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田徑世錦賽明晚多哈鳴槍 田壇大戰注定不一般

許蓓
2019年09月26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田壇大戰注定不一般

  女子標槍名將呂會會是中國軍團在本屆田徑世錦賽的沖金點之一。(新華社)

  明晚,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將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著名的哈裡發體育場揭幕,賽事將於9月27日至10月6日期間進行,吸引了超過200支隊伍的1900多名運動員報名參賽。中國田徑隊將派出63名運動員參加26個小項的角逐。

  國際田徑聯合會第52屆代表大會昨天在多哈舉行,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王楠當選新一屆國際田聯理事,任期至2023年。

  中國軍團:目標超上屆 沖金看投擲

  世錦賽的場館哈裡發體育場能夠容納4.8萬觀眾,也將是2022年卡塔爾足球世界杯的比賽場館之一,它的特別之處是罕見地裝有室外空調。多哈常年氣溫在30℃左右,炎熱的氣候讓在這裡進行戶外運動變得非常困難,場館的空調系統能讓場內溫度維持在26℃左右。此外,多哈田徑世錦賽還專門為路跑項目安排了特殊的時間和路線:包括馬拉鬆、競走在內的場地外項目,都將在當地時間夜間進行,以避開日照帶來的高溫和炎熱,此外,場地外耐力項目的路線將更多採用濱海、隧道公路,來“隔開”熱氣,夜間賽事也令運動員需要及時調整習慣和狀態。

  中國田徑隊在本屆世錦賽上的表現也讓人萬分期待。多哈世錦賽將是中國隊在東京奧運會前的“中考”。

  在兩年前的倫敦田徑世錦賽上,中國隊共獲得2金3銀2銅,共7枚獎牌。本屆世錦賽,中國隊的目標是力爭金牌、獎牌、總分全面超越上屆。中國隊奪金的希望主要集中在女子鉛球、女子標槍、女子20公裡競走和女子50公裡競走項目。要實現賽前的目標,中國軍團還需要期待短跑、跨欄和跳躍項目的全面突破。

  在倫敦奪得世錦賽冠軍的鞏立姣已經年滿30歲,但今年她穩坐女子鉛球項目“一姐”位置,2019年她奪得了國際田聯鑽石聯賽鑽石大獎,在該項目的世界積分榜單上也穩居榜首。去年,鞏立姣在室外賽中12戰全勝,今年她隻在上海鑽石聯賽中意外失手,作為女子鉛球的“頭號種子”,她自然是中國田徑隊希望最大的爭金點。

  女子標槍名將呂會會也是沖金點之一,她本賽季在國際賽場上保持不敗,並且三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穩居世界積分榜榜首的呂會會今年也贏下了個人的首個鑽石大獎。此前,呂會會在世錦賽上摘得過銀牌和銅牌,今年出征前,她已表示希望“集齊三種顏色的獎牌”。

  短跨跳項目上中國田徑隊在等待突破,蘇炳添傷愈后出戰,因為系統訓練時間較短,他會將更多注意力放在備戰東京奧運會上。謝震業很有機會在本屆世錦賽迎來突破,他的報名項目有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項,今年在男子200米項目上,他創造了19.88秒的新亞洲紀錄,有望成為第一位同時闖入世錦賽100米、200米決賽的中國運動員。

  廣東軍團:劉虹蘇炳添領銜豪華陣容

  女子競走一直是中國隊的傳統優勢項目。上屆世錦賽,小將楊家玉首次參加世錦賽就摘金。在多哈,楊家玉將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切陽什姐,世界紀錄保持者、奧運會冠軍、廣東名將劉虹以及小將楊柳靜組成“中國軍團”參與女子20公裡競走的爭奪。在女子50公裡競走項目中,今年3月剛剛創造世界紀錄的劉虹不會參賽,但前世界紀錄保持者梁瑞以及李毛措、馬發穎這一“豪華陣容”依然有實力爭奪冠軍。

  “媽媽選手”劉虹和蘇炳添領銜本屆廣東軍團陣容,蘇炳添的師弟梁勁生將備戰男子4×100米接力項目,女子短跑選手梁小靜,也獲得了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個項目的報名資格。此外,廣東選手王凱華將參加男子20公裡競走,吳瑞庭將出戰男子三級跳遠,黃博凱將參與男子撐杆跳高的爭奪。

  根據已經公布的賽程,男子100米預賽將在9月27日晚間11時05分進行,28日晚上至29日凌晨將進行半決賽和決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