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世界杯九連勝 中國女排手握奪冠主動權

褚鵬
2019年09月28日09: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九連勝 中國女排手握奪冠主動權

昨天下午,中國女排轉戰日本大阪,迎來世界杯最后階段的比賽。中國隊3比1擊敗勁敵荷蘭隊。中國女排還將在今明兩天對陣塞爾維亞和阿根廷。距離衛冕世界杯冠軍還有兩場比賽要去拼搏。對於中國女排來說,第三階段的比賽堪稱最后的決戰,第三階段第一場,中國女排就遇到了勁旅荷蘭。從賽前的歷史交鋒情況來看,兩隊此前唯一一次世界杯交鋒,中國女排以3比0勝出。在東京奧運周期兩支球隊的7次碰面,也是中國隊6勝1負處於上風。

中荷兩隊盡遣主力均全力爭勝

本場比賽中國隊的首發名單為朱婷、張常寧、顏妮、袁心玥、丁霞、龔翔宇、王夢潔。荷蘭女排主力盡出,由朱婷的前瓦基弗銀行隊友斯洛特耶斯領銜,除此之外,格羅特許斯、布伊季斯等進攻好手也都在陣中。與中國隊比賽之前,荷蘭女排以5勝3負排在積分榜第4位。為了獎牌荷蘭隊需要全力一搏。

同樣不能輸的中國女排,也早早做著准備。從大阪的場館,到訓練中讓陪打教練模擬斯洛特耶斯的強攻,隊員們都做了比賽准備。

中國隊僅輸一局拿下比賽

以全主力陣容出場的中國隊開場之后很快找到攔網的節奏,連續三個雙人攔網之后取得5:1的領先優勢。不久之后,袁心玥連得3分,中國隊打出5:0的小高潮,而荷蘭隊還了一個4:0,中國隊主教練郎平叫暫停。暫停之后,中國隊連得3分再度將比分擴大為13:7,並順勢以25:19拿下首局,這一局中國隊靠攔網就得到6分。

第二局雙方僵持到7:7之后中國隊突然發力,朱婷和顏妮合取7分,對方兩次扣球失誤,中國隊連得9分以16:7進入第二次技術暫停。此后雙方比分交替上升,丁霞在多回合的攻防中反擊扣球得手,把比分變成24:13。荷蘭隊擋住了3個局點之后,用一個發球失誤將這局的勝利送給了中國隊。

第三局荷蘭隊的攻防質量提升,中國隊強攻效率降低,攔網威脅下降。在14:15落后的時候,郎平叫了暫停,不久之后又用李盈瑩換下了張常寧。但是,李盈瑩的強攻也難以奏效,她上場之后荷蘭隊連得4分。中國隊僅靠袁心玥的快球支撐局面,荷蘭隊以25:21扳回一城。

第四局,張常寧重新回到場上。這局開頭,朱婷連續進攻得手,包辦了中國隊的前4分。賽后朱婷說:“我希望能用這種方法帶動全隊去發揮,專注地打好每一個球。”

隨后,張常寧的進攻狀態回勇,中國隊也找回攔防感覺,中國隊在15:14之后連得5分,將比分變成20:14。荷蘭隊追到18:21之后,郎平叫了暫停,然后中國隊以4:1的小高潮結束了全場比賽。

朱婷35扣20中總共得到全隊最高的22分,袁心玥、張常寧和龔翔宇分別添上16、15和12分,中國隊以25:19、25:16、21:25、25:19勝出,繼續排名積分榜榜首。全場比賽,中國隊攔網得分以14:4壓倒對手。

爭冠主動權已掌握在中國隊手中

賽后點評時郎平表示:“這場比賽我們做了很多的困難准備,因為這是我們在大阪打的第一場比賽,雖然我們在發接環節還是不太適應,但大家還是頂下來了。”

談到比賽中第三局的失利,郎指導表示,對手一段時間內的進攻確實犀利:“第三局對手也是加強了發球的攻擊性,我們有時候一傳不到位時,強攻下不了球,特別是自己失誤特別多,第三局我們送了大概8分吧,都不止。如果和強隊打比賽,自己失誤這麼多,(要贏)很難。”

好在隨著郎平提醒隊員要打得耐心,隊伍在關鍵時刻找回心態。“和強隊打比賽輸贏很正常,打五局也很正常,所以我們對隊員說要專注,如果一傳受到了攻擊后不到位,我們也要耐心地打好調整攻,比防守。”

從目前的積分形勢來看,爭冠的主動權已牢牢掌握在中國女排手裡,隻要能在28日和29日與塞爾維亞和阿根廷隊的比賽正常發揮,不被爆冷,中國女排將會穩穩地將第五座世界杯冠軍收入囊中。

中國隊距離冠軍越來越近。在談到28日對塞爾維亞隊的比賽時,朱婷的回應是“安心打球吧”。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