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超越自我 永不止步

2019年09月28日17: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超越自我 永不止步

新華社大阪9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王夢

中國女排28日下午在大阪市中央體育館戰勝塞爾維亞隊,提前鎖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賽冠軍。經歷了去年世錦賽的挫折之后,中國女排迎來了第十座“三大賽”冠軍獎杯,郎平、她的弟子和這支擁有光輝歷史的球隊在超越自我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去年剛剛入選改革開放40周年百名杰出貢獻人物的郎平又立新功,用主教練生涯的第三個“三大賽”冠軍再次証明了自己高超的執教能力。因為在裡約奧運會之后做的髖部手術和休養,郎平錯過了東京奧運會周期備戰的第一年。從實際結果看,這個周期中國女排新人成長和進步的速度略遜於上個周期,而2018年世錦賽兩負意大利暴露出中國隊進攻不夠均衡、過於依靠朱婷的軟肋。經過1年的刻苦訓練和比賽鍛煉,中國隊的攔防實力、發球質量、進攻均衡性均有明顯進步,這得益於郎平和教練團隊的悉心調教。

郎平的弟子們也在繼續超越自我。在裡約奧運周期成長起來的“朱、袁、張”再上層樓,在本屆世界杯賽中更好地挑起了大梁。經歷了土耳其聯賽3個賽季磨礪的朱婷在收獲了一個又一個冠軍和MVP頭銜之后,成為當仁不讓的領軍人物,擺脫了傷病困擾的張常寧在進攻端更加堅決果斷,心理更加成熟的袁心玥通過刻苦訓練完成了技術上的新跨越。除此之外,龔翔宇在攔網和防守方面的進步顯著,二傳丁霞的指揮調度愈發從容,32歲的顏妮老而彌堅,自由人王夢潔的一傳、防守更加穩定,這七位主力球員成為中國女排此次奪冠的中堅力量。

此外,第二次參加“三大賽”的新秀李盈瑩發揮更加穩定,王媛媛、楊涵玉等年輕球員積累了更多經驗,中國女排在收獲世界杯冠軍的同時也為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演練了陣容。

個人的自我超越也讓中國女排成為一支令人生畏的強隊。3:0打垮美國、俄羅斯這樣的強敵,讓日本隊單局隻得10分,在與巴西大戰五局時的從容淡定,這些令人驚艷的表現建立在中國隊全面提升攔防實力的基礎之上。當老女排五連冠集體當選“最美奮斗者”的喜訊傳來,新女排又用在大阪的捷報寫下了隊史上新的輝煌篇章。

在殘酷的競技世界中生存如同逆水行舟,當中國隊取得進步時我們的對手也沒有放慢腳步。塞爾維亞、巴西面對本次比賽沒有派出最強陣容,意大利、美國不容小覷,在9個多月之后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女排還將面臨一道道關口。

人生就是不斷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郎平曾經說過,當她遭遇難關、面對低谷的時候,不會自怨自艾,而會一遍又一遍地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平凡如你我,也許無緣像中國女排那樣創造光輝業績,卻一定可以學習郎平和中國女排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

向中國女排學習,讓明天的自己比今天好一點。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