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體育閃耀《我和我的祖國》 中國體育電影路在何方?

王浩明
2019年10月05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閃耀《我和我的祖國》 中國體育電影路在何方?

  新華社廣州10月4日電(記者 王浩明)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上映五天,截至4日中午,票房已經超過13億,成為國慶檔最熱電影。值得注意的是,電影的七個小故事中,有兩個是以體育為題材的。以北京奧運會為題材的《你好,北京》和1984洛杉磯奧運會女排奪金為題材的《奪冠》成為了群眾口碑最佳的兩個段落。

  為何體育題材可以成為這部票房大片的中流砥柱?體育電影為什麼有著讓人著迷的魅力?而中國的體育電影的未來又將走向何處呢?

  《我和我的祖國》兩個體育題材段落受好評

  以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女排奪冠為題材的《奪冠》圍繞上海市井的群眾聚在弄堂集體收看女排比賽轉播的場景,以中國女排的戰況、電視天線時好時壞和兩個小學生的純真情感構建十足的懸念和張力。

  “看女排”是那個時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很多人是一家三代圍坐在電視機前收看電視轉播,因此很容易就激起了集體的共鳴,產生代入感,因此,觀影現場很多人看到張蓉芳扣下最后一分,中國女排戰勝美國隊奪冠,熱烈盈眶。

  而《你好,北京》講述一個出租車司機“張北京”的故事,以一張奧運開幕式門票的得與失作為主要的戲劇沖突核心,在經歷了一系列意外之后,以溫情的結局收尾。一個普通小人物在大歷史事件中的抉擇,可以說是當時千千萬萬中國人民的縮影。

  在某網站超過8000名網友參加的一個評選電影最佳段落的網絡投票中,《你好,北京》和《奪冠》分別獲得了27%和26%的網友支持,成為口碑最佳的兩個段落。

  體育電影為何如此有魅力

  從《我和我的祖國》這兩個片段來看,體育更是能夠在潤物細無聲中實現個人、集體與國家精神的統一,因此對於主旋律電影來說,是絕佳的題材。

  可以說,體育電影可以將現實主義、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完美結合。從國際優秀的體育電影來看,其選材、敘事風格和影像表達都豐富多彩,形成了電影中最絢麗多彩的一個類型。

  從電影的視角上來看,以個人奮斗,從而完成逆襲的較多,如《追夢赤子心》《一球成名》等,都是體育電影中耳熟能詳的佳作。而勵志再加上性別平等的視角,讓2016年的《摔跤吧!爸爸》成為近年來體育電影中的爆款。而以種族平等為內核、表現美職棒第一位黑人球員的《42號傳奇》,也錄得了將近一億美元的票房。甚至,講述棒球俱樂部職業經理人的《點球成金》,也成為了票房和口碑的雙佳作。

  體育是和平時代的戰爭,其本身屬性讓它很容易在電影中創造出節奏、氣氛,從而帶來強大的情緒張力,因此,《絕殺慕尼黑》可以用一場籃球賽拍成一部電影。

  體育自帶健康向上的積極標簽,讓很多一線的演員很樂意出演體育電影,以好萊塢為例,湯姆·漢克斯、湯姆·克魯斯和布拉德·皮特等都出演過體育電影。

  而除了以體育為主要題材的電影,還有更多的優秀電影中應用了體育元素,為其增添了不少魅力。

  中國體育電影路在何方?

  目前,我國體育電影的創作選材、敘事和表達都還較為單一,從早期的《女籃五號》《沙鷗》,到最近上映的《攀登者》,到仍在拍攝的《李娜傳》和《中國女排》,更多的是以國家榮譽作為基調,針對著名人物或者球隊的歷史再現。

  在大的歷史背景下,用小切口來講故事,或許是中國體育電影目前所欠缺的。這次《我和我的祖國》中的兩個片段恰恰就是以這樣的敘事方式贏得了良好的口碑。我們期待更多以人為本、充滿人文關懷、講述普通人故事的體育電影。

  而從國際傳播的角度來看,中國的體育電影也可以做得更多。體育作為國際通用語言,幾乎是最好的文化傳播介質。如何講好中國的體育故事,如何借體育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值得學界和業界求索與實踐。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