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寰宇足壇

比利時足球助力2019歐洲體育周“中國日”活動

2019年09月27日15: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當地時間9月25日,比利時布魯塞爾市中心,中國元素充滿了被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等歐盟核心機構大樓環繞的舒曼廣場,這一天是第五屆歐洲體育周的中國日。

一群金發碧眼的足球少年在眾多的中國元素中格外引人注目。他們身穿比利時國家足球隊隊服,與中國舞龍舞獅、中國太極、木版水印和可愛的“冰墩墩”人偶一起表演,盤球、傳球,顛球……嫻熟的足球技巧引起周邊一陣陣喝彩和掌聲。這是比利時國家青少年隊的球員在比利時著名球星姆博·姆彭薩(Mbo Mpenza)的帶領下,來為歐洲體育周活動的中國代表團助陣。

“歐洲體育周”由歐盟委員會於2015年發起,旨在推動、倡導健康和積極的生活方式,於每年9月23日至30日舉行,已連續舉辦四屆。從2015年的500萬參與者和7000個活動,到2018年的活動吸引了48500個活動的1200萬參與者。今年,第5屆年度周將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周,預計共有50753個活動,42個國家的1300萬參與者。

2019年,中國駐歐盟使團改變以往在歐洲體育周期間的使館開放日活動,第一次走到室外,在歐盟核心區布設展台,以第一個“歐洲體育周·中國日”形式向歐洲展現中國人的體育傳統和體育文化,以體育運動為紐帶與歐洲各國人民開展溝通與交流。

作為比利時足球復興計劃的制定者和執行者,比利時前國腳、比利時國家足球(足協)訓練中心青訓負責人姆博·姆彭薩對收到中國駐歐盟使團的邀請,表示“很驚喜,也很榮幸”。他表示,他很喜歡中國飲食,對中國充滿想象,希望能盡快有機會到中國看看。在提到足球時,他表示,他和他的很多伙伴都很關注中國青少年足球的發展,也了解到一些中國校園足球的情況,他覺得這是一個很贊的事情,與比利時的青少年足球培養模式也有相近之處。比利時國家足球(足協)訓練中心就是比利時足球復興計劃的產物,他正在其中負責集訓比利時國家最頂級的青少年菁英,從U8—U16總計400余人。他很希望與中國同行分享他的經驗和體會,也很希望見到熱愛足球的中國少年,幫助他們更好地享受足球運動。採訪最后,姆彭薩笑著說,他期待未來年輕的中國球員與他的比利時球員在國際賽場對決的那一天早日到來。

中國駐歐盟使團大使張明在致辭中表示,非常期待中國的青少年足球能夠在姆彭薩和比利時國家足球訓練中心的幫助下取得良好的成績。

比利時國家足球訓練中心的中國事務代表Mme Qunjian LIU補充說,姆彭薩是比利時足球界的重量級人物,訓練中心和姆彭薩本人都很關注中國青少年足球的發展現狀,很願意在青少年訓練、比賽以及基礎教練員的培養等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目前,比利時國家足球訓練中心已與北京吳建民公益基金會建立了聯系,基金會將協助中心與國內相關機構建立聯系,並為中國青少年與歐洲之間的相關足球教育交流項目提供資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