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站上領獎台的這三名中國選手,共同寫下了一個金色故事︱2019多哈田徑世錦賽

“人民日報體育”微信公眾號 劉碩陽
2019年10月01日08:45 |
小字號

9月30日,中國選手劉虹(中)、切陽什姐(左)與楊柳靜在比賽后慶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當地時間9月30日凌晨,多哈的濱海大道再度被中文的“加油”聲所佔據。對於這枚女子20公裡競走的世錦賽金牌,中國代表團可以說是志在必得。

2012年倫敦奧運會亞軍切陽什姐,2017年倫敦世錦賽冠軍楊家玉和世界紀錄保持者、兩屆世錦賽冠軍、裡約奧運會冠軍劉虹組成了“三保險”,外加近年成長迅速的小將楊柳靜,組成了“奢侈”的參賽陣容。4名選手,也是世錦賽個人項目中一支代表隊理論上能派出的最多人數。

比賽開始后,較為舒適的溫度使得領先集團的人數多達20人。隨著比賽的進行,不斷有選手掉隊,但直到11公裡之后,哥倫比亞的泛美運動會冠軍阿裡納斯和來自巴西的南美洲紀錄保持者德塞納依舊緊咬著4名中國選手。

從以往的比賽的經驗來看,“三保險”“雙保險”有時也並不保險。

2018年太倉世界杯,“楊家玉們”眼睜睜看著墨西哥老將岡薩雷斯在自己家門口將金牌奪走。今年6月在西班牙拉科魯尼亞舉行的競走挑戰賽上,包括劉虹、楊家玉和切陽什姐在內的7名中國選手都被來自厄瓜多爾的“00后”小將莫雷洪擋在身后。

要想確保拿下這枚志在必得的世錦賽金牌,避免“夜長夢多”,必須要有人沖出“舒適區”,通過提速來拖垮對手。但相對地,帶頭提速的選手很可能將因此在最后關頭失去沖擊金牌所需的體力。

站出來的人是切陽什姐,“三保險”中唯一沒品嘗過世錦賽金牌滋味的人。經歷過多場大賽的她對於形勢判斷得很清楚,“后面必須要拉開距離才能顯示出我們團隊的優勢”。為此,她決定“賭一把”,在領走集團中加速領走。

這一招也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第15公裡,阿裡納斯掉隊,隨后,德塞納也難以堅持。等到17公裡時,隻有切陽什姐和劉虹並駕齊驅,金牌已是中國隊的囊中之物,剩下的無非是拿兩塊還是三塊獎牌的問題。場外,中國代表團已准備提前慶祝。

或許有提前沖刺消耗了太多體力的緣故在內,進入最后一圈兩公裡的較量之后,切陽什姐再也無法跟上劉虹的腳步,而劉虹則展現出強大的實力,最后兩公裡分別走出驚人的4分17秒和4分09秒,從而以1小時32分53秒的成績奪得了自己的第三個世錦賽冠軍。切陽什姐則以1小時33分10秒獲得銀牌,楊柳靜也沒讓銅牌旁落,以1小時33分17秒獲得季軍。楊家玉則因被罰下而遺憾未能取得名次。

劉虹在比賽中率先撞線,奪得金牌。圖片來源:中國田徑協會

一支代表隊在世錦賽上“佔領”整個領獎台,創造了世錦賽競走項目的歷史。在多哈,中國競走選手制造了前無古人的佳績,但卻不是屬於切陽什姐的圓夢時刻。

因為所有人都知道,切陽什姐就差一枚大賽金牌。

如果有一座屬於她的榮譽館,那裡面一定是銀光閃耀。2018年的雅加達亞運會,切陽什姐在最后的沖刺階段以微弱的劣勢輸給了隊友楊家玉。2018年在江蘇太倉的競走世界杯、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甚至在2017年的天津全運會上,她都是除了冠軍之外成績最好的那名選手。

“銀牌等身”,也讓切陽什姐有時自嘲是“千年老二”,但這位28歲的選手卻並未放棄追求。

中國選手楊家玉(右一)劉虹(右二)、切陽什姐(右三)與楊柳靜(左一)在比賽中。圖片來源:中國田徑協會

“今年的冬訓效果是最好的一次,”今年3月在全國競走大獎賽黃山站奪冠后她表示。切陽什姐的好狀態也一直在延續,她不僅連續7周坐穩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更是在5月的世錦賽選拔賽中力壓劉虹、楊家玉等老對手奪魁。要圓大賽冠軍夢,這是最合適的一次。

但當國內賽場上的老對手變成國際賽場上的老隊友,切陽什姐隻給自己圓夢留出了一瞬間,“決定加速領走前有那麼一瞬間的猶豫,畢竟對於個人還是不利的,但為了團隊有優勢,也沒有想太多就加速了,所以后程就有一些下降,”切陽什姐說。

“其實從個人角度看我真的不是很滿意這枚銀牌,”那為何還要選擇提前沖刺?“因為沒有人帶啊。”當時的焦慮也恰是她責任與擔當的體現。

賽后,切陽什姐也並不認為自己做出了多大的犧牲,“隻要踏上賽場,我們就要展現一個團隊的精神!”劉虹也在賽后盛贊了比賽中展現出團隊精神,“誰奪得金牌並不重要,因為我們都有同一個夢想。”

“我一直都想拿個冠軍,想要証明自己,但每一次都差一點。我希望有一天能夠發生奇跡吧。”切陽什姐所言其實並不准確,因為她的成就已無需用金牌來証明,而她也早已是中國競走奇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