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冰雪先鋒”羅致煥的刀鋒人生

2019年10月03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先鋒”羅致煥的刀鋒人生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日電

  王君寶 佟奕萱

  1963年,一位二十歲出頭的青年在日本舉行的世界速度滑冰錦標賽上奪得男子1500米冠軍,成為中國首位速度滑冰世界冠軍。他就是羅致煥。

  1963年,在去日本參加世錦賽時,羅致煥和他所在的中國代表團遭到各種困難:起飛前2小時還沒有辦好簽証、在日本無法上冰訓練、住宿環境惡劣嘈雜……

  不過,越是艱苦的環境,越激發了中國運動員的愛國心和好勝心。當羅致煥站上領獎台最高處,當五星紅旗迎面升起、台下華僑高呼“中國萬歲”時,賽前經歷的艱難險阻成為他們成長路上寶貴的財富。

  羅致煥用這塊金牌讓中國冰雪運動走進國際視野,但這塊金牌背后的來之不易卻是常人難以想象的。

  年輕時的羅致煥在家鄉黑龍江訓練時,都是在戶外的天然冰上進行。為了提早上冰訓練,運動員們要先坐火車,然后轉大卡車抵達黑龍江省北部的黑河市,最遠的需要花費56個小時。

  十月的黑河市,冰還沒有完全凍實,羅致煥和隊友們時常遭遇由於冰面破碎而掉進水裡的“酷刑”。當問起羅致煥是靠著什麼樣的信念堅持下來時,他鏗鏘有力地說:“我們的任務就是訓練,我們不能辜負了黨和國家對我們的期望。”

  上世紀七十年代,羅致煥任教練。身份的轉換,讓他以另一種角度關注、參與中國的速滑運動。當提到張虹索契冬奧會奪冠時,羅致煥言語中透出深深的驕傲。

  與當年的訓練條件相比,現在的運動員們從訓練裝備到營養餐食供給,都有大幅度提高,這也讓羅致煥對新一代滑冰運動員們寄予期待:“2022年冬奧會,我們有能力取得更好的成績!”

  從當年我國的冰上體育成績落后於世界平均水平,到如今冬奧會在中國舉辦,“現在條件優越的室內冰場,讓普通百姓也可以享受到不受季節限制的冰上娛樂,這變化太大了。”羅致煥說。

  作為中國冰雪運動開先河式的人物,羅致煥並不是僅僅記住了世錦賽奪冠的榮耀,他更難忘的是那個年代,在各種不利條件下,運動員、教練員等激起的強烈愛國心和上進心。現在,羅致煥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去現場觀看2022年冬奧會的比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