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女排:人生不是一定會贏 而是要努力去贏

楊漸
2019年09月30日08: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要努力去贏

中國女排在日本大阪舉行慶功會。新華社發

“挺難的,我們16個隊員,沒想到11連勝,其實也是11場比賽一場場拼吧。”3:0完勝阿根廷后,中國女排以11戰全勝的完美戰績成功衛冕世界杯冠軍。主教練郎平繃了半個月的神經,終於能夠放鬆下來,去享受勝利的喜悅。

賽后採訪,郎平幾度哽咽,“我們隊員在一起的時間很長,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像親姐妹一樣。”

看著隊員們歡呼喝彩,郎平的思緒也回到38年前,“1981年,拿到了世界冠軍,當時我才21歲吧,38年過去了,沒有想到我還會站在這裡。”郎平說,日本大阪是她的福地,而她與中國女排的故事也是從這裡開始的……

 一段輝煌讓時代銘記

1981年11月16日傍晚,全國人民守在黑白電視機和收音機前,此時,第三屆女排世界杯的決賽正在日本大阪體育館進行,中國隊對陣東道主日本隊。在主場球迷震耳欲聾的吶喊聲中,一個叫郎平的北京女孩扣下了最后關鍵一分,中國女排3︰2艱難獲勝拿到世界冠軍。

中國女排7戰7勝,首奪世界冠軍,實現三大球歷史突破。

讓所有人都沒有預料到的是,這僅僅是一段傳奇故事的開端。1981年在日本世界杯奪冠后,中國女排接連拿下了四個世界冠軍:1982年第九屆世界排球錦標賽冠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金牌,1985年第四屆世界杯冠軍,1986年第十屆世界女排錦標賽冠軍。

這五支冠軍隊伍裡,始終都有郎平的身影——前四年,她是隊內的頭號主攻手,1986年,她以助理教練身份出征。

取得這樣夢幻般成就,郎平靠的無非是一個“拼”字。

“我記得特清楚,我們一進體育館,牆上就挂了大標語,臥薪嘗膽,打敗日本韓國。”郎平說。

“每天就是三點一線,訓練場、食堂、宿舍。”年輕的郎平知道,“你不比人家多付出,不這麼艱苦地去訓練,你就趕超不了別人。”

正是憑著這股刻苦勁,郎平包攬了三大賽的冠軍MVP(1982世錦賽,1984奧運會,1985世界杯),也讓她贏得“世界第一主攻手”稱號,成為球迷口中的“鐵榔頭”。

兩度出山為傳承女排的精神

1986年,郎平退役了。頂著冠軍的光環,郎平原本可以在體制內得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她卻選擇了另外一條路:到北師大學習英語,之后又自費赴美留學。

1994年,正在香港帶隊打球的郎平接到了排協的電話,恩師袁偉民請她回國執教。當時的中國女排深陷低谷,不僅在世界大賽上顆粒無收,甚至在亞洲爭冠中輸給了泰國,漸漸淪為一支二流球隊。

回國執教,不僅薪水不高,風險和壓力都是巨大的,工作也特別辛苦,還要長期面對同丈夫、女兒兩地分居之苦。郎平很猶豫,而最終讓她下定決心的,是國家體委球類司司長的一句:“郎平,祖國真的需要你!”

僅用一年多的時間,郎平就把中國女排從低谷中拖了上來,重回強隊之列——1995年奪回亞洲錦標賽冠軍,11月拿世界杯季軍,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斬獲銀牌,郎平也獲評“世界最佳教練員”。

高強度的工作壓力和病痛的折磨讓“鐵榔頭”心力交瘁,四十歲的她身體已幾近崩潰。1999年,郎平多番考慮后,辭去了中國女排的帥位。

十多年后,當女排再度出現危機,郎平再次選擇了挺身而出。2013年,在排協的邀請下,她再度拿起中國女排的教鞭。她帶訓練、看錄像、作分析,不但周末無休是常事,甚至還曾暈倒在訓練場上。

僅花了兩年時間,2015年世界杯,中國女排時隔11年重返世界之巔,一年后的裡約奧運會又摘下金牌,如今又再度衛冕世界杯冠,成就中國女排“十冠王”偉業。

38年裡,中國女排的高峰與低谷,郎平都曾親歷過,可以說“女排精神”正是由她而興起,也由她來傳承,“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知道不會贏,也竭盡全力。是你一路雖走得搖搖晃晃,但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依舊眼中堅定。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要努力去贏。”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