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中國女排十冠王回眸 新時代踏上新征程

2019年09月28日17: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排十冠王回眸,新時代踏上新征程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徐征、韋驊

隨著中國隊奪得2019年日本女排世界杯的冠軍,這支中國體育的王者之師將自己在世界排球“三大賽”上冠軍獎杯的數量增加到了10個。1951年新中國第一代中國女排成立以來,近70年的風雨歷程,中國女排的每一步前行都凝聚著堅韌不拔、艱苦奮斗的精神﹔十次世界冠軍的背后,是一代代排球人的努力和汗水,也是中華民族歷經艱辛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生動見証。

從“0”到“1”

1951年11月,新中國第一代中國女排在北京成立,首任主教練是馬啟偉——中國著名體育教育家馬約翰的次子。從那時開始,馬啟偉、李安格、饒余榕、闕永伍、李宗鏞等教練,帶領著中國女排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篳路藍縷,一路前行。

1974年,主教練李宗鏞率領中國女排第一次站在了亞運會的舞台上,這支年輕的球隊一舉奪得了德黑蘭亞運會的季軍。四年之后,1978年12月10日,是中國女排征戰曼谷亞運會的第一個比賽日。那一天,是年輕的主攻郎平第一次在國家隊的比賽中亮相,也是她的生日。

當時,誰也沒能想到,郎平這個名字,從此伴隨著中國女排經歷了怎樣的輝煌、挫折與奮起。

1979年11月,中國女排首次南下郴州,在郴州基地用竹棚搭建起來的訓練館裡磨礪了47天。隨后,球隊12月出征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亞錦賽並且首次獲得亞洲冠軍。1981年,中國女排第三次來到郴州基地竹棚訓練館練兵,這次她們在這裡待了67天。目標隻有一個,那就是11月7日至16日在日本舉行的第三屆女排世界杯。

當時,中國女排主力隊員日臻成熟,快速多變兼備強攻風格已經形成。在接連戰勝巴西、蘇聯、韓國、保加利亞和古巴之后,中國女排同美國女排上演了五局大戰,郎平、張蓉芳對陣世界級名將海曼和克羅克特,中美兩隊展開了一場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攻防大戰,最終中國苦斗五局險勝對手。這場較量,在當時被譽為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賽,顯示了女子排球未來的發展方向。

11月16日,在大阪體育館中國隊最后一場對日本隊。中國女排氣勢如虹先勝兩局,不過衛冕冠軍日本隊頑強地將比賽拖入了第五局決勝局。在最后15平的關鍵時刻,中國隊以兩個攔網鎖定勝局。七戰七勝,中國女排首次榮膺世界冠軍,實現中國三大球的歷史性突破,同時也開創了世界女排的一個新紀元。

隨后,國務院發來賀電,祝賀中國女排取得世界冠軍。《人民日報》頭版刊發評論員文章《學習女排,振興中華——中國贏了》,其中這樣寫道:“用中國女排的這種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實現?”

從“1”到“5”

作為新科世界冠軍,中國女排在1982年秘魯世錦賽上遭遇了當頭一棒,在小組賽第二場中國隊出人意料地被美國隊完敗,這場失利意味著,中國隊在此后的復賽階段中,必須每場都以3:0拿下對手,才有可能晉級半決賽。絕境之下的中國女排爆發出巨大能量,面對古巴、匈牙利、蘇聯和澳大利亞等一眾強敵,中國女排一局未丟晉級半決賽。當時,主教練袁偉民為了給隊員緩解壓力,破天荒地哼唱小曲,結果沒有一句唱在了調上,惹得隊員們哈哈大笑的場景,也成了一段佳話。

絕處逢生的中國女排再無顧慮,半決賽完勝日本隊首次闖入了世錦賽決賽。在決賽中面對擊敗了美國隊的東道主秘魯隊,女排姑娘們已經完全放下包袱,以15:1、15:5和15:11直落三局拿下秘魯,首奪世錦賽冠軍。

記錄中國女排奪冠奇跡的報告文學《金杯之光》曾入選了中學語文課本,其中這樣寫道:“她們的笑容凝聚著全國人民的喜悅。祖國和人民的希望使她們永遠不會失去在挫折中奮起的前進動力!”

世錦賽奪冠之后,中國女排在當年11月前往印度新德裡參加亞運會。經過五場3:0的戰斗,中國隊首次摘得亞運會的金牌。新德裡亞運會在中國體育史上也是一個重要裡程碑,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上共奪得61枚金牌、51枚銀牌和41枚銅牌名列獎牌榜榜首。從此,亞洲第一的寶座一直牢牢地掌握在中國代表團的手裡,從未旁落。

兩年后,中國隊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決賽中擊敗美國隊,首次奪得奧運金牌,完成了大賽三連冠。在一氣呵成衛冕1985年女排世界杯冠軍之后,中國女排迎來了大換血,而在1986年捷克斯洛伐克女排世錦賽開始之前,中國女排主教練鄧若曾又因身體原因請辭。在緊要的時刻,兩名老女排主力球員臨危受命挑起了這份重任。當時已經擔任四川省體委副主任的張蓉芳出任主教練,而剛剛退役不久的郎平成為她的搭檔。張蓉芳與郎平帶領球員們在世錦賽的決賽中頂住了古巴隊的強大進攻火力,以3:1獲勝,成就了中國女排“五連冠”的奇跡。

在帶領球員馬不停蹄拿下1986年亞運會的冠軍之后,張蓉芳和郎平卸任。中國女排也隨之開始了一段漫長的調整期。

從“5”到“0”再到“2”

在無數國人期望的目光中,進入到調整期的中國女排在時任主教練李耀先的帶領下頂著強大的壓力出征1988年漢城奧運會。中國女排最終獲得了銅牌,這個成績並不差,但是同“五連冠”的光芒相比,尤其是在半決賽中0:15負於蘇聯隊的刺眼比分,一時讓球迷們難以接受。

進入90年代后,古巴女排開始締造八連冠的強大王朝,而中國女排再沒能站上三大賽世界之巔,但是在最低谷的時候,中國女排依舊永不服輸,砥礪前行。1995年,中國女排迎來了一名熟悉的人物——郎平被中國排協聘為中國女排主教練。上任之后,郎平著手改造女排,讓中國女排的風格打法開始同世界潮流同步,這一舉措讓她成功率領中國女排走出低谷,接連獲得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和1998年第13屆世界女排錦標賽亞軍。不過由於一直未能重返世界冠軍的領獎台,郎平於1998年宣布辭職。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中國女排排名滑落到了第五名。中國排協在無奈之下啟用了操著一口濃重福建口音的陳忠和擔任中國隊主教練。

雖然名不見經傳,但陳忠和行事大膽果斷,他先后啟用了趙蕊蕊、馮坤、楊昊等一批年輕球員,給中國女排深深地打上了自己的烙印,甚至當時女排姑娘們最喜歡唱的歌,也變成了用閩南話演唱的《世界第一等》。在陳忠和的悉心調教下中國女排迅速崛起。2003年日本世界杯,臥薪嘗膽之后的中國女排大勝日本女排,收獲了闊別17年的世界冠軍,馮坤、趙蕊蕊、周蘇紅、劉亞男等名字開始成為中國的驕傲,而此后2004年雅典奧運會奇跡般奪冠,讓這支中國女排有著一個載入史冊的名字——“黃金一代”。

2004年3月,當時被譽為“世界第一副攻”、在世界杯上捧回“最佳扣球獎”的趙蕊蕊突然在訓練中骨折,給志在重奪奧運冠軍的中國女排重重一擊。中國隊臨時調來了以快速靈活見長的副攻張萍。在雅典奧運會首場比賽面對美國時,趙蕊蕊隻上場了三分鐘就舊傷重發。好在臨危受命的張萍打出了運動生涯中最為出色的一場球,幫助中國女排邁過了首關,一直走到了決賽。

此后數年,雅典奧運會女排決賽中國女排上演的奇跡大逆轉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決賽對陣俄羅斯女排,中國女排在先負兩局的情況下以超強的意志實現驚天逆轉,時隔20年重新獲得奧運會冠軍。那絕殺奪冠的瞬間,多少國人熱淚盈眶。

在北京奧運會收獲銅牌之后,飽受傷病困擾的馮坤、周蘇紅等老將退役,“黃金一代”謝幕,中國女排再一次陷入了沉寂。

“5+2+3=10”

在經歷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負於日本女排無緣四強的尷尬一幕后,郎平又回來了。2013年5月,郎平正式挂帥再次執教中國女排,吹響了重生的號角。兩年之后的2015年世界杯,中國女排時隔11年再奪三大賽冠軍。

2016年裡約奧運,再度肩負起奪冠重任的中國女排迎來了一個從未有過的糟糕開局:小組賽兩勝三負,先后輸給了荷蘭、塞爾維亞和美國,磕磕碰碰地進入了八強。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隊遭遇了衛冕冠軍、東道主巴西隊。此前巴西隊保持著對中國女排8年18連勝的紀錄,但中國女排再次向世人展現了越處逆境越不放棄的“女排精神”,在復賽中中國女排拼滿五局終以3:2力克巴西女排,鎖定四強最后一席。半決賽中又成功復仇荷蘭女排挺進決賽,那場比賽獨得33分的朱婷一張照片紅遍了網絡。在照片上,她面色冷峻,嘴角上咧,豎起手指,一副睥睨天下的王者之氣。

最后的戰役,中國女排迎戰塞爾維亞,在先失一局的情況下連扳三局,時隔12年再次獲得奧運冠軍。當天電視直播單場收視份額超過70%,千萬台電視機前,無數的中國人歡呼雀躍,心中熱血洶涌翻騰。

2018年女排世錦賽上,中國女排未能實現三連冠,塞爾維亞終圓夢成為冠軍,中國女排獲得季軍。經過一年的苦練,2019年中國女排再次出征日本,開啟世界杯衛冕征程。初戰橫濱,中國隊橫掃俄羅斯和日本,前五場一局未失。轉戰札幌,中國隊3:2從容擊退巴西隊的有力挑戰,3:0“碾壓”美國隊,掃清了奪冠路上最大的兩個障礙。決戰大阪,中國隊連克兩大歐洲勁敵荷蘭和塞爾維亞,提前一輪鎖定了隊史上第十座“三大賽”冠軍獎杯。

縱觀中國女排征戰世界大賽的歷史,每一次中國女排崛起稱雄世界排壇,都是從世界杯奪冠開始。如今,中國女排又一次在世界杯上達成夙願邁向新的時代,在新的征程裡,從不言敗的中國女排也必將給國人帶來更多難忘的回憶。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