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致敬航海精神 上海海事大學將重組“天鷹”“天琴”號帆船隊

2019年09月29日15: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記者鄭軼)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上海海事大學建校110周年前夕,由上海海事大學校友帆船俱樂部和司南俱樂部聯合發起重新組建“天鷹”、“天琴”號帆船隊行動。

1985年,為紀念鄭和下西洋580周年,上海海運學院(現名:上海海事大學)航海系師生組建了首支令人欽佩的舢舨遠航隊伍,並於同年7月成功完成從上海至普陀山的舢舨遠航。次年,學校購入“天鷹”、“天琴”號遠洋訓練帆船,開啟了一代代海大人筑夢遠洋。

以紀念鄭和下西洋為重要契機,加之80年代初中日交流日益頻繁,日本帆船經常訪問上海並提出與上海帆友在黃浦江裡比賽的邀請,然而當時卻遇到無法應戰的困境。1983年底,上海海運學院陸志材船長出任航海系系主任,許競學任航海系水手工藝教師,在學院領導及航海系領導的大力支持下,以航海系“振興航海,從我做起”為口號,首支舢舨遠航隊伍正式組建,並設立遠航三部曲:沿海、近海、遠洋!

1985年初,一支由航海系50名優秀學生組成的遠航隊伍正式成立。在硬件條件和船隻配置有限的情況下,通過嚴謹周密的保障計劃、航線考察、為期半年的遠航強化訓練、氣象專家的保駕護航,由航海系高德毅擔任隊長共6位老師、19位學生組成的“首支舢舨遠航隊伍”,於1985年7月20日,從上海高橋碼頭出發,途遇台風化險為夷,經長達8天的奮力航行,最終成功抵達普陀山,首次完成了300余海裡的遠航行程,開創了上海海事大學海上舢舨遠航的歷史,向帆船遠航邁出堅定的第一步。此次沿海航行的嘗試,不僅是對遠航隊訓練成果的檢驗,更為今后東渡日本積累經驗。

從此一代代海大人筑夢遠洋,揚帆起航。1986年,學校購入“天鷹”、“天琴”號遠洋訓練帆船,這兩條姊妹船,在1986-1987年間,先后進行了廈門至上海、上海往返青島和上海往返日本神戶三次遠航,有著光榮的歷史,實現了上海海運學院師生“帆船遠航走向世界”的夢。1997年,為迎接香港回歸,“天鷹”、“天琴”號參加了祖國大陸首次舉辦的帆船賽—“’97中國海帆船拉力賽”(上海-大連-香港),其中“天鷹”號獲得了混合組亞軍。

時至今日,上海海事大學仍然是國內唯一一所曾經全部由在校師生組隊、帆船遠航走出國門的高校。85舢舨遠航隊不僅開創了上海海事大學帆船遠航的歷史,也在中國現代帆船運動發展史上留下了海大師生濃墨重彩的一筆。

“天鷹”、“天琴”號遠洋訓練帆船揚帆遠航的故事,讓人難以忘懷。至今,“天鷹”號已被收藏在中國航海博物館,由上海海事大學校友帆船俱樂部和司南俱樂部,共同倡議並參與修復的“天琴”號帆船也即將“回家”,繼續發揮她的紀念意義和教育作用。

雖然兩條帆船已失去往日風採,但卻是新中國第一代帆船人精神的象征和傳承。重新組建“天鷹”、“天琴”號帆船隊行動,旨在繼承帆船人的航海精神,繼續承載“帆船遠航,走向世界的偉大壯舉”,向航海家致敬!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