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劉虹領銜中國田徑隊包攬世錦賽女子20公裡競走前三名

“競走女王”目標不止“媽媽冠軍”

周婉琪 許蓓
2019年10月01日09: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競走女王”目標不止“媽媽冠軍”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在多哈進行的田徑世錦賽女子20公裡競走決賽中,廣東的“媽媽選手”、裡約奧運冠軍劉虹以1小時32分53秒奪冠,為中國隊實現了該項目世錦賽的三連冠,她個人也第三次獲得該項目的世錦賽冠軍。同時,隊友切陽什姐、楊柳靜分獲第二名和第三名,這是中國田徑隊歷史上第一次在世錦賽單項目上包攬前三,也是中國隊第11次獲得該項目的世錦賽獎牌。至此,中國軍團在本屆世錦賽上已經收獲2金2銀2銅,有望追趕隊伍參加世錦賽的歷史最佳成績(4金2銀2銅)。

此外,女子100米跑,廣東名將梁小靜以11.20秒總排名第13,成為首位在世界頂級大賽(世錦賽、奧運會)上進入半決賽前16名的中國女子短跑選手﹔同樣是媽媽選手的牙買加老將弗雷澤以10.71秒奪冠,成為世錦賽史上首位拿到100米第四冠的選手。男女子混合4×400米決賽,美國隊以3分09.34秒奪冠並破世界紀錄,第二棒的女選手艾利遜·菲利克斯獲得世錦賽個人第12金,超越博爾特成為金牌王。

艱辛,“積跬步,至千裡”啟迪人生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在女子20公裡競走的角逐中派出了衛冕冠軍楊家玉、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切陽什姐、現世界紀錄保持者劉虹以及楊柳靜出戰,展現出了中國田徑在該項目中的強大優勢。

毫無疑問,最終奪冠的32歲老將劉虹最光彩奪目,因為她已是一位“媽媽選手”,這枚世錦賽獎牌也讓大家看到了她在明年東京奧運衛冕的可能,她有望復制廣東柔道名將冼東妹的輝煌,蟬聯金牌成為“媽媽奧運冠軍”。

劉虹被稱為“競走女王”,她是中國田徑歷史上繼劉翔后第二個實現“大滿貫”的運動員——集世界紀錄、世錦賽金牌和奧運會金牌於一身。2016年裡約奧運會后,她一度淡出並結婚生子,人生的重心原本開始向家庭傾斜,正當大多數人認為她就此退役時,劉虹卻重披戰袍。

是什麼令劉虹卷土重來?是對競走無法割舍的愛。劉虹表示:“離開賽場的兩年裡,我去現場看了全運會,在電視上看了世錦賽。我發現,自己還是熱愛這個賽場,非常想念用汗水澆筑成功的喜悅,非常向往身披國旗在萬人體育場上的榮光,我非常願意再為祖國貢獻自己的能量與激情,為熱愛我們的觀眾奉獻精彩的比賽,所以我回來了。”

這次奪金其實不是劉虹在今年第一次帶給我們驚喜。作為20公裡競走的世界紀錄保持者,今年3月9日,她以3小時59分15秒打破了50公裡競走世界紀錄,而這只是她回歸賽場的第3場比賽。

劉虹恢復速度之快令人驚訝。據悉,她產后體重一度達到了56公斤,剖宮產帶來的影響也需要時間恢復,肌肉水平也日漸衰退……但這些困難沒有嚇退劉虹,她義無反顧,而且很有信心,“我們從其他歐洲同行的經驗中看到有很多女選手生子后,耐力水平都可以恢復得很好。”從起初3個月的瑜伽訓練和少量跑步機競走,到后期的高原訓練,劉虹的恢復足足長達9個月。而在17周的專項訓練裡,劉虹的最大周訓練量有133公裡,最大單月訓練量也有450公裡,這些強度都達到了她巔峰狀態的七成左右。

恢復期異常艱辛,沒人知道劉虹是怎麼熬過來的,隻知道,在田徑隊的出征儀式上,隊友紛紛問她“是不是又瘦了?”劉虹的回答還是那句老話:“積跬步,至千裡”。她說,這句凝結了中國古人智慧的名言,既是對競走項目最直觀的闡釋,也帶給她人生的啟迪:即使通往成功的道路曲折漫長,但每一步都不白走。

未來,把競走推廣到更大的舞台

劉虹最令人佩服的是“再來一次”,從人生的頂峰下來后決心要重新攀登,這不僅是對身體,更是對心理的更大考驗。

回憶年少時,劉虹也曾說過:“在我訓練經歷的一些階段,因為訓練比賽成績的苛刻要求和對個人意願的強烈捆綁,會讓我在相當長的幾年時間中,成績不斷提高的同時,內心也充滿壓力與悲觀。”她並非沒想過放棄,但最終選擇了堅持。在個人職業生涯中,劉虹不止一次遞補贏得獎牌,包括奧運會和世錦賽。事實上,2011年大邱世錦賽,劉虹就是因為冠軍卡尼什金娜涉藥被剝奪獎牌而遞補首次贏得了女子20公裡競走的世錦賽金牌。為此,好不容易走出失敗陰影的劉虹說出了“讓我哭一會”的話﹔甚至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前,劉虹也經歷了“禁賽”風波,她也曾說:“那時大概有4天,我一個人在國內訓練,所以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挺自豪的。那麼大的事情都能扛過來,最后還奪冠了,我覺得那是人生一生的財富。”

或許,正是那些起起伏伏的人生經歷讓劉虹更加成熟。此刻,劉虹並沒有單純想著新的奧運周期目標,她更關注的也不是“媽媽奧運冠軍”,她期待著通過自己對競走的熱愛與執著、通過自己賽場內外的努力,將競走這項運動推及到更廣的舞台:“項目發展可能需要十幾、二十年的時間,那時我肯定不能夠參賽了,但我會堅持走下去,我也願意加入推動競走運動發展的工作中,讓新一代的運動員不再有這樣的困惑和苦惱。”

拉維萊涅狀態不佳源於傷病

行家看門道

楊雁盛(前撐杆跳高全國冠軍、全國紀錄保持者)

■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許蓓

在本屆田徑世錦賽的男子撐杆跳高比賽中,世界紀錄保持者、法國名將拉維萊涅的狀態下滑明顯。楊雁盛曾與拉維萊涅一同訓練,據他透露,拉維萊涅顯然不在巔峰狀態,原因是傷病影響。“去年拉維萊涅遭遇嚴重傷病,應該是膝蓋問題,他在恢復階段也沒有參加過高水平比賽,在本屆世錦賽前兩個月才恢復到比賽狀態。這麼短短的時間裡他就能恢復到5.70米這樣的水平,已經很不錯了。”

同時,廣東的年輕選手黃博凱闖入了男子撐杆跳高決賽,楊雁盛認為這位小師弟的個人能力不容小覷。“黃博凱的能力各方面都很強,今年也實現了一線突破,但他的潛力還遠遠沒到頂,現在需要解決的是一些技術問題。”楊雁盛說,“5.75米也是黃博凱的個人最佳。我覺得進了決賽他就是放開去比,沒必要帶任何任務和壓力。”

此外,女子撐杆跳高名將李玲是楊雁盛的妻子,“李玲事實上在賽前也有一些小傷病,因為要確保參賽所以賽前的訓練強度都刻意控制。”楊雁盛說,“在4.70米這個高度,李玲第一跳沒過,如果她堅持跳這個高度就拿不到名次,所以鋌而走險直接提升到4.80米,而且現場換了一根新的杆子,適應不太好。”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