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首屆上海國際乒乓文化節開幕 展現國球“跨界之美”

朱翃
2019年09月26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上海國際乒乓文化節開幕 展現國球“跨界之美”

  新華社上海9月25日電(記者 朱翃)25日,首屆上海國際乒乓文化節在浦西世博園區的中國乒乓球博物館正式開幕。在為期9天的文化節裡,除了展示世界和中國乒乓球運動的發展歷程與榮耀時刻外,還將有精彩的乒乓主題文藝演出,讓大家在國慶假期裡飽覽國球“跨界之美”。

  當天,國際乒聯終身名譽主席徐寅生、上海市乒協主席陳一平和中國乒乓球博物館館長施之皓等一同出席了開幕式。乒乓球作為國球運動,在我國有著特殊的意義。乒乓球運動見証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和偉大進步,“愛乒(拼)才會贏”的體育精神也不斷激勵國人砥礪前行。

  開幕式吸引了近千名觀眾到場觀看,現場進行了兩場由中外優秀藝術家帶來文藝表演。來自英國的互動式舞蹈《一起乒乓舞》,創造性地將現代舞步和乒乓運動相結合,不僅可以在劇場演出,更能夠深入到街頭戶外,它允許並鼓勵觀眾參與其中,通過舞者與觀眾的互動,營造集體運動、全民參與的氛圍。

  由中英藝術家合作的《乒乓音符》演出則打破了乒乓運動的界限,以音樂會的方式傳達乒乓運動的律動之美,每一位參與的作曲家都根據特定的乒乓技巧結合音樂性來創作和譜曲。這場獨特的音樂會利用現場乒乓比賽作為打擊樂組的表現形式,和鋼琴、單簧管、大提琴一起組成了妙趣橫生的視聽盛宴。精彩演出之后,徐寅生宣布首屆上海國際乒乓文化節正式開幕。

  在9月25日至10月3日的乒乓文化節期間,乒乓博物館每天都會循環上演由國際優秀藝術家帶來的《乒乓音符》《一起乒乓舞》《逆向乒乓賽》《電音乒乓》《乒乓冥想曲》五場文藝演出。這些演出將乒乓運動和舞蹈音樂、趣味游戲、沉浸式互動等相結合,以一種超越想象的跨界方式,展現乒乓運動獨特的文化藝術魅力。所有的文藝演出、展覽和活動都免費向廣大市民、游客開放。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