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公茂鑫 張擇中網個人有亮點 整體無突破

白志標
2019年10月04日09: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人有亮點 整體無突破

  中國女網一姐王薔首輪因傷退賽。 新華社供圖

   中網僅剩的兩位中國球員公茂鑫/張擇,盡管首輪爆冷擊敗了大滿貫冠軍組合孔蒂寧/皮爾斯,但昨天在另一對大滿貫冠軍庫伯特/梅羅面前就幸運不再,以1比6和5比7失利,送對手晉級。至此,參賽的中國球員已全部出局。雖然鄭賽賽和張之臻等球員創造了個人在中網的最好成績,但整體來看,還是顯示出中國球員實力和人才厚度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足。

  整體成績沒有突破

  從中國球員在本屆中網的表現來看,沒有人能在成績上創造中國球員新的紀錄。去年殺入4強(這也是中國球員在中網單打賽場的最好成績,此前彭帥曾兩次進入4強)的王薔,今年首輪便遭到淘汰,當然這與她在美網闖進8強消耗過大有關,但也還是顯示出作為目前中國女網成績最好球員的王薔,在綜合能力上與世界頂級球員相比還是存在不小差距。鄭賽賽進入第3輪,並連克奧運冠軍和美網冠軍,創造了自己在中網的最好戰績,但終究因實力沒能再進一步。此外,2016年曾闖進中網女單8強的張帥今年只是“一輪游”。包括最早取得突破的女雙,在今年中網賽場上也發揮一般。

  男子方面,中國球員與歐美高水平球員更是存在著巨大的鴻溝,並且,這麼多年來這個鴻溝一點都沒變“淺”。從已經貴為中國男子網球一哥的張之臻的表現就能看出這一點,他能在珠海公開賽、中國公開賽單打正賽上通過首輪,就已經被視為取得巨大突破。在中網男單賽場上,中國隊至今僅有張擇在2012年闖進過8強,不僅是他個人的中網最好成績,也是整個中國男子網球在ATP巡回賽中的最好成績。中國男雙在中網的最好成績還是早在2006年由曾少眩/於欣源創造的,兩人戰勝隊友進入4強,這個中國隊男子選手在中網的最好成績,至今無人能夠打破。

  期待重現“金花時代”

  自從李娜、鄭潔、晏紫、孫甜甜等人退役后,中國網球就一直期待著新一批實力球員的集體涌現。雖然張帥、王薔這兩年來成績飛速提升,但在國際賽場更多還是曇花一現。而且也沒能出現更多與她們能力相近的球員,這就限制了中國網球整體實力的提升。幸運的是,現在國內網球選手們有著非常寬鬆和自由的發展環境。正如孫甜甜所言,與她們那一代“金花”相比,現在的“小花”和“小小花”有了更職業化的理念以及更多參加高級別賽事的機會,隻要有足夠的耐心,相信很快會出現一批達到李娜水平甚至實現超越的球員們。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