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謙稱隊伍並非世界最強 奧運會考驗會更多

鄧涵予
2019年09月29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謙稱隊伍並非世界最強,奧運會考驗會更多

中國女排世界冠軍數量上雙。圖/Osports

2019年女排世界杯,中國女排姑娘們以干脆利落的10連勝,提前一輪成功衛冕。成為世界杯5冠王之外,也拿下了屬於中國女排的第10個世界冠軍。

世界冠軍數量上雙

按照賽程,本屆世界杯中國女排分別在橫濱、札幌和大阪三地進行3個階段的比賽,12支參賽隊進行11場單循環交手,最后根據積分和勝場數來決出最后排名。

9個比賽日過后,取得9連勝的中國女排隻要在對陣塞爾維亞的比賽中取勝,便能提前奪冠。此役,即便面對塞爾維亞的替補陣容,郎平也毫不輕敵,仍舊派上全主力出戰,以一個漂亮的3比0橫掃對手奪冠。

中國女排奪得第5個世界杯冠軍的同時,再加上兩個世錦賽冠軍和3個奧運會冠軍,三大賽冠軍累積到10個,與俄羅斯(前蘇聯)和古巴一起,正式進入到兩位數俱樂部。

目前世界冠軍榜上,俄羅斯(前蘇聯)以12個冠軍獨佔鰲頭,古巴隊以10個世界冠軍緊隨其后。但俄羅斯已經不復當年,古巴也在逐漸沒落。此次世界杯奪冠,中國女排追平了古巴,以球隊目前的精神狀態和人員配備,反超俄羅斯(前蘇聯)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完成年度既定目標

2019年,中國女排先后經歷了世界女排聯賽、瑞士女排精英賽、亞錦賽、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和本屆女排世界杯,成功獲得奧運會參賽權,又如願衛冕世界杯,創下五冠王的歷史。中國女排主帥郎平表示,隊伍基本完成了今年的既定目標。

“這是今年國家隊的最后一個比賽,之后就是聯賽,國家隊就沒有訓練了。希望我們之后更加刻苦的訓練,在比賽當中尋找自己的不足,這一次還有一些強隊沒有來,我覺得奧運會的考驗會更多。”郎平說。

去年,中國女排在世錦賽遺憾止步半決賽,奪得銅牌。而今年,中國女排迎來了大爆發,無論是從技術水平還是全隊的精氣神來看,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對此,郎平將功勞都歸在隊員自身,認為這是全隊每一天訓練的積累。“很多細節、技術方面需要每一天的積累。另外我們要和運動員達成共識,在哪些方面還不夠,要臥薪嘗膽去突破它。我覺得我們仍然有很多地方不足,還要繼續努力。”

年輕隊員迎來蛻變

連續兩屆世界杯奪冠,與上一屆的跌跌撞撞相比,今年10場比賽下來,中國女排一路走得更加順暢,也更穩健了。

四年前,第一次參加世界杯的張常寧便被推上主力位置,讓她自己都難以置信。后來張常寧先后經歷了世界杯、奧運會和世錦賽,4年的時間讓張常寧從一個“一年級新生”成長為國家隊主力隊員。

張常寧也坦言,與上一屆相比自己更沉著冷靜,也更懂得擔當。“2015年是對自己的一種激勵,突然被推倒了主力的位置。今年感覺心態更平靜了,並思考自己在哪些技術方面可以再提高。”

去年,張常寧因膝蓋傷病接受了手術,之后又在訓練中再次受傷,這導致她的恢復變慢,比賽時不得不帶著笨重的護腿,直到本屆世界杯之前,張常寧的傷才徹底恢復。本屆世界杯10場比賽,張常寧首發了9場,這位23歲、手握3個世界冠軍的女孩成為了郎平最信任的主攻手之一。

對於本屆世界杯成績,郎平仍然謙虛地表示,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女排是實力最強的。“現在強手非常多,每場比賽都會有變數,而且還要看臨場發揮和對手給你的壓力。真正強手和強手之間的比賽是很難用絕對實力去斷定的。”

明天,中國女排還有對陣阿根廷的最后一戰,郎平希望隊伍尊重對手也尊重自己,集中精力打好最后一戰。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