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發布 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成立

2019年09月30日10: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體育總局與文化和旅游部發布“2019十一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旅游

9月26日消息,國家體育總局與文化和旅游部共同發布 “2019十一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公布這些線路是為全面落實“健康中國”國家戰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促進體育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節假日期間多樣化的體育旅游需求。

線路共18條,具體為下:

1、河北張家口崇禮戶外運動線路

2、河北保定易縣狼牙山—易水湖—清西陵龍西旅游公路

3、內蒙古興安盟疏林草原楓情馬鎮—內蒙古科右中旗草原休閑體育旅游線路

4、吉林長春淨月潭環潭戶外旅游線路

5、黑龍江五大連池風景區體育旅游線路

6、上海鐵馬生活上海城市騎行線路

7、江蘇鎮江世業洲體育休閑旅游線路

8、安徽皖南“川藏線”水墨汀溪體育旅游線路

9、福建三明大金湖體育旅游線路

10、江西宜春明月山體育旅游線路

11、河南大別山新縣國家登山健身步道

12、湖北宜昌環百裡洲自行車騎行線路

13、廣西陽朔十裡畫廊攀岩體驗線路

14、四川黃龍—牟尼溝—九寨溝茶馬古道戶外線路

15、貴州安順戶外挑戰之旅旅游線路

16、雲南中國遠征軍之路旅游線路

17、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秘境尼汝戶外線路

18、青海龍羊峽體育旅游線路

2、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成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

近日,南京體育學院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成立儀式在仙林校區舉行。國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陳通、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發展處處長郝永安、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研究部原主任崔樂泉、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非物質文化遺產處處長王健出席了成立儀式。南京體育學院黨委書記朱傳耿,黨委副書記、院長楊國慶,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史國生出席成立儀式。來自全國各省市參加《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叢書》編輯工作會議的代表和南京體育學院部分師生代表100多人參加成立儀式。成立儀式由史國生主持。

南京體育學院黨委書記朱傳耿致歡迎詞並宣讀關於聘請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的通知。朱傳耿簡要介紹了南京體育學院的辦學歷史和發展概況,以及在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搭建好平台,組織專家學者對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深入研究,依托該研究中心研究出一系列優秀成果。南京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楊國慶在成立儀式上講話,楊國慶就南京體育學院中國體育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今后工作提了三點建議和希望,一是高質量出版《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叢書》﹔二是動員全國力量成立各地區非遺研究中心﹔三是深入開展特定地域、特定文化區域和特定種類的體育非遺研究。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研究部原主任崔樂泉宣讀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賀信。南京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史國生宣讀了南京體育學院關於成立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的通知。

3、東京奧運會標配2.6萬張“紙床”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東京奧運

2020年東京奧運會主打環保牌,很多設施都用了環保材料。繼由廢舊手機回收金屬制作獎牌后,東京奧運會日前再出新招,奧運村2.6萬張床竟然都是由硬紙板制作的。

東京奧組委會昨天正式發布了運動員寢具套裝系列,這些寢具幾乎都是由再生材料制成的,拼在一起像一個個大大的“紙盒子”,這在奧運會歷史上還是首次。

據悉,這樣的床架由硬紙板制作,可承重約200公斤。床墊的材料則是聚乙烯,分肩、腰、腿三部分,可根據身形調整硬度,為每位運動員量身定制最佳的舒適度。

從環保節約的角度考慮採用硬紙板床架,使得運輸和拼裝也很方便,大大降低了人工和其他成本。同時,硬紙板床相比木質床具更為安全,即便撞到也不容易受傷。

4、萬達集團成為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全球頂級商業伙伴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國際田聯 鑽石聯賽

9月25日,萬達集團與國際田徑聯合會和鑽石聯賽公司在瑞士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萬達集團成為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全球頂級商業伙伴。獨家冠名2020年至2029年10年間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雙方共同舉辦國際田聯年終頒獎盛典﹔萬達體育與國際田聯自2020年起在中國創辦新一站鑽石聯賽分站賽﹔國際田聯還將與萬達體育在中國合作創辦一項新的頂級國際田徑賽事。

國際田聯鑽石聯賽是國際田聯旗下覆蓋全球的頂級田徑系列賽事,參賽選手都是包括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和世界紀錄保持者在內的世界頂尖運動員。目前每年在全球14個城市舉行,亞洲僅有兩站,其中包括上海的一站賽事。萬達體育新獲得除上海站外在中國承辦新一站鑽石聯賽的權益,這使中國成為少數幾個每年舉辦兩站賽事的國家之一。國際田聯的年終頒獎盛典也將放在中國舉辦。

國際田聯將支持萬達體育在中國新創辦一項頂尖國際田徑賽事,參加此項賽事的運動員可獲得國際田聯的豐厚積分。萬達體育將獲得2025年至2029年5年鑽石聯賽的媒體權益,以及國際田聯新的系列賽從2020年到2029年10年的媒體權益。萬達體育還將與國際田聯在中國青少年田徑運動發展方面開展合作。

5、英特爾與阿裡雲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戰略合作

9月27日,在2019年杭州雲棲大會上,英特爾與阿裡雲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並宣布:將面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在360 8K VR、3D 數字孿生、雲轉播等領域展開密切合作﹔雙方還將面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人工智能3D運動員追蹤領域展開合作。在這些創新領域,英特爾將提供高性能處理器和AI 技術平台的支持,阿裡雲將在雲基礎設施和服務上發揮特長。

除了這些關鍵技術領域,和阿裡雲還將在其他方面密切合作,將領先技術轉化成更好的沉浸式觀賽體驗和更高效靈活的奧運轉播模式,支持更智能的運動員訓練以及智能轉播體驗,服務於奧林匹克運動,帶來更加創新的奧運體驗。

過去的幾個月當中,英特爾與在面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人工智能3D運動員追蹤領域,以及在面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360 8K VR、3D 數字孿生、雲轉播等解決方案領域密切合作。通過此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雙方表示將專注於共同商業化和擴展這些解決方案,2020年東京奧運會以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將成為合作成果集中展現的全球化舞台。

面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3D運動員追蹤解決方案採用了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算法,通供標准攝像頭實時分析和提取運動員在訓練或比賽時的數據和姿態,並可基於此開發出訓練或者轉播的應用。在訓練中,教練根據運動員實時的運動數據和姿態,可以針對每一個運動員及時優化訓練方法。在比賽轉播中,運動員運動數據和姿態可以及時疊加到轉播畫面中,給觀賽者帶來前所未有的智能觀賽體驗。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