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三沙海域首支民間水上救援隊成立

2019年09月29日15: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記者鄭軼)“為新中國70華誕獻禮暨三沙司南民間水上救援隊”成立儀式28日在西沙永樂群島的全富島上隆重舉行,揭開了海上救援民間志願服務嶄新一頁。

中國擁有1.8萬多公裡長的大陸海岸線,海洋權益主張涉及300多萬平方公裡海域,其中南海海域面積約佔全國海洋面積的2/3,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保障海域,也是中國海上搜救中心重點關注的海域。而三沙作為祖國最南端的海域,島嶼眾多,擁有壯闊美麗的海洋風貌和儲量豐富的漁業等自然資源。為落實中國海上中心關於打造全天候全覆蓋多方位的應急架構和建立海上志願者隊伍的要求,加強三沙海域的水上突發事件應對能力,提高水上搜救行動成效,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三沙海域首支民間水上救援組織——“三沙司南民間水上救援隊” 正式成立。

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三沙海域由於珊瑚礁盤密集,通航條件復雜,眾多古代商船因觸礁沉沒,每年有4.1萬艘以上船隻通過,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商船隊和超級油輪航經該海域。近年來,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推進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向縱深發展,三沙海域旅游觀光、漁業捕撈及島嶼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往來三沙海域的人員不斷增加,作為中國最美的“藍色國土”,如何在復雜的海域環境中,保障海域安全、提升海上應急能力就顯得尤為關鍵和重要。

一直以來,海上事故救援受到環境條件、事故區域、救助力量等多方面的限制,“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及時調動人員,解決安全隱患和突發問題”是成立救援隊的目的之一。作為三沙首支社會力量組成的救援隊,三沙司南民間水上救援隊的成立填補了祖國最南端海域民間救援隊的空白,將為三沙海上搜救力量提供有力補充,為積極參加海上船隻、人命應急救助,為三沙海域平安建設、地方海洋經濟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擊水三千,壯哉七十,用帆船人自己的方式為新中國慶生”!當日啟動儀式上,救援隊伍舉行了庄嚴的升國旗儀式,所有救援人員合唱國歌並共同宣誓。在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的號召下,三沙作為全國水上人共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分會場之一,啟動儀式后,所有救援船艇開展了海上列隊巡航,救援團隊人員手拿救援設備擺拍愛心形狀,高喊“奉獻互助·愛在西沙”。同時,所有救助船隻圍繞永樂群島周邊行駛一圈,開展了救援演練及船艇巡航體驗活動,體現中國水上人團結一心,共同鑄造水上“船”奇的目標和信念,三沙也成為第一個進行系列慶祝活動的分會場。“三沙司南民間水上救援隊”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據了解,三沙司南民間水上救援隊由50余名擁有專業救援資質的成員組成,具有豐富海上作業及救援經驗。救援隊伍設立嚴格的組織機構,以永樂工委、南海救助、120急救中心為堅實保障下的救援隊,可同時聯動海上救援、水上飛機、火警、急救及醫療機構在內的多層責任分工部門。配置了完善齊備的救援裝備,擁有搜救沖鋒舟5艘、潛水裝備70組、救生圈10組、救生衣156件等專業水上救援裝備共計18類。國際、國內紅十字會救護員証、潛水員証、水上醫療救援証及救生員証在內的共10大類救援資質証書。救援隊將定期組織救援演練、巡航及專業培訓,提高水上安全救援技能。如發生水上安全事件,將及時啟動救援措施,搶得水上救船救人的“第一時間”,提高海上救助成功率及事故船隻救助率,並做好后續處理工作。

擁有“中國最美航線”之稱的司南杯大帆船賽,往屆賽事船艇都會抵達美麗的三沙海域,此次“三沙司南民間水上救援隊”的正式建立,其中也來源於賽事組織者對區域水上安全救援工作的關注和倡議,希望通過自身力量,為三沙海域平安、三沙水上救援添磚加瓦,為三沙這片富饒的海域提供更多的水上安全保障。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