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辛識平:女排精神輝映中國榮耀——“感悟70年,追夢新時代”之五

辛識平
2019年10月01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辛識平:女排精神輝映中國榮耀——“感悟70年,追夢新時代”之五

“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喊出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30日,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載譽歸來的中國女排代表,向這支光榮的隊伍表示祝賀,號召大力弘揚新時代的女排精神。

十一連勝!29日,中國女排以驕人成績登上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最高領獎台。這是中國女排奪得的第五個女排世界杯冠軍,也是第十次榮膺世界排球“三大賽”冠軍。那升國旗、奏國歌的一幕,令人熱血沸騰。在喜迎新中國70華誕之際,女排姑娘向祖國獻上了一份厚禮。

在中國,大概鮮有一支運動隊伍,能像女排這樣牽動人心,累積了如此多的集體記憶。1981年,袁偉民率領女排開啟了“五連冠”的輝煌歷程。2016年,女排姑娘在裡約奧運會決賽中逆境求生,最終登上冠軍之巔……流轉的時光中,中國女排帶給我們太多美好的回憶,感動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

最是精神動人心。正如總書記所說,“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女排的喜愛,不僅是因為你們奪得了冠軍,更重要的是你們在賽場上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

一路走來,中國女排不是沒有經歷過低谷:上世紀90年代后,面對古巴女排的強勁實力,中國女排一再與三大賽冠軍失之交臂﹔兵敗悉尼、折戟倫敦的辛酸和苦澀同樣令人記憶猶新。今天的勝利,是一次次咬牙堅持、在失敗中不斷奮起的結果。在一代代女排隊員身上,人們感受到那種永不放棄的拼勁、愈挫愈奮的韌勁、腳踏實地的干勁,這正是中國女排的魅力所在。

歷史的對比,總給人以無限感慨。1981年女排奪冠時,中國的改革開放剛剛拉開帷幕,封閉已久的中國大門,向世界緩緩打開。而中國女排以一場場酣暢淋漓的勝利,提振了億萬國人的信心,也為改革開放事業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時光荏苒,如今的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體育事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女排精神依然在時代發展中熠熠生輝。正如一位女排隊員所說,這個社會需要一種精神,不論是球場上還是生活中,都需要打出中國人的精氣神。在改革攻堅的跋涉中,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更加需要用“不畏強手、敢打敢拼”的勁頭迎難而上,靠著“一分一分咬牙頂”的意志勇毅篤行,在發展的賽場上創造新的輝煌。

“每一場比賽,我們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世界杯開賽之初,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道。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雄壯的國歌回蕩在賽場內外,那些賽場上揮洒的汗水,都化作為國爭光的自豪與幸福。這榮耀的一刻,屬於為夢想不懈拼搏的女排姑娘,屬於堅韌不拔、砥礪前行的新中國!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