康之城”。

   三亞將不再單純地舉辦體育賽事,而是以體育賽事為核心整合產業資源,並將整個體育產業融入經濟、旅游、文化的發展中來,使之逐漸成為城市發展的支柱性產業,依托自己獨特的資源優勢向體育強市大步邁進。

   作為頗有聲望的旅游名市,三亞正在將體育打造為城市發展的新抓手之一。體育將與文化、旅游等相融合,助力三亞打造“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提高體育產業的市場化和國際化水平,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未來,三亞的規劃是堅持倡導全民共享的發展理念,打造、建設國際化熱帶濱海旅游精品城市相應品牌,形成一個面向國內外的開放合作平台,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探索實踐體育旅游,成為“體育+”的新型城市范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