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中國女排提前一輪衛冕世界杯 十連勝,十冠王,十全十美!

楊敏
2019年09月29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連勝,十冠王,十全十美!

  中國女排提前奪冠后集體合影。 新華社供圖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楊敏)2019年女排世界杯昨天繼續在日本舉行,在大阪賽區的第10輪角逐中,中國女排以3比0完勝塞爾維亞女排,累積10連勝,提前一輪鎖定冠軍,成功衛冕。這是中國女排歷史上第5次問鼎世界杯,也是第10次在世界女排三大賽上奪冠。10連勝加10冠王,中國女排成就“十全十美”。總教練郎平表示,全隊將以這個冠軍為鼓勵和起點,繼續備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對於今天還將在收官之戰中迎戰阿根廷女排,她表示中國女排將尊重對手,尊重自己,把最后一場比賽打好。

  郎平不興奮:“拿冠軍正常”

  對陣塞爾維亞女排,中國女排隻要獲勝,就將力壓美國女排,提前一輪鎖定冠軍。對此,中國女排上下依然保持平常心,隊長朱婷回應:“安心打球。”

  塞爾維亞女排崛起迅速,在裡約奧運會上奪得銀牌,去年更奪得了世錦賽冠軍。但該隊並沒有派出全部主力參加本屆世界杯,博斯科維奇等6大主力全部缺席。中國女排繼續派出最強陣容首發,包括主攻朱婷、張常寧,副攻袁心玥、顏妮,接應龔翔宇,二傳丁霞和自由人王夢潔。經過3局較量,中國女排以25比14、25比21、25比16完勝,朱婷以18分榮膺得分王。這樣,中國女排提前一輪奪冠。

  世界女排三大賽包括奧運會、世錦賽和世界杯,均是4年一屆。在三大賽中奪冠最多的是俄羅斯(含蘇聯)女排,一共12次登頂。中國女排和古巴女排都拿到過10次冠軍,中國女排的10個冠軍包括5屆世界杯、3屆奧運會和2屆世錦賽。

  “恭喜團隊,恭喜隊員,大家在比賽中做到了堅持到底。”郎平賽后說。郎平表示,在本屆世界杯上,一些強隊沒有來,中國女排在奪冠之后將繼續備戰,因為明年奧運會上的考驗更多。

  對比2015年和2019年兩次奪冠,郎平認為,4年前因為有主力隊員賽前突然缺陣,隊伍贏得磕磕絆絆﹔這次人員齊整,贏得比較順利。她不認為目前這支中國女排的實力是最強的,因為世界排壇的強隊很多,每一場強強對抗都有變數,不僅看臨場發揮,還要看對手帶來的壓力,很難用絕對實力來判斷。郎平在提前奪冠后沒有十分興奮,只是請愛徒朱婷給自己和領隊賴亞文與吉祥物合影。她解釋,因為比賽還沒全部結束,另外,“可能以前拿了好幾次(冠軍)了,覺得比較正常。”

  十冠王歷程

  第一冠:1981年 女排世界杯

  第二冠:1982年 女排世錦賽

  第三冠:1984年 洛杉磯奧運會

  第四冠:1985年 女排世界杯

  第五冠:1986年 女排世錦賽

  第六冠:2003年 女排世界杯

  第七冠:2004年 雅典奧運會

  第八冠:2015年 女排世界杯

  第九冠:2016年 裡約奧運會

  第十冠:2019年 女排世界杯

  十連勝歷程

  中國女排 3比0 韓國女排

  中國女排 3比0 喀麥隆女排

  中國女排 3比0 俄羅斯女排

  中國女排 3比0 多米尼加女排

  中國女排 3比0 日本女排

  中國女排 3比2 巴西女排

  中國女排 3比0 美國女排

  中國女排 3比0 肯尼亞女排

  中國女排 3比1 荷蘭女排

  中國女排 3比0 塞爾維亞女排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