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賽事搭台 濰坊“帆船+”模式邁上新台階

2019年09月29日15: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記者鄭軼)東經119.06、北緯36.43,位於山東半島中部,每到陽春三月,全世界喜歡放風箏的愛好者都聚集在此,這裡就是世界風箏之都——山東濰坊。沿著鳶都城一路北上就會遇到大海,這裡海面遼闊,水深無暗流,風能資源豐厚,近年來已經成為風箏沖浪、帆船運動的最佳場地——這裡就是濰坊濱海。

作為全國最早開展風箏沖浪運動、舉辦風箏沖浪賽事的地區之一,自2009年8月舉辦首屆國際風箏沖浪邀請賽以來,濰坊濱海已連續舉辦了十一屆該賽事並舉辦了四屆世界風箏沖浪錦標賽。去年,中國風箏帆板國家隊訓練基地在這裡揭牌成立,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與濰坊濱海聯合組建了中國風箏帆板國家隊,代表中國出征國際各項賽事。

去年10月,2018中國帆船聯賽首站比賽在濰坊濱海白浪河景區舉行,開啟了濱海區帆船運動破局發展。中國帆船聯賽是由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於2018年下半年首次推出的國家級職業聯賽,首屆首站比賽落戶濰坊濱海,推動了“帆船+”概念首次與城市戰略相結合。而今,隨著2019年全國帆船錦標賽(激光及芬蘭人級)的順利舉辦,濰坊濱海區“帆船+”概念再次與城市戰略相結合,拉開了濱海區帆船運動的全面發展。

“帆船運動與濱海城市品質契合度高,與濱海區產業發展思路相通,是濰坊發展水上運動產業的重要布局需求。”濱海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黨支部書記、局長馮月玲說。當前的濰坊濱海正乘著“經略海洋”的東風,在高質量發展大潮中逐浪前行,全力加快建設“現代海洋產業基地、美麗生態濱海新城”。今年8月,遠洋·蔚藍海岸2019中國帆船城市發展研討會在秦皇島舉行,濱海區作為濰坊帆船產業發展主陣地,成為23個中國帆船聯盟城市之一。

日前,濱海區文化體育旅游局還與青島市帆船運動管理中心簽署了青島濰坊城市帆船運動合作備忘錄,相互支持彼此帆船賽事節慶活動,資源共享,互利共贏,搭建山東半島地區帆船賽事活動合作平台。同時雙方還在青少年和全民帆船普及方面加強協作,利用雙方既有的推廣體系,不斷培育帆船人口,讓帆船為城市百姓造福。

馮月玲表示,未來濱海區將不斷深耕海洋體育運動,舉行特色親民帆船活動,鼓勵扶持俱樂部發展,做大做好帆船產業,打造“城市+帆船”濱海模板,助力濱海區“現代海洋產業基地、美麗生態濱海新城”建設,也為帆船運動在全國范圍的發展推廣做出良好示范。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