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

2019年09月29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

  新華社大阪9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徐征、王夢、韋驊

  9月28日下午,中國女排在大阪市中央體育館戰勝塞爾維亞隊,提前一輪以十連勝的傲人戰績鎖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奪得隊史上第10個“世界三大賽”冠軍。五星紅旗將再次在賽場上升起,庄嚴雄壯的國歌將再次奏響。

  同樣是大阪,1981年,袁偉民率領的中國女排從這裡開啟了五連冠的輝煌篇章。2003年,陳忠和率領的“黃金一代”在這裡時隔17年再奪三大賽冠軍。2019年,郎平率領的新一屆中國女排又在這裡鑄就新的榮耀。

  大洋彼岸,共和國70年華誕在即,庄嚴的禮炮和絢爛的焰火已經備好,中國女排又用新鮮出爐的世界杯冠軍為祖國獻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日禮物。

(體育·圖文互動)(1)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1981年11月16日,中國女排在第三屆女排世界杯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發

  新時代、新榮耀、新精神

  回望來路,不得不感嘆這支隊伍的成長發展與國家命運如此緊密交織。中國女排走過的重要節點,也打上了深刻的時代烙印。

  1981年,神州大地在改革開放春風的吹拂下生機盎然。這一年的11月16日,出征日本的中國女排在大阪體育館舉行的世界杯最后一場比賽中對陣衛冕冠軍日本隊,這也是實際上的冠亞軍之戰。在中國隊氣勢如虹地連勝兩局之后,經驗老到的日本隊頑強地將比賽拖入決勝局。在14:15落后的關鍵時刻,“鐵榔頭”郎平在4號位的小斜線扣球將比分扳平,隨后中國隊用連續兩個雙人攔網以17:15鎖定勝局。

  七戰七勝,中國女排首次榮膺世界三大賽冠軍,實現了中國三大球的歷史性突破,接著開創了前無古人的“五連冠”偉業。在那個物資相對匱乏的年代,女排姑娘們用她們的頑強拼搏換來的勝利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成為凝聚人心、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

(體育·圖文互動)(2)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1982年9月25日,中國女排隊員在第九屆世界女排錦標賽頒獎儀式上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發

  轉眼之間,38年過去。新中國迎來了70華誕,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程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完成了歷史性跨越。38年間,中國女排經歷過問鼎雅典、笑傲裡約的榮耀和喜悅,也品嘗過兵敗悉尼、折戟倫敦的辛酸和苦澀。這一次,在主帥郎平的率領下,中國女排再次站上世界之巔,寫就新的榮耀篇章。

  自2013年郎平重掌帥印以來,中國女排已經三奪“三大賽”冠軍,激勵一代代國人的女排精神在新的征程中也在不斷發揚光大。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女排在郴州基地的“竹棚訓練館”裡的苦練為“五連冠”打下了堅實基礎。中國女排頑強拼搏、追求卓越、精益求精、鍥而不舍的精神代代相傳,直到今天。

  本屆世界杯賽,中國隊是訓練時間最長的隊伍之一。在9月25日這個轉場日,考慮到旅途勞頓,不少隊伍取消了當天的訓練,而14:30才抵達駐地的中國隊16:00就趕到場地進行了抵達大阪之后的第一堂訓練課。本來組委會隻給中國隊留了一個半小時的訓練時間,中國隊把被其他球隊放棄的一個半小時利用起來,一口氣練了3個小時。

(體育·圖文互動)(3)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1984年8月7日,中國女排在洛杉磯奧運會女排頒獎儀式上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發

  在中國隊拿下最大的強敵美國隊之后,記者們忙著計算中國隊什麼時候能夠鎖定冠軍,而郎平和她的弟子們回到訓練場上一絲不苟地完成每一個訓練動作。在一次對攻練習中,二傳丁霞重重摔倒在地,但皮球被她救起。一秒鐘之后,場上又傳來她的聲音“我來,我來”。從北京出發時右手就戳傷的龔翔宇在訓練中每天打著支持膠帶努力堅持,平均每局為中國隊貢獻2.58次扑救。飽受肩傷困擾的32歲老將顏妮今年年初還被傳言要退役,而她用在訓練和比賽中穩定而出色的表現默默回應。

  見証過中國女排的輝煌和低谷的老隊醫衛雍績說,頑強拼搏是球員在場上展現出來的,而女排精神也包含著在場下的每一分鐘用專業的態度做好專業的事。

  無論勝敗,女排精神一直都在。當初,人們最耳熟能詳的是頑強拼搏。如今,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中國全球化進程步伐的加快,女排精神也被不斷賦予新的內涵。

  自裡約奧運周期以來,中國女排引入國際化團隊,精細分工,加大科技助力的應用。本次女排世界杯,中國隊參賽隊員16名,教練、醫療和后勤保障團隊的人員也達到了16人,配比達到1:1。精細的團隊分工也給中國女排帶來了很多創新的做法。比如,國外球隊應用普遍的數據分析系統在隊中得到更廣泛的使用。通過把對手的比賽視頻資料剪輯分析,反復觀看研究,為球隊進行針對性訓練和制定作戰方案提供參考依據。比賽中的及時數據分析由助理教練通過電腦發送到教練指揮席,為臨場教練組決策提供參考。助理教練安家杰會結合數據分析在每個隊員發球之前用手勢告訴她發哪個人、哪個點,提高我們發球的針對性和殺傷力……

  科學指導、國際保障、專業精神,這些都是推動中國女排不斷創造新輝煌的強大動力。

(體育·圖文互動)(4)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1985年11月20日,中國女排在第四屆女排世界杯頒獎儀式上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發

  領軍人物的傳承與超越

  9月23日,女排世界杯爭冠焦點戰,六連勝的中國隊迎戰六連勝的美國隊,郎平和基拉裡兩位名帥斗法。基拉裡習慣性地站在場邊,而郎平在大部分時間穩坐替補席。

  3個多月之前,美國隊在世界女排聯賽中3:0完勝以主力陣容出戰的中國隊。可是,這次美國隊被成竹在胸的郎平和中國隊打蒙了。中國隊打得如此順利,以至於在前兩局比賽中郎平都沒有叫暫停,隻在挑戰鷹眼的時候到場邊囑咐隊員幾句。第三局,郎平全場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暫停掐滅了美國隊微弱的反扑火焰,中國隊贏得了這場“准決賽”的勝利,踏上了通往冠軍的康庄大道。

  在自己的人生中,郎平一次次完成著自我超越,對美國隊從0:3到3:0的歷程只是一個小小的縮影。

  在題為《激情歲月》的自傳中,告別賽場榮耀的郎平回顧了自己1987年赴美國留學時的那段艱難、貧困甚至不得不為錢打球的歲月。她說:“這段8年的海外生活經歷,歷練了我的心智,我已經把自己這個‘世界冠軍’一腳一腳地踩到地上了,踩得很踏實。如果我沒有經歷過出國后‘一文不名、一無所有’的生活,沒有這些起起落落、沉沉浮浮的經歷,我的人生不會有第二次啟航。”

(體育·圖文互動)(5)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1986年9月13日,中國女排在第十屆世界女排錦標賽頒獎儀式上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發

  1995年2月,經歷了挫折與磨礪的郎平回國接掌中國女排帥印,由此從袁偉民手中徹底接過了中國女排“旗幟人物”的接力棒,將中國女排從世錦賽第八的低谷帶到了亞特蘭大奧運會亞軍的高度。1999年因病離開中國女排之后,郎平又先后到意大利、土耳其聯賽和美國國家隊執教,為重掌中國隊帥印后三奪奧運會、世錦賽和世界杯“三大賽”冠軍積累了經驗。

  在相對封閉的環境和年代中,“五連冠”奠基人袁偉民向“請進來”的日本“魔鬼教練”大鬆博文學習,為中國女排的崛起奠定了基礎,而郎平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主動“走出去”,在兩次出國留學、執教的經歷中完成了自我蛻變和自我超越。

  在裡約奧運周期奪得兩連冠后,郎平和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周期迎來新的挑戰。2018年女排世錦賽,中國隊兩次負於埃格努領銜的意大利隊,在一些關鍵場次朱婷在進攻端未能得到其他選手足夠的支援,有些獨木難支。

  經過一年的刻苦訓練,中國女排的攻防兩端在本次世界杯賽中呈現出全新面貌。打巴西17:7,打美國11:6,打俄羅斯9:7,打荷蘭14:4,中國女排的攔網實力讓對手震顫。在扣球排行榜上,去年對意大利隊的半決賽隻得到1分的張常寧名列前茅。

(體育·圖文互動)(6)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2003年11月15日,中國女排隊員在第九屆女排世界杯頒獎儀式上合影。 新華社發

  新一代領軍人物朱婷也在傳承中超越著自我。

  2016年9月16日,奪得裡約奧運會冠軍之后不到1個月,當時未滿22歲的朱婷踏上了前往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打球的征程。在首都機場,與前來送行的球迷和朋友分別的時刻,離開集體前往陌生未知世界的朱婷落淚了。

  一年之后,當她再次出發開啟在土耳其聯賽第二個賽季時,朱婷笑得很燦爛。轉眼之間,朱婷已經在土耳其打完3個賽季,成為冠軍和“MVP(最有價值球員)收割機”。經過在土耳其高水平聯賽的歷練,朱婷的技術更加成熟、心理更加強大。在本屆世界杯賽中,她是中國女排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在已經站起來、富起來正向著強起來邁進的中國,在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繁榮的新時代,朱婷在走向國際、融入世界的過程中起點更高,也更加迅速、更加自如。

  1985年,24歲的郎平隨中國女排第二次奪得世界杯冠軍,她本人被評為MVP。34年之后,24歲的朱婷也第二次捧起世界杯冠軍獎杯,還極有可能第二次被評為世界杯MVP。同樣作為主攻手的郎平和朱婷是中國女排歷史上不可多得的兩位巨星,她們不但成就了彼此,也正實現著中國女排新的交替與傳承。

  賴亞文說,女排精神跟老女排“五連冠”的深厚底蘊是分不開的。老女排不但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也在訓練方法、隊伍思想建設等方面留下了寶貴的財富和豐富的經驗。從袁偉民教練開始積累的這筆財富和底蘊,不僅沒有丟失,相反由郎平、陳忠和等教練傳承下來,並且一直在延續、在豐富。因為有了成績和傳統的積累,也就有了精神上的支撐和支柱。

(體育·圖文互動)(7)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2004年8月28日,中國女排在雅典奧運會女排頒獎儀式上合影。 新華社發

  堅守平凡 成就偉大

  2004年8月28日晚,張越紅在雅典的和平友誼體育館像彈簧一樣高高躍起,在4號位送上斜線扣殺,幫助中國女排在與俄羅斯隊的比賽中完成了激動人心的3:2大逆轉。這個出場機會不算多的“超級替補”,為中國隊奪取雅典奧運會冠軍拿下了至關重要的1分。

  細心的球迷不會忘記,在雅典奧運會的征程中,趙蕊蕊首戰受傷,年輕副攻張萍臨危受命,為中國隊奪冠立下了汗馬功勞。時任主教練陳忠和是中國女排“黃金一代”的締造者,在接掌中國隊帥印之前,他在陪打教練和助理教練的位置上堅守了十幾年。

  中國女排是一個平凡與偉大完美融合的集體。她似乎有一種魔力,讓人難以割舍,甘願為之傾其所有。

(體育·圖文互動)(8)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2015年9月6日,中國女排在第十二屆女排世界杯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發

  1989年入隊的賴亞文在球員時代與世界冠軍頭銜失之交臂,但在1999年轉為教練之后輔佐了陳忠和、郎平兩任主帥,見証了中國女排自“五連冠”之后的全部5個冠軍。作為現任排管中心副主任,賴亞文平時既要管單位的行政工作,又要忙隊伍的管理、后勤和訓練,還要兼顧自己的家庭。隨隊參加世界杯賽期間,她既是郎平的左膀右臂,又是教練和隊員之間、教練和教練之間、教練和外聯之間的“減速帶”,還要惦記給隊員買的酸奶分量、口味是否合適。低調的“賴導”幾乎從不接受媒體的採訪,她給自己的定位只是“幫忙不添亂”。

  為中國女排服務了25年的老隊醫衛雍績說:“總要有人做台前,有人做幕后,我們就是做幕后的。”

(體育·圖文互動)(9)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2016年8月20日,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發

  裡約奧運會期間,助理教練袁靈犀在每個比賽日早上六點半出發去賽場錄所有的比賽錄像,凌晨2點才回到奧運村,還要連夜做出對手的數據分析資料。因為住宿條件緊張,助理教練包壯每天睡在廚房。陪打教練吳曉雷和李童住在中石化駐巴西的職工宿舍,他們每天都需要在不同的地點間往返奔波,隻為扮演好女排姑娘們的“假想敵”。

  頑強拼搏和集體主義精神一直是中國女排的優良傳統,如今國際化的大團隊也延續了這一點。沒有默默奉獻、不計回報、看似平凡的付出,也就沒有中國女排今天的偉大成就,而中國女排也成就了為之辛勤付出的每一個人。

(體育·圖文互動)(10)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寫在中國女排第十次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之際(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2019年9月28日,中國隊球員在大阪女排世界杯循環賽中戰勝塞爾維亞隊並提前鎖定冠軍后慶祝。 新華社發

  38年前,《人民日報》刊發的評論員文章《學習女排,振興中華——中國贏了》這樣寫道:“用中國女排的這種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實現?”

  38年后的今天,新中國即將迎來70華誕,第一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即將實現,新時代的女排精神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繼續激勵我們向第二個一百年目標奮力前行。

  郎平所在的中國女排五連冠群體入選“新中國70年最美奮斗者”名單,郎平本人還在去年入選改革開放100名杰出貢獻人員,如今她又率領新女排寫下新的輝煌篇章。也許我們的崗位平凡,但是隻要我們像郎平和中國女排那樣努力奮斗、超越自我,總能在新時代奏響自己的音符,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中國女排訓練館裡的牆上有幾個醒目的大字:“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9月29日,中國女排將帶著冠軍獎杯回歸,與全國人民一起共慶新中國70華誕。9個多月之后,她們將再度趕赴日本,在東京奧運會上迎接新的挑戰。

  中國女排,你為國旗增輝,人民為你自豪!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